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洲网:亲民、便捷 中国共享单车“出海”受青睐

2017年07月14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14日电 澳洲网综合报道,仅两年时间,赤橙黄绿青蓝紫……各色共享单车迅速占领了中国的大街小巷,也逐步骑进了世界各地。近日,中国的共享单车在英国和澳洲亮相。从美国到新加坡再到英国、澳洲,中国的共享单车成为全球认识“中国智造”的一张新名片。单车“出海”,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运营模式,中国共享单车都做到了“中国原创”。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共享单车来了 曼城人花式“炫车”

  6月29日,摩拜单车登陆英国,向曼彻斯特和索尔福德两座城市投放了1000辆共享单车。

  尽管六月的曼城阴沉又多雨,来自中国的共享单车还是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一觉醒来,发现满大街都是崭新闪亮颜值高的共享单车,曼城人兴奋不已,立刻在推特上掀起一大波“炫车”浪潮。

  英国《卫报》编辑海伦•皮德也被中国共享单车“圈粉”,并撰写了题为《评曼彻斯特摩拜单车——强于伦敦“鲍里斯单车”》的文章。她认为共享单车有随停随取、使用成本低廉、有骑行乐趣、鼓励良好行为以及不耗费公共资金五大优点,比已经在伦敦运营数年的鲍里斯单车(由英国现任外交大臣,时任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发起设立)要亲民、便捷、好用得多。

  曼城当地媒体《曼彻斯特晚间新闻》则很贴心地发布了一篇题为《摩拜曼彻斯特城市单车:怎么用,在哪找,如何下载》的文章,帮助市民快速上手。

资料图:保安摆放共享单车。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远 摄
资料图:保安摆放共享单车。 中新社记者 王远 摄

  中国共享单车优势何在?

  其实,欧美等地的共享单车服务已经发展了多年,但绝大部分是传统的“有桩”共享单车,占地面积大,无法实现随时随地用车、还车。而且绝大部分并不盈利,主要依靠政府补贴或企业的“公益注资”才能运营,因此曾被质疑是“浪费纳税人的钱”。

  而凭借企业和市场的力量,中国的共享单车规模在短时间内就远超西方。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与智能手机相结合,中国的共享单车公司打造出共享单车的“无桩”模式,用手机应用扫描二维码解锁和支付,不仅提高了自行车使用和共享的效率,还能获得丰厚的商业回报。

  难怪英国《卫报》赞叹称,中国共享单车具有“重塑很多城市外貌和感觉的潜力”。

  不仅如此,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运营模式,中国共享单车都做到了“中国原创”。单车“出海”也让曾经畅销全球的“中国制造”变成了“中国智造”。

  什么是共享单车进军海外的正确方式?

  今年5月,来自20个国家的外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歪果仁”们纷纷表示,“中国式生活”令他们着迷。

  虽然“中国共享单车模式”在外国登陆的优势颇多,但也有分析指出,由于气候、法律、民众习惯等方面的差异,因地制宜才是将中国共享单车“骑”向世界的最佳方式。

  以曼彻斯特为例,共享单车在此处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天气。共享单车公司国际产品负责人理查德·黄说:“每个人都在提醒我们这里的雨天。”

  为了应对这个问题,他的团队特地把自行车带到中国的一条河边,模拟曼城的水坑。他们在水洼上踩着踏板旋转后轮,检查自行车的挡泥板能否阻挡溅起的泥水——从用户体验来看,他们成功了。

  另外,《卫报》指出,尽管共享单车旨在缓解拥堵,但是有时却因为用户随意停放,反而加剧了拥堵。曼彻斯特市市长本汉姆也说,摩拜单车仍然是一个“在英国未被测试过的想法”,他将要求市政府不断跟踪审查。他指出,大曼彻斯特交通局在与摩拜的合作中,将确保这一共享单车系统不为其他步行者、驾车者和市中心的商贩带来不便。

  首批160辆共享单车登陆悉尼

  悉尼首批共享单车终于走上了街头,由当地居民唐纳德·唐(Donald Tang,音译)及其初创公司Reddy Go引进的“小红车”正式与悉尼市民见面。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小红车”是从中国引进的。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首批160辆“小红车”于7月13日被摆放在悉尼CBD周边各个火车站附近,预计未来几个月内还将有6000辆“小红车”出现在悉尼街头。这些“小红车”由悉尼当地居民唐先生及其初创公司Reddy Go从中国引进,这些单车通过GPS追踪系统进行管理,并配有自行车专用头盔,收费标准为每30分钟1.99澳元。

  唐先生说:“当我要去参加一些会议或者与我的客户会面时,有时那些地方并不方便开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所以我只能步行。有时我得走上半个小时,那个时候我经常会想,如果我身边有辆自行车就好了。”

  不过,一名悉尼城市代表对唐先生引进的“小红车”不以为然,称“很多共享单车运营商看好悉尼,但我们希望他们能够考虑到诸如强制使用头盔、自行车维护、保险、投放位置以及公共空间使用等问题。”悉尼市长摩尔(Clover Moore)指出,“我们曾反复强调安全第一,尤其是在行人较多区域。”她还补充说:“各级政府都应采取措施,提高悉尼骑行者的数量。骑行不仅有利于缓解道路拥堵和公共交通压力,还可降低空气和噪音污染,改善公众健康并提升幸福感。”

  据悉,除了Reddy Go的“小红车”之外,悉尼初创公司Airbike还计划9月在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校园内推出共享单车,首批推出的单车数量预计达50辆。

【编辑:孟湘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