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华报:西班牙现“反游客”苗头 因被游客挤爆了?

2017年08月21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21日电 西班牙《欧华报》刊文称,日前,有国际旅游集团声称,西班牙旅游市场已经人满为患,几近饱和,由于需求过旺,导致旅游产品价格上涨,更多的游客可能会开始转向其他价格更“亲民”的旅游目的地国。“西班牙被游客挤爆了”这样的论调不算新鲜,但近期西班牙多地出现的“反游客”苗头,让更多的人对西班牙旅游市场产生担忧,那么问题来了,西班牙真的要被游客挤爆了?

资料图:西班牙游客人数创新高,游客海滩扎堆场面壮观。
资料图:西班牙游客人数创新高,游客海滩扎堆场面壮观。

  西入境游客将再创记录 8000万算不算多?

  2017年上半年,西班牙入境游客数量再创新高,达到3630万人次,超去年同期11.6%,如果保持这样的增长比例,2017年全年西班牙预计接待入境游客数量将达到8400万人次,而2016年时,这一数字为7530万。

  8000万游客数量还不多?会把西班牙挤爆吗?答案是否定的,至少总体上来看,8000万游客不会把西班牙挤爆,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一些旅游热门地区和一年中的旅游旺季来说,这样数量的游客必定会产生很大的环境以及社会压力。

  西班牙旅游业也普遍承认,需要积极应对如此大规模的游客入境,特别是在部分热点城市和海岛。专家表示,在特定旅游目的地城市,有必要限制旅游接待人数,或者显著提高价格。以夏季游客较多的Baleares群岛为例,当地政府8月8日正式实施一项旅游新规,以游客合法的住处数量为基准,限定了623624个所谓的“旅游位”,其中Mallorca岛分得435707个“旅游位”,超半数的游客在旅游期间居住在酒店。

  此外,政府还将向非法提供旅游出租屋的在线平台及个人开出最高4万欧元的罚单,以此打击非法旅游出租屋。当地政府希望通过这样的法规来控制游客数量。

  Exceltur公司有西班牙旅游业“智库”之称,该公司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JoséLuis Zoreda表示,一定程度地限制游客数量,最终是为了保持旅游业的增长,毕竟旅游业直接创造了超过25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贡献了国内生产总值的11%。同时,限制措施也能一定程度上消减在国民中蔓延的对外国游客的反感情绪。

  Baleares群岛除了此次实施的“旅游位”限制政策外,早在1999年,时任政府为控制游客数量,曾专门针对酒店超售行为进行管制,当时规定,不得在某位客人未退订的情况下,将房间登记给另外的客人。不过,在实施几年后,这一政策逐渐失控,再加上在线平台的崛起,这一政策也就不了了之了。

  Exceltur调查研究了西班牙22个城市的酒店、旅馆发展状况,从2012年开始到2016年,旅馆床位数量仅增涨6%,而用于旅游出租的房屋床位数量从2万左右增长到33万,数量上在2016年首次超过旅馆。

  社会文化冲击成“反游客”导火索

  2016年,西班牙旅游业增长速度为4.9%,被誉为是“难以复制”的一年,2017年,业内人士预计西班牙旅游业增长率可能达到3.2%,较Exceltur预测的2.3%超出不少。可以肯定的是,旅游业对于西班牙经济来说,仍是非常重要的增长引擎之一,排除不稳定因素,入境游客数量在未来还会继续增长。

  此外,2017年上半年,对于西班牙来说,英国、德国和法国为主要的游客输出国,850万人次的英国居民,540万人次的德国居民和470万人次的法国居民到访西班牙,均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水平。美国游客数量增长超过39.8%,达到120万人次,专家解释称,这一大幅增长得益于英国脱欧以及欧元汇率等因素,但这两项因素并不能完全成为预测未来发展趋向的决定性因素。

  在西班牙旅游名城巴塞罗那,人们在路边摆放“这不是旅游业,这是入侵”的标语牌。当地一处民居阳台上悬挂的标语写道:“欢迎游客。假期公寓出租毁掉了这一带原有的社会文化生活,并引来投资者,许多本地居民被迫搬离。祝你玩得愉快。”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有青年组织的抗议做法更加激进。他们派人挡住旅游巴士,割破巴士轮胎,在车上喷涂“旅游业扼杀居民生活”字句。他们还把这些举动拍成视频并上传网络。Mallorca岛和San Sebastian近期也发生了抗议旅游业的游行。

  理论上讲,环境生态承纳量、资源空间承载量、经济承载量和心理承载量四大因素共同决定了旅游环境承载力。但在西班牙,环境生态、资源空间以及经济承载量一定的情况下,民众心理承载量成了旅游业发展过程中没有充分顾及的一个方面。尽管对于旅游业占绝对主体的地区,民众承受的游客密度要更大一些,但高游客密度对当地社会文化的冲击却是无法避免的。

  数据上,2016年巴塞罗那人口752.3万,接待游客数量1800万人次,2011年人口747.5万,接待游客1550万人次。游客人数与当地居民人数的比值被称为游客密度指数,游客密度越大,,对当地冲击便越大。根据计算,当地游客密度指数在5年间增长了15%。

  更重要的一点,旅游业为经济发展贡献的越多,当地政府对旅游业或者游客的政策倾斜和依赖就越多,而相应的对于本地居民民生方面的关注便会减少。游客对公共资源和空间的占用,对原有社会文化,价值观、传统的冲击被一部分人情绪化地投射出来,迅速演变成一场“反游客”的闹剧。

  尽管西班牙没有被游客挤爆,但不仅普通民众心理承受不了如此多的入境游客产生的文化冲击,从另一个角度出发,经济发展过度依赖某一产业,本身就是一件值得警惕的事情。

【编辑:刘羡】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