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保护华人移民史刻不容缓

2016年08月22日 09: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据《纽约时报》报道,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下东区的移民公寓博物馆将在奥查德大街103号增开新馆,通过保护和恢复华裔移民公寓的原貌,填补现有馆藏对华裔移民个人历史的记录缺失。博物馆方面预计新馆将于明年夏天首次向公众开放。

  穿越时空 感受历史

  移民公寓博物馆以对19世纪至20世纪初期当地移民公寓的完善保护而闻名遐迩,其前身是下东区奥查德大街97号公寓。这栋始建于1863年的建筑,曾为约7000名来自社会底层的移民遮风挡雨。

  为了让民众更全面地了解移民们在不同年代的工作和生活,2007年该馆在原址之外又投资购买了位于奥查德大街103号的公寓。据该博物馆官网介绍,新的展馆将根据调查考证,复原当时公寓里移民家庭住房的真实状态。

  该博物馆自20世纪80年代建成至今,一直在展出德国、意大利、东欧、爱尔兰移民文化和历史文物。与以往不同,新馆中还将向人们展示的是华裔等少数族裔移民的日常生活细节,讲述三个移民家庭的故事。1968年从香港移民至此的艾莉森·王一家正是其中之一。

  她们一家在这栋楼里居住了整整46年。童年时杂乱拥挤的生活空间和在天井里玩耍的快乐时光,给她和姐姐王雅平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们的母亲曾在服装厂做缝纫工作,博物馆计划在公寓内重新复原她的工作区域,并设置互动展示,带领游客“穿越时空”,身临其境地感受那段历史,体验早期华人移民的艰辛。

  “我惊讶于这段历史备受关注,而现在我竟也成了历史的一部分。”王雅平感慨不已。但是受1882-1943年美国排华时期的影响,这段艰辛的华人移民历史近期才开始从黑暗中走到聚光灯下,展现在公众的视野中。移民历史博物馆负责项目与教育的副主席安妮·波兰德表示,华人移民的故事对于了解下东区和纽约乃至全国的移民历史都十分重要,“但这段历史十几年来却无人谈及”。

  展示文化 凝聚华族

  对于展示华人移民历史的重要性,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张应龙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在美国多元文化的社会背景下,华人历史记忆的传承正面临危机。“展示和保护华人移民历史有利于增强华族的身份认同,特别是对于新生代华人而言,缅怀历史,感恩祖辈的贡献,能让大家更好地凝聚在一起。同时,这也是展示中华文化、促进文化交流的绝佳平台。”张应龙说。

  这种做法与时代背景密不可分。随着华人移民为所在国做出的贡献正受到越来越公正的评价和肯定,华人移民的历史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加中文化发展协会会长高如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加拿大政府曾向被收取人头税的早期华工移民道歉并赔偿,这是加拿大华人移民史上的里程碑。因此,保护和展示华人移民的历史,无论对所在国还是华侨华人都有着深远意义。”

  保护华人移民历史也是对当今华人正当权益的保护。历史悠久的美国波士顿华埠一度因文化的流失而导致高端房产不断涌入,原住华裔居民因为房租大幅上涨而被迫搬迁,甚至老字号餐馆也接连停业。波士顿华人前进会执行主任洛里德表示,由于语言和文化差异,对于许多新移民来说,居住在华埠更有归属感。而与之相对,据当地媒体报道,芝加哥华埠正因其致力保持华埠传统,例如以中文为主等,让芝城华埠保有其特殊魅力,吸引了众多华裔在此定居。

  急需保护 刻不容缓

  华人移民历史的收集、整理、保护与展示正在海内外兴起,以多样的形式重现华人移民的历史。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美国华人博物馆、新加坡土生华人博物馆等海内外华侨华人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等已有近50家。在法国,华人史学者编著《法国华人历史百图》,以中法两种文字记述1702年至今的法国华人移民史,并配有近百幅珍贵的图片资料。在美国,在南加华人历史学会等团体的努力下,原库嘉蒙嘉农场市中国城遗迹“中国屋”被列入全美历史遗迹保护基金会最濒危遗迹名单,将受到保护。

  尽管政府、组织甚至个人,多方都在努力发掘和保护各地华人移民的历史,但现有的博物馆大多规模小、不系统,民间还有大量相关文物和文献因战乱或保护不当而丢失、损毁。例如,夏威夷一家有着100多年历史的会馆,原本收藏着许多记载华人移民史的珍稀文献。会馆负责人虽是华裔,但受中文水平限制,并不了解其史料价值。于是,这些文献和无用的纸张一起被付之一炬,令人大为惋惜。

  张应龙在对华人移民历史的考察调研中发现,诸如此类的遗憾还有很多。“现有的研究和发掘大多面临着资金和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尽快设立专项基金和研究项目,资助海内外专业人才来收集、整理文物文献并进行研究,应该是保护华人移民历史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

  “据我所知,加拿大目前没有华人移民博物馆。如果有机会,我非常愿意积极参与保护华人移民历史的工作。开办一家展示华人移民文化的博物馆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高如东坚定地说。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