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五年·我与中国”:祖国在我心中

2017年08月21日 10:3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五年前,从北京唱响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鸣。五年来,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一带一路”;从经济转型发展到反腐倡廉……中国的头条新闻总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思考与感怀,侨胞们与祖(籍)国、家乡呼吸相通、砥砺奋进。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一篇篇优秀征文也将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我与中国的这五年”。

——编者按

祖国在我心中

李俊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

  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对这首歌常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们身在异国他乡,却心系祖(籍)国,时刻关注着她的变化发展,他们深深知道自己在海外的命运与祖(籍)国有着割舍不开的联系。

  2015年5月,我作为中国国侨办外派教师来到“千岛之国”菲律宾南部城市达沃(Davao),在一所华文学校从事华文教育工作。当地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华侨洪鹏峰先生经常过来看望我们,并请大家去他家果园做客,给我们赠送当地特产,我们有些不好意思,老先生当时说的一句话至今给我留下深刻印记,“当今中国强大崛起,我们在这里扬眉吐气,不受歧视。我小的时候,菲律宾人是瞧不起中国人的,他们知道当时的中国非常贫穷落后,把华人视同来这里乞讨的人,这种感觉我的孩子们不曾经历,是难以体会的。你们千里迢迢来这里给华人后代教华语,让他们了解中华文化,了解富强起来的中国,我们非常感激,你们是我‘娘家’来的尊贵客人……”洪先生一句真切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华侨华人与祖(籍)国血脉相连、荣辱与共的紧密联系。

  转眼间,我在菲律宾外派工作已有三个年头了,在岁月长河里它的确算不上什么,但对于飞速发展的中国,这三年意味着巨大的进步和变化。我的家乡湖北省孝感市,是中国三百几十个地级城市里的普通一员,可这三年里,我两次回国休假,家乡的发展变化每次都给我留下美丽而深刻的印记。

  2016年3月,时隔十个月的我第一次回国。位于孝感市东城新区,面积1600万平方米,绿地率达85%以上的大型城市生态公园——孝感“槐荫公园”建成并对社会开放。公园设计磅礴,建造精致;树木成荫,郁郁葱葱;花团锦簇,鸟语花香;湖水清澈,鱼戏其间,大大改善了市民的生活环境,极大提升了孝感的城市品位。十个月不见,家乡在我眼中已变得既熟悉又陌生,既陌生又美丽。看到美丽的公园,看到相依相偎、徜徉漫步、扶老携幼的人们在公园尽情享受人与自然共同创建的园林美景,心中有说不出的幸福、骄傲和自豪。

  2017年3月,我第二次回国休假,这次感受到的变化就更大了。

李老师与学生(作者供图)
李老师与学生(作者供图)

  有一天我走在宽阔大街上,远远看到路上空有一条“大白龙”慢慢移动过来,我好奇地观察着,稍近后发现“大白龙”下方是一台大厢式车,原来那车在高高地朝天上喷着白雾,我疑惑地看着:“是在给路两边的树喷洒杀虫药剂吗?”我赶快躲开,生怕“药剂”落到身上。但看着不像,因为那白雾不是对着树喷,是在对着天空喷,范围很大,躲开也还是有水雾落到身上一些,感觉很清凉。

  后来才知道,这是空气清洁车,也叫喷雾车,是专门用来除雾霾的,一时间真为自己没能跟上祖国飞速发展的步伐而少见多怪感到惭愧。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大了环境保护和治理的投入,孝感环卫不再只有洒水车、清扫车、垃圾运输车,而且有了空气清洁车。这里的人们家家户户注意节能环保,低碳出行。我家四部交通工具,一辆电动自行车,一辆电动汽车,两辆1.8以下低排量轿车,都是节能环保车辆。

  尤为可喜的是,这次回国休假,孝感与湖北省会城市武汉设计时速200公里的城际铁路通车了,昔日去武汉需要近两小时的车程,现在最多只需30分钟,一下子把孝感与中部大都市武汉的时空连成一体。家乡如此快速变化发展,连我这个每年回国一次的人都有点儿怀疑自己的眼睛,至于那些初来乍到或多年才回来一次的人们惊叹不已就可想而知了。

  按照预定计划,再过两年这条全长399公里的城铁将延伸至鄂西北重镇十堰市,目前这条城铁的高架桥已经向孝感西北方向完成施工一百多公里。这种发展速度实在有点惊世骇俗,以至于有外国经济学家早已把它称之为“中国速度”。

  说到变化,这次回国给我印象较深的不仅仅是城市建设,还有人的变化。我有不少同学和朋友在政府机关工作,记得以前遇到“有朋自远方来”的时候,他们打个招呼或不打招呼,下午提前一两个小时离开办公室接待朋友应该是很正常的礼数。随着政府加强对机关干部勤政廉政建设,我的这些同学和朋友也变得带头遵守纪律了,自觉把接待活动安排到周末,整个活动也全由自己准备菜肴和饮品。我们的聚会少了以前的铺张和喧闹,增加了更多值得回味的宁静和真情。

  回国的日子,我时刻感受着祖国的快速发展,感觉到祖国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美好,我的情感沉浸在幸福的心海里;在海外工作的日子,我更深刻理解了“祖国”二字的含义。我从海外侨胞优秀的人格和品质读懂了“祖国”的含义;从海外侨胞始终如一的爱国情怀和义举读懂了“祖国”的含义。

  旅菲的日子里,因我是黑眼睛黄皮肤讲着华语的中国人,我得到许多华人华侨的关心和厚爱;因我是中国人,是全面崛起后的中国人,我在这里受到许多热情友好的菲律宾人的欢迎和尊敬。菲律宾人通过这里侨胞认识了勤劳智慧乐善好施的中国人,我则通过菲律宾人对中国人的友好热情更真切认识了我的祖国。今天,当我置身海外,当我为华侨华人,为祖国,为“中国梦”骄傲自豪的时候,才真正理解“祖国”二字的丰富内涵,才深切感到“祖国在我心中”是一种多么美好多么幸福的情感。

  【作者李俊系中国国侨办外派菲律宾达沃(Davao)华文教师】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