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这新时代:知识改变命运 助学就是扶贫

2017年12月22日 15:4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知识改变命运,助学就是扶贫

高翔

  前些日子,桑珍结婚了。桑珍是四川阿坝州的一位藏族姑娘,十年前我认识她时,她还在上初三。那时候的桑珍,羸弱、青涩,很腼腆。在我们举办的高原联欢会上,她的一曲藏歌惊艳了所有人。有人告诉我,桑珍的家庭比较贫困,问我能否帮助她完成学业。在我们离开藏区前,我为她筹集了一笔经费,用于帮助她完成后面的学业。当时我跟她说:“桑珍,好好学习,将来你要是考上大学,我们大家会资助到你完成大学学业的。”

  而桑珍的学习也相当努力刻苦,后来考进了四川音乐学院,还参加了藏歌会的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被誉为藏歌会第三季最美丽的选手。毕业后,桑珍选择了在阿坝县工作。那天,我看到桑珍在微信朋友圈晒出结婚喜讯时,第一时间送上了对她的祝福。

  十年前我并没有想到,资助桑珍会成为我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助学的开始,而且一路坚持到了现在。助学是教育扶贫的一种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多年的助学,让我意识到: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就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个家庭的命运。

本文作者与受助的两位藏族姑娘合影。(作者供图)
本文作者与受助的两位藏族姑娘合影。(作者供图)

  在四川省阿坝州的马尔康市有个很偏远的乡,九年前我和当地妇联主席噶西女士下乡做入户调研时,曾来到一户贫困的藏族家庭。这个家庭可以说是家徒四壁,屋子里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我在做入户调查时,这户藏族家庭的男孩正在山上放牛,只有她奶奶在家。在得知这个男孩以前学习成绩很好,但是因为家庭贫困不得不辍学时,我当即拿出了身上所有的钱,交给孩子的奶奶,告诉她我会一直资助孩子,直到他完成高中学业。

  孩子的奶奶当时激动不已,立刻让人去山上把孩子叫回家,告诉他明天就可以回学校上课了。孩子后来跟我说:“高叔叔,你知道吗?我每天看到村里其他孩子去上学,而我只能上山放牛,心里有多难受嘛。明天我就可以回学校了,我会好好学习的,不会让你失望的。”直到现在,孩子开心的笑容还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在少数民族地区助学,要做很多前期调研工作,有时候要亲自去一些偏远的乡镇入户调查,实地考察学生家庭情况,评估出资助标准,然后在每学年开始前,将资金发放到位,这个工作量非常大。但是想到那些大山里的孩子可以因此接受资助,完成学业,我们跑再远再辛苦的路也是值得的。

  多年来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助学工作,让我意识到,相对于经济扶贫、政策扶贫和项目扶贫等,教育可以说是直指导致贫穷落后的根源。有一句话说的好:一个水桶能装多少水不是由最长的那块木板决定的,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水平就是扶贫攻坚战中的最短板,扶贫攻坚就是要克服教育这块“短板”。

  在一对一助学过程中,我们根据少数民族地区的特点,也会对助学的方式进行调整。以前我们一对一助学,都是和学生建立直接的联系。三年前,当我们开始资助新疆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的大学生们时,当地学校的领导有一些担心。因为以前有人通过一对一助学,和学生建立直接联系后,会裹挟利用少数民族学生在新疆做一些不法的事情。当我们知道校方的这个担心后,就调整了我们一对一助学的方式,不直接和学生建立联系,而是通过班主任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我们和青年政治学院的马静雅老师建立了微信群,马老师经常把学生们的活动情况、获得的奖励和取得的成绩发到群里,让我们能及时了解到孩子们的成长情况。在一次接受采访时,马老师说:“这个助学计划对我们班里的15个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专科生的奖学金比本科生来说要少。所以,这笔助学金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学生的状况。其中有二三个学生都快要辍学了,拿到这笔助学金,又可以让他们继续上学了。孩子们也都特别懂事,主动给资助人写感谢信,因为不知道资助人是谁,所以信上的称谓也五花八门。”

  孩子们写给我们的信,我们对孩子们的关心和问候,都会通过马老师相互转达。这样的方式,受到当地学校的高度肯定。今年,我们资助的这批大学生已经全部毕业并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建设新疆的新生力量。

  归国二十多年,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的助学活动,让我觉得生命有了新的意义。自从开始资助孩子们后,在生活中我就特别注意节俭。多省一点钱,来年就能多资助一个孩子上学。慢慢的,我们带动了很多人参加到一对一助学活动中,由刚开始的个人行为,慢慢扩展到一个团队,再到若干团队,资助的学生覆盖了小学、初高中和大学。

  今年秋,我们又携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的“分贝筹”一对一助学平台来到了贵州省黔西南州,开始资助贵州大山里的孩子们。黔西南州望谟县是我们对口扶贫的地区,我们在实地调研时,发现很多大山里的孩子们连县城都没有去过,他们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分贝筹”一对一助学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和外面世界的爱心人士之间建立了直接的联系,真正做到精准资助,直接让孩子们受益。利用互联网为贵州山区的孩子们提供平等、开放的远程教育平台,从而缩小城乡、东西部的教育资源差距,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教育是拔穷根,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会成为我们持续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助学的精神动力,我也希望有更多的海归人士能和我们一起关注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教育工作,让每一个大山里的孩子不掉队。

  【作者高翔,欧美同学会理事,欧美同学会瑞士分会副会长,海归创业学院导师】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