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旧金山华埠住宅狭小 华裔住户改善希望渺茫

2015年12月01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维达•邝(Vida Kuang)小时候就跟着他的母亲住在公寓旅馆狭小的单人间里。他们一直梦想着自己的四口之家有一天能够不再住在这样的环境里,还需要跟他人共享浴室和厨房。

  “我的母亲一直想着有一天能够搬家。”现在已经24岁的邝说道:“她的这种愿望现在落在了我的身上,我也一样不想再住在这里。”

  高中毕业后,邝考上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攻读艺术历史。毕业后又回到了这里,希望能有朝一日帮家里搬离这个地方,但是并不容易。

  据《旧金山纪事报》(San Francisco Chronicle)29日报道,旧金山华埠里很多人都处于这样的境地,跟邝家一样住在又被称为单人间旅馆(single-room occupancy hotels,简称SROs)的狭小住宅里。

  华埠是旧金山最贫穷和拥挤的社区,这里近三分之二的居民都住在SRO里,很多都是老龄人或者移民。根据SRO家庭联合协作(SRO Families United Collaborative)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这些住户里估计有457个带着孩子的家庭。该机构是一个以五个社区为基础的组织,主要服务对象是住在SRO旅馆里的家庭。

  随着旧金山房价的飞涨,越来越多的家庭不得不选择这样的住宿环境。SRO报告发现,自2001年以来,华埠住在SROs里的家庭增长了14%。

  数据可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旧金山每个家庭的平均收入为91938美元,而在华埠,每个家庭的平均收入仅为25909。根据城市规划署统计,这里近三分之一的住户处在贫困线以下。

  据SRO报告,旧金山所有的SRO家庭中,62%来自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只有14%的家庭里有能流利使用英语的成员。

  其实对这些新移民来说,不管是语言、文化、辅助服务还是公共交通,华埠都是一个很便利的所在。

  按照宿舍标准建造的SROs,起初定位的服务对象是那些单身的华裔劳工。但是这类住宅却一直没有进行改造,以至于后来带着孩子的父母也不得不挤在这些过于狭小的房子里,让他们除了睡觉几乎没有什么空间干别的事。每层10个房间里的住户还需要共享一个厕所、盥洗盆、淋浴间和厨房。

  邝家租了两间相邻的房子,每月租金为700美元。维达•邝的父母上世纪80年代末移民到美国,在她还是个婴儿的时候就搬进了SRO,住在这样的地方,他们几乎没有什么隐私。

  这两间房子里,邝的母亲和弟弟谁在双层床的下铺,邝在上铺。而他们的父亲一直在另一间房打地铺,直到他们买了一个沙发。就连换衣服都要事先声明。

  根据华埠社区发展中心(Chinatown Community Development Center)数据,目前旧金山华埠的SRO建筑一共有105座,其中96座由私人所有,另外5座属于非盈利组织。SRO的居民们还遇到过房东希望他们将位置让给能够出得起更高租金的住户的状况。

  现在一些房东雇佣的专业管理公司开始试图将房子租给那些能够支付起每月1000美元的租户,比目前华埠SRO平均每月700美元的租金要高出不少。

  而且,根据SRO家庭联合协作的统计,该市62%的SRO家庭都没有租房合约,这也让他们的租住没有得到任何保障。但是除了这里,他们几乎就再没有其他的立足之地。根据SRO普查报告,旧金山带有一间卧室的公寓租金均价是每月3452美元。

  这已经远远超过了艾薇•高(Ivy Gao,音译)一家的收入。他们每月花费535美元住在一间狭窄得可怜的小房里,还有两个小孩。因为身体原因,高无法出门工作。全家收入都指望她做厨师的丈夫,他每月的收入为1500美元。SRO是唯一他们负担得起的住处。

  虽然高的房间在SRO里已经算不小,但是显然不能满足她3岁儿子的能量。她也担心拥挤的空间不利于自己孩子的成长。缺乏隐私和没有读书的空间也是他们将要遇到的问题。

  “住在SRO里实在是有太多不方便的地方。”她说道。比如这里没有洗衣房,比如共用一间厨房,比如公用的淋浴间和厕所等等,不一而足。

  为了让孩子能够多谢空间,高会经常带着儿子去广场和商场等地方玩耍。对他们来说,去一趟好市多(Costco)超市已经是一趟不错的旅程。但是,现在随着小女儿的出生,想要出去玩耍也已经变得更加困难。

  高也渴望能够搬离这个地方,但是廉租房实在是太紧缺了。很多家庭都已经在候补列表上等了很多年。

  住在SRO还需要考虑健康问题。这些住宅的卫生环境都不是很好。据报告,受访家庭的48%都表示住在SRO里对他们的健康带来了伤害。

  在毕业后,邝回到了SRO,她开始在一个社区中心工作。她的父母已年迈,还希望有一天她能够帮助这个家庭拥有自己的房子。

  但是她能够支付得起湾区的房价吗?这里的住房均价已经达到了66万美元。而邝每年只有3万美元的薪水,只有到40岁的时候她才有买房的能力。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