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人店铺用一针一线赢得尊重 施瓦辛格给它点赞

2016年06月12日 11:0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

  中国侨网6月12日电 题:哈珀给它写贺词,温哥华为其设纪念日,施瓦辛格给它点赞,这家华人店铺用一针一线赢得尊重!

  也许你认为,都21世纪了,裁缝店这种老古董早该销声匿迹了,可位于温哥华的这家“趋时裁缝店”,至今已经营了103年,施瓦辛格、辛康纳利、温哥华市长等名流政要都是店里的老顾客,温哥华政府还专门将11月3日设为“趋时裁缝日”。

  这家传奇的华人裁缝店为何有这么大的魅力?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从广东到温哥华,背井离乡讨生活

  趋时裁缝店开设在温哥华市片打西街(W. Pender St。)5号的三角形大楼里,这栋楼曾是洪门致公堂旧址。这个家庭式的裁缝店,创办人名叫黄公礼,祖籍中国广东。

  1908年,在家乡的村民们筹集到足够的船票钱和到加拿大后缴纳的500加元人头税后,黄公礼只身一人漂洋过海来到了温哥华。

  当时,加拿大社会对华人并不友好,再加上全国范围内的经济大萧条,讨生活并不容易。为了生存下去,黄公礼从裁缝店的学徒做起,1913年,他自立门户开起了这家趋时裁缝店。

  幸运的是,裁缝店开得正是时候。中国城里的中国移民开始接受西方人的生活,男人们开始穿西装,裁缝店很快就开始赚钱。

刚开业时的趋时裁缝店

刚开业时的趋时裁缝店

  歧视和偏见下,他们不得已子承父业

  黄光大是黄公礼的长子,他在12岁时就到父亲店铺帮忙,但黄公礼最初并无意让儿子从事裁缝行业。

  黄光大毕业于加拿大卑诗大学工程系,他的理想是当一名工程师。然而,现实和理想却常常脱节……

  在加拿大当时的种族歧视政策之下,排华暴动时常发生。虽然从名校毕业,可黄光大根本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不得已,他和同样毕业于卑诗大学工程系的弟弟黄光泽一起,成为了裁缝店里的一员。

裁缝店里用过的旧熨斗

裁缝店里用过的旧熨斗

  裁缝店有多火?施瓦辛格和辛康纳利是常客

  趋时裁缝店里的西服以做工精细、裁减合体著称。温哥华前市长萨姆。苏里曼Sam Sullivan是这里的老顾客,他是这样评价这家店的:

  趋时裁缝店受顾客喜爱的程度已经到了能衡量是不是真正的温哥华人的地步;人们初次见面,互相敞开西服,看到里面趋时裁缝店的商标,立刻就亲近了许多。

  扮演过007的好莱坞明星辛康纳利就曾在此定制衣服。当时,辛康纳利想要一套白西装,在很多地方没买妥,趋时裁缝店用一个星期的时间为他赶制一套白色西服和白色背心。后来这套衣服掀起了一股时尚风潮。

  施瓦辛格也是这里的常客。为拍摄电影《第六日》(The 6th Day),他在店里特别定制了12套西装。

跨越百年,温哥华专门为它设纪念日

  2013年,趋时裁缝店创立100年。为此,裁缝店特地举办了“趋时裁缝:100年摩登男性打扮”展览,回顾“趋时裁缝”的百年历史。

  加拿大总理哈珀、卑诗省省长简蕙芝都发来贺词。温哥华市议员郑文宇到场祝贺,并向黄光大颁发嘉许状,将2013年11月3日定为“趋时裁缝日”。他说:

  黄氏家族的故事,也代表温哥华历史,特别是过去很多来自广东的家庭,在温哥华遭受歧视并无法投身多个行业,但趋时裁缝店敬业乐业,值得嘉许。

  当时已经91岁的黄光大及家人,现场朗诵75年前黄光大及他父亲黄公礼所写的日记,分享裁缝店的家族故事。

孤身一人到儿孙满堂,见证华人移民史

  埋头在裁缝行业里工作了数十年,94岁高龄的黄光大仍未停下手中的工作。趋时裁缝店至今仍然坚持手工缝制,这在高度工业化的社会里实属不易。

  黄光大见证了华埠的兴盛繁荣与发展,黄氏家族也经历了排华而后融入本地社会的历程。

  家族中除了黄光大和弟弟是裁缝外,其他兄弟姐妹及后辈,有的成了牙医、教师、艺术家,有的经商、有的成为知名旅行家,各自在不同行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946年,黄光大与妻子、妻弟和九个孩子。

1946年,黄光大与妻子、妻弟和九个孩子。

  黄光大在加拿大儿孙满堂

黄光大在加拿大儿孙满堂

  如今,这间百年老店不仅成为温哥华华埠的标志之一,也是华人海外打拼的历史写照。从年轻时两手空空到加拿大,到历经种种困难在加拿大开枝散叶,繁衍子孙,黄光大的经历成了华裔移民的一个代表性缩影。

 

【编辑:朱念】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