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五年·我与中国”:我正在追求和实现梦想

2017年08月25日 17:4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五年前,从北京唱响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鸣。五年来,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一带一路”;从经济转型发展到反腐倡廉……中国的头条新闻总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思考与感怀,侨胞们与祖(籍)国、家乡呼吸相通、砥砺奋进。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我与中国的这五年”。

——编者按

我正在追求和实现着梦想

方李邦琴

  我今年82岁了,在美国生活了57年。总有人问我为什么能保持年轻和活力?我告诉他们,“到现在我都还保持着一颗童心,还有许多梦想,还在追求和实现着这些梦想。”

  我把我的一生分成三个阶段。年轻时是骄傲而自信的小孔雀,在台湾政治大学念书,不仅是学生会主席,也是全台湾大专联合校友会总主席。中年时是负责任的老母鸡,随先生来美养育了3个孩子,每天都在考虑怎么觅食给小鸡吃,表现出了一个负责任、肯付出的老母鸡本性。也发展了自己的事业,买下百年英文报《旧金山观察家报》(The San Francisco Examiner)。这家报纸的报头是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我觉得现在的我就是一只翱翔天空的鹰,做自己想做的事,我选择了推动美中人文交流和两国友好的事业。

  现在是我一生最好的阶段,我正在追求和实现着我的梦想。过去这五年,我多次来往于美国和中国之间,目睹中国的巨大变化,亲历中美关系的良好互动和发展,这是多少人努力的结果,能在其中尽一份力量,我很欣慰!

  2013年1月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在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和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的共同见证下,我和美国福特基金会各出资100万美元,发起的十万强基金会举行了成立仪式。

  “十万强计划”原来直属美国国务院,因看到中国赴美学生与美国赴华学生不成比例,奥巴马政府发起这个计划,在4年内送10万名美国大学生到中国学习,以推动两国人文交流,相互学习和了解。其中有一个培养年轻学生亲善大使的项目非常成功。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美时,在两国元首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奥巴马宣布十万强的目的已经达到,要推出百万强,目标从大学转到中小学,5年内实现有100万个美国中小学生学习汉语。

  2016年初,百万强的名字又改成了中美强,十万强和百万强项目继续保留,基金会推动的中美人文交流不仅限于教育,还将扩展到演艺、妇女创业和环保等。

  同年6月,我随美国国务卿克里到北京出席了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十万强计划”就是中美教育交流的重要合作项目之一。

  从十万强到百万强,我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美国学生到中国去,或在美国学习汉语。这个项目的推动和成功有着我的个人感情在里面。

  在美国没能上一天学是我最大的遗憾。但教育是我们华人家庭最基本的价值观之一,我始终对教育非常关注。

  早在2006年,我就捐款支持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建设和东亚研究,并把《旧金山观察家报》记录美国西部开发史的档案,全部捐赠给该校总图书馆,校方说这是该校接受的最多的个人捐赠,是无价之宝。

  2013年,我捐赠的北京大学方李邦琴对外汉语教学大楼落成,全世界的青年学生,包括美国西点军校、哈佛,英国剑桥的学生都在那里学习汉语。

  我是北大名誉校董,也是武汉大学名誉教授。武汉大学的前身自强学堂(语言学堂)是张之洞创办的,他是清政府里第一个提出要向西方学习的人,并强调中国人要学习世界强国的语言。

  随着中国日益强大,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涌到中国学习汉语,北大方李邦琴对外汉语教学大楼就成了一个学习的地方,历史的巨轮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虽然我来美国没有完成留学梦,但通过十万强、百万强和中美强,总算实现了一部分!

  今年4月,我送了一架二战时期美国飞虎队的运输机C-47,永久落户在广西桂林飞虎队遗址公园,以此纪念中美两国在二战时期并肩作战,打败法西斯,换来世界和平。现在我们要再携手,共创世界繁荣和平,让世界更美好。

方李邦琴为飞虎队遗址公园捐赠的C-47运输机。(作者供图)
方李邦琴为飞虎队遗址公园捐赠的C-47运输机。刘丹 摄

  飞虎队就是中美合作的最佳范例。1941年,日本卡断中缅公路,断绝中国对外陆地交通。飞虎队飞越被称为世界最危险的“驼峰航线”,冲破封锁将物资运送到内地,为抗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因此,我决定要买一架运输机。一架1943年美国制造的飞虎队运输机最终在澳大利亚找到,机身画着一个急急忙忙送包裹的卡通小兔子。在生死攸关的战争年代,这只小兔子代表了美国人民特有的幽默和风趣。

  为了纪念那些牺牲的飞虎队员,我和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的朋友们,决定用再次飞越驼峰的方式来交付这架飞机。

  这个决定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从澳大利亚要经过6个国家才能越过驼峰到中国,需要重新找适合这架飞机的汽油等。本来计划两周飞到桂林,结果引擎坏了重新修理,前后花了93天。

  年轻飞行员和修理师都不太了解这架70年多岁高龄的飞机,我们的飞行员和修理团队都在75岁以上,他们为了这个梦想表现出来的勇敢和执着,深深感动着我。

  2015年8月,我在旧金山中国城建立了一个二战纪念馆,这是海外第一个抗战纪念馆。我本身经历过战争,个人经历和感受促使我创办这个纪念馆,呼吁世人尊重历史,珍惜和平,并向世界讲述中国在二战东方主战场的牺牲和贡献。

方李邦琴在旧金山中国城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方李邦琴在旧金山中国城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刘丹 摄

  开馆两年,参观者来自全球欧、美、亚、澳四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亚洲国家以中国、日本和韩国参观者最多。

  我在许多场合都会说,中国是我的生母,美国是我的养母,我对这两个母亲都有很深的情感,我经常能感受到生母对我的爱护,养母对我的信任。

  中美关系非常重要,虽然会有一些摩擦,但我们要有双赢的思维方式。

  过去五年,我感受最深的是,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和大国,仅有发达的经济和领先的科技硬实力还不够,我们还需要软实力,中国合作共赢的理念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和响应。

  此外,在实践上,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和亚投行的实施,表明中国正在向繁荣富强的路上前行,就像习主席所说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我们这一代人,经历过中国很多磨难和坎坷,所以同有一个使命感,或是一种精神,那就是为下一代造福。

  我坚信,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能看到。

  为此,我心里充满喜悦和期盼。

  【作者方李邦琴系美国知名侨领、方李邦琴基金会主席】

【编辑:李夏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