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这新时代:对外汉语教学 文化交流的桥梁

2017年12月29日 11:3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侨”这新时代:对外汉语教学文化交流的桥梁
    中文课本。(作者供图)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对外汉语教学,文化交流的桥梁

  郭燕

  最近几年,我一直在南澳华联会中文学校担任中文教师。看到平日里神态庄重的经理等人士学习中文时的那种好奇心满满的执着劲,我不但感觉到自己的责任,更多的是自豪和骄傲。

  随着中国经济建设一日千里,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取得了辉煌成就。“一带一路”的顺利实施和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使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和经济飞跃发展感到自豪,并充满信心。

  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影响力的增强及与各国交流的日益频繁,全球形成了一股学习汉语热潮。在这种背景下,语言及其承载的文化也在不断地交流、碰撞和融合。作为重要的文化载体,语言在促进不同民族文化的交流和理解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目前,海外“汉语热”正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对消除西方社会对中国的文化误读、促进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股热潮亦促进了海内外学者关于中国语言学、中华文化、世界汉学、跨文化交际、对外汉语教学等研究的深化。

  汉语学习逐步被不少国家纳入其主流教育体系。随着学习汉语人数的增加,汉语教学在许多国家的外语教学中的排位普遍提高,另外,汉语学习者的成分和目的发生了巨大深刻的变化,国内外汉语学习与研究的交流合作不断增强。汉语学习与文化传播是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也是国家改革开放、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一个组成部分。向世界推广汉语,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对增进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扩大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南澳华联会中文学校创立三十多年来,为繁荣华人社区、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促进中澳人民友好交往做出了积极贡献,华联会在积极完善会务、壮大自身的同时,也积极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重视开展汉语教育,兴办的中文学校拥有700多名学生。

  中文学校的学生来源和他们学习汉语的动机不尽相同。有的学生选择学习汉语,是为了解中国文化、前往中国旅行,和中国朋友以及家人交流;有的是将汉语作为一门工具,寻求成年后与中国有关的发展机会;也有依照父母教育计划被送到中文学校接受中文启蒙的学生。这使他们有两种不同的学习动机:一种是简单而实用地掌握一些汉语的词汇和交流技能,从而方便自己感受中国风土文化人情;另一种是力求掌握汉语听说读写基本技能,掌握这种交流工具来实现在实际生活、未来工作中的需求。

  针对不同的学习目的和需求,中文学校有区别、有层次地设置选择教学内容和教程安排,听说读写等也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考虑和侧重。

  但是,中文学校一般只在周末上课,学生到中文学校上半天课。每班几个、十几个或几十个学生不等,每周两三课时,然后在一周内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这种形式和课时安排无法保障课堂教学和训练的频率强度,无法正常发挥学校教育和课堂教学的强化作用。因此,学习内容的安排、课堂趣味性和教学效率、课后能动性的调动发挥成为决定这种汉语教学成就的挑战性的因素。对于大多数土生土长的华裔学生而言,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和吸引力,以及生动灵活性,成为教师的首要任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寓教于乐。

  为了使更多的学生得到学习汉语的机会,减少他们的学习费用,避免经济负担,中文学校采用暨南大学的儿童汉语教材《中文》,选择这套教材的主要原因是其免费提供。

  从南澳的各种产品致力于开拓中国广阔的市场,许多公司都需要懂中文的人;到学习汉语成为许多公司部门销售经理的刚性需求,在担任中文学校教师期间,我深刻感受到中国近年来国力增强,中国的繁荣强大,使得对外汉语教学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但许多教学情景还历历在目。扩大汉语学习的范围,让更多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也正符合“一带一路”的宗旨:增进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家和万事兴,汉语中的一个“和”字,把中国这种以和为贵、团结友好的大国风范展现得淋漓尽致。

  【作者郭燕,澳大利亚报业集团首席记者,南澳华联会中文学校中文教师】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