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西兰父母团聚移民何时重启?移民局:或年中

2018年04月20日 16:2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4月20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最近,很多华人朋友在讨论新西兰移民局到底什么时候才会重启父母团聚移民。新西兰移民局曾表示要在2018年6月之前清理完父母团聚移民积压的申请,但眼看6月就要到了,移民局还没有透露出任何关于重启时间的消息。日前,天维网记者就该问题采访了移民局相关负责人。

  移民局:目前还有近千份申请在处理中

  2016年10月,国家党宣布暂时关闭父母团聚移民2年,此举引起了华社的巨大反响。在天维网展开的民意调查中,有7成网友支持重开或有条件地重启父母团聚移民,有8成网友支持在新西兰推出“10年签证”或延长父母团聚单次入境时间。

  宣布暂停父母团聚EOI时,移民局表示2016年6月到2018年6月这2年时间内,父母团聚移民的获批上限是4000人。而暂时关闭该签证申请是由于申请人数已经达到了4000的上限。

  移民局的区域经理Stephanie Greathead告诉天维网记者,移民局在2016年10月宣布暂时关闭父母团聚移民,确实是由于名额有限而申请人数太多了。

  “目前,移民局仍有904份剩余的父母团聚移民申请在处理中。”Stephanie说。

  那么,这些剩余的申请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审理完呢?

  Stephanie告诉记者,移民局已经根据父母团聚移民申请提交的先后顺序进行了分类,目前所有的申请已经通过了初步评估。但是申请的平均审理时间会因为每个案子的复杂程度而变化。

  但Stephanie没有表示,这些申请到底什么时候会审理完。

  没有处理完积压的申请,重启父母团聚移民就无从谈起。移民部长Iain Lees-Galloway曾明确表示,会重新评估此前的父母团聚移民政策和体系。对此,区域经理Stephanie Greathead再次向天维网记者确认,目前移民局正在重新审查该政策,预计在今年年中就会出结果。

  是否会效仿澳大利亚?移民部长:不予置评

  本月初,澳大利亚政府突然宣布大幅提高父母移民门槛,福利署Centrelink更新了澳大利亚父母团聚移民经济担保的要求。不少新西兰移民的子女开始担心,新西兰是否也会效仿澳大利亚,提高担保人的门槛?

  此前,新西兰移民局部长在接受天维网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担保子女为父母买保险”这一提议实现的可能性非常大。那么新西兰对澳大利亚政府对父母团聚移民政策的调整作何看法呢?新西兰是否会借鉴澳大利亚政府的做法,也提高担保人或者申请人的经济门槛?

  对此,近日天维网记者采访了新西兰移民部长Iain Lees-Galloway。移民部长的首席新闻秘书Phil Reed只表示,“我们不会对其他国家的政策做评论。”

  新西兰担保人的经济门槛也将提高?业内人士:不太可能

  虽然移民部长对澳大利亚的政策不做评论,但可以根据新西兰父母团聚移民政策的性质和工党政府的执政理念,来对父母团聚移民未来的走向进行一些分析和预测。

  要分析未来趋向,首先需要了解清楚这类签证改变的真相。其实在2012年前,这类签证不仅包括父母团聚,还涵盖了兄弟姐妹团聚移民。

  由于申请人数太多,2012年国家党政府宣布关闭旧政策,取而代之的是在2016年10月之前一直实施的父母团聚政策。即以申请人和担保人的财务状况为准则的新政,分为Tier 1和Tier2两大类。

  一家移民公司持牌移民顾问Peter Luo告诉天维网记者,过去几年中,批准数量最多的无疑是Tier 1,这类中有3种不同的门槛可以让申请人获得父母团聚移民签证,只要满足其中一类即可。

  第一类是对担保人的经济要求,即如果担保子女的个人年收入(夫妻中任何一人)超过6.5万纽币,就可担保自己的父母或伴侣的父母移民;或夫妻二人共同的年收入超过9万纽币,也能担保自己的父母或伴侣的父母移民新西兰。

  第二类是对父母的经济要求,如果子女的经济收入达不到要求,那么可以看父母的收入是否达到了申请门槛。即父母中任何一人的终身年收入超过27898纽币,或父母两人的终身年收入超过了41046纽币,就可以申请父母团聚移民。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终身收入意味着即便移民到新西兰后,也能保证年收入达标才能被移民局批准。收入可以包括养老金和租金等收益。Peter表示,“其实新西兰移民局制定的这个年收入非常有深意,因为英国的退休养老金刚好是一年27898纽币。”

  第三类是对安家费的经济要求,如果申请人有50万纽币的合法资产转到新西兰的银行账户,那么也能满足经济要求。

  Tier 2的要求则相对低一些,只要担保人的个人年收入达到33675纽币就达到了经济标准。看似简单,但Peter解释道,这一类是属于排队类型,“即在Tier 1的申请人没有把配额用完的情况下,Tier 2的申请者才有可能被选中。所以被选中的可能性很低。”

  以上可以看出,国家党制定的该移民政策是以经济为导向的团聚政策。Peter分析认为,就工党政府的执政理念来看,不太可能重蹈国家党的经济导向论,“因为工党在野的时候就一直反对以金钱为准则的移民政策倾向”。

  “而且,国家党的父母团聚移民政策对太平洋岛国的移民来说很不利。所以工党政府为了安抚其选民,也不太可能像澳洲一样提高担保人的经济要求。”

  很多朋友担心,工党政府会不会直接关闭团聚移民了?其实大家不必太担心,新任移民部长对父母团聚移民政策的态度很明确:要重启,因为团聚移民可以留住新西兰需要的人才。另外,从工党政府不断强调人道主义的角度出发,政府也不会关死这一移民途径。

  最大的可能是重新制定政策、调整体系。Peter认为,工党政府很有可能会采取平均主义政策,不会照顾有钱人,而是让申请人一起排队等待,“否则对不起其选民”。

  另外,考虑到政府的负担过重问题,移民局或会把购买医疗保险作为申请的硬性要求,但不会提高子女的经济担保门槛。

  最后,移民局很可能会把3年多次往返签证改成5年或10年多次往返。

  很多人表示,华人父母移民到新西兰后能够做出很大贡献,不仅能够帮忙照顾小孩,还会把国内的积蓄带到新西兰,更能让子女安心在新西兰打拼,何乐不为?(Sophia SONG)

【编辑:赵多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