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这新时代:留德之路,与祖国同行

2017年12月22日 15:2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留德之路,与祖国同行

吴桂德

  从高考后,本科选择法律为第一专业,到现在德国求学,学法律已经八年。对法律人而言,法治是一种信仰与情怀,而法律学习更像是一场修行。

  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拿到了两个硕士文凭,分别是中国的同济大学法学硕士学位,以及德国的洪堡大学法学硕士学位;现在又有幸成为现任洪堡大学法学院民法、知识产权法教席方向Metzger教授的首位中国籍博士候选人,并获得了攻博的全额奖学金。

  这些年来,让我庆幸而又自豪的是,一路走来,无论在国内,还是在远隔万里的欧陆,伴随我披星戴月地在求学之路上跋涉的,总有一份浓得化不开的家国情怀。

  我所在的柏林华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会自2012年1月以“柏林悦读”读书小组的名义开始活动,于2012年7月正式成立,至今已走过六年历程。在这六年间,研究会全体同仁戮力同心,逐步发展成为德国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华人人文社科学术团体之一,在整个欧洲甚至世界范围内都赢得了关注和认可。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慎终若始,庶几少过。

  学业事艰,会务任重,虽云守成,其实不易。

  这些年来,研究会主办了上百场各类学术活动,始终坚持紧扣祖国发展脉动,助力中德社会文化交流。

  2014年,研究会20多位留德学子与学者在柏林举行中日关系研讨会。学友们分别从历史、社会、文化、传统、法理等角度揭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发出了愿与世界各国共同维护历史正义,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最强音。

  2016年6月,研究会邀请到来自德国、荷兰各地的八位专家学者在柏林举行南海问题研讨会,从多学科角度辨析了南海问题的实质与真相。专家指出,所谓“仲裁”从一开始就违背法律规定,而中国主张完全符合国际海洋法公约的立法宗旨和法律规定,也符合国际法的基本法理,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和法理支撑。

  2017年9月,同济大学法学院、中德学院经济法系德国蒂森股份公司经济私法基金教席主任高旭军教授在研究会邀请下来到洪堡大学,辨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欧经贸协议究竟是什么?”,“是否有可能、有必要实现两者之间的融合?”,“如何才能实现两者之间的融合?”等当前中欧合作中的核心问题,帮助在德学友更好地理解了为何说“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欧双边投资协定”之间的融合不仅必要,而且可行。

  尤其令人难以忘怀的是,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情寄语海外学子。研究会秘书处几位同学读到后深受鼓舞,由时任会长王琦和副会长张笑宇修改完成了《致总书记的信》,经驻德使馆通过国内相关部门将此信转呈习近平总书记。

  尽管未直接参与执笔,但如今重读此信,每一段话都道出海外游子、异乡学人的心声,譬如这一段:“今天国际学术界对中国学者水平越来越认可,我们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越来越丰富,我们深知,这一切都与祖国的强大是分不开的。我们始终记挂着孔孟之道、家乡山水、中华美食;我们始终想念着生我劬劳的祖国母亲。我们今天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为了让我们国家的每一个人过上更幸福、更尊严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收到信后,于次年1月16日给我们全体在德留学人员回信,肯定大家心系祖国、报国为民的爱国情怀,勉励大家早日用所学所得报效祖国和人民,并向所有海外学人及家人致以节日问候。

  “前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接下来在德博士阶段的学习应该还要几年,期望自己能在多接受严谨的德国法知识熏陶的同时,努力完成自己的博士论文写作,而且也将继续深入地体验德式的生活与节奏。更重要的是,这份与祖国共同前进的家国情怀,将时刻伴随着我通向更远的远方。(完)

  【作者吴桂德系德国柏林华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会会长、洪堡大学法学博士候选人】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