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包来咯!各国发红包都有啥习俗,快来了解一下

2019年02月07日 10:3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2月7日电 题:红包来咯!各国发红包都有啥习俗,快来了解一下

  6日是大年初二,阖家团圆的好日子。今年过年大家都收到什么礼物呢?有没有收到红包呢?小侨可收到了老板发的大红包哦!

  各国的华侨华人虽然身在海外,但是只要过中国新年,发红包这个习俗是不会缺少的。

  “发红包”寓意祈祷新一年里幸福、平安、健康,互道恭喜发财也是一种良好祝愿,是所有人不可或缺的一种仪式。年夜饭后长辈会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传说可以压住邪祟,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资料图:“财神”向游客派发现金红包。 王中举 摄
资料图:“财神”向游客派发现金红包。 王中举 摄

  中国“红包”换“新颜” 华人熬夜抢零钱

  当中国农历新年的古老传统,遇上互联网高速列车,发红包就有了新玩法。社交平台微信不仅为华人与家乡提供了便捷的沟通方式,也把“抢红包”风靡到海外。

  新年前后,芝加哥的华人微信群内热闹非凡,红包如流水一般一个接一个,霸占了许多人的手机屏幕,群成员们边抢红包边互道祝福,乐此不彼。

  在澳大利亚,有超过100万人欢庆农历新年,来自中国昆明,现是墨尔本一间私立学校的中文老师李思丞(Sicheng Li,音译) 说:“看春晚的同时,你需在微信收发红包。这很忙的,我有很多微信群,以至到凌晨3点才上床睡觉。”

  电子红包的兴起,让各国民众手指轻点之间,体验到科技进步与社交分享带来的欢乐。

  各国友人发红包 这些红包可以有

  中国春节发红包的习俗传到海外,一些外国友人也坐不住了,参与到发红包的活动中来。

  就在前几天,南非开普敦市新上任的市长丹普拉图,邀请200位华人参加市政府举办的“欢庆中国新年茶会”。这在开普敦历史上,也在南非历史上是第一次。

  茶会上,市长向所有参加茶会的华人“发红包”,与一般红包不同,这里面放的不是钱,而是开普敦市的市徽。

南非开普敦华助中心供图 董钢 摄
南非开普敦华助中心供图 董钢 摄

  在澳大利亚,年味儿也越来越浓了。悉尼街头,到处被中国红和吉祥猪覆盖,大红灯笼也高高挂起。

  往年悉尼市长还会亮相唐人街,所有的商家、店员、路人、小孩等,走过路过的,统统都有红包拿。

2月5日,中国农历新年大年初一,悉尼市长克罗芙·摩尔(左)到唐人街拜年,与商户和游人共庆中国新年。图为摩尔向游人派发利是红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陶社兰 摄
2月5日,中国农历新年大年初一,悉尼市长克罗芙·摩尔(左)到唐人街拜年,与商户和游人共庆中国新年。图为摩尔向游人派发利是红包。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摄

  红包习俗源远流长,除了春节发红包,美国圣诞节也开始发红包了。去年圣诞节,美国波士顿市长Martin Walsh 亲自点亮华埠圣诞树,他向华埠小区送祝福,并遵照华人传统礼仪,亲自给每个儿童发红包,令孩子们兴奋不已。

  思乡情意浓 “红包”各不同

  红包不仅在中国有,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国家也有发红包的习俗,那各国的红包都有什么区别呢?

  在韩国,压岁钱也叫“岁拜钱”。春节的时候,孩子们坐在一起,按长幼轮流行大礼。年纪大的孩子会拿到更多的压岁钱,但一般只给到孩子高中毕业之前。

  与中国“红红火火”的红包袋不同,韩国红包习惯用白色信封代替。这是因为在韩国的传统文化中,白色象征纯洁干净,也象征长辈对晚辈的祝愿。

韩国华助中心供图 台晓菲 摄
韩国华助中心供图 台晓菲 摄

  在越南,给压岁钱最初是指将铜钱以彩绳穿线编作龙形,放在孩子的床脚或枕边,以震慑妖魔鬼怪,让孩子安心睡眠。这个古老的习俗在中国古代的《燕京岁时记》中有记载。

  之后压岁钱演变为新年给老人孩子发红包,北方习惯称红包为“贺岁”,南方称作“利是”,与“利事”、“利市”谐音,取其大吉大利、好事连连之意。

  在马来西亚过中国春节也有发红包的习俗,一般已经结婚的人便没有红包,没有结婚的人无论多大都会得到红包。这让一批高龄“单身旺”们很不好意思,脸上虽难为情,身体却很诚实。另外,已经工作的人也会发红包给父母。红包无论钱数多少,主要为了传递祝福。

  有意思的是,这一来二去,马来人和印度人也跟华人学。与咱们不同,马来新年当地人发绿色的信封包,俗成青包;印度新年的时候发紫色的信封包,俗成紫包。久而久之,这便变成了一种习俗,就连银行也会在这个时候为办理业务的顾客发“红包”。

  由于今年是猪年,市场上都在卖超萌的小猪图样的红包,马来西亚砂拉越旅游局则别出心裁,将砂拉越的标志性动物——婆罗洲野猪,印在红包袋,以借农历春节来一波宣传。网友纷纷表示,简直丑萌。

马来西亚砂拉越旅游局将发出印上婆罗洲野猪图片的红包封。(马来西亚《诗华日报》图片)
马来西亚砂拉越旅游局将发出印上婆罗洲野猪图片的红包封。(马来西亚《诗华日报》图片)

  红包情意厚 意思到就够

  包红包是过年的一项大学问,究竟红包该给多少钱,从来没有人进行过明确的规定。

  对于韩国小学生来说,一般会收到5000至1万韩元(约30元至60元人民币)的红包,初中生和高中生可以拿到1万至5万韩元的红包。

  在日本过年期间,孩子们平均每人能收到3.6万日元左右的压岁钱(约2117元人民币)。

  同样在越南,也有发红包的习俗。以前越南长辈给孩子的压岁钱并不多,象征性地给个500或1000越南盾(约0.1元至0.3元人民币),有时不给钱就给块糖。随着经济的发展,现在红包里还有放美元的,压岁钱也水涨船高提升到5000到10万越南盾(约1.5元至30元人民币)不等。

  相比起来,新加坡的华人家长就“不走寻常路”,他们给孩子发红包主要以量取胜,每个红包打开可能只有几张2新元的纸币 (约10元人民币),一般会选择双数如8元和10新元,最多20新元,会避免和“死”字同音的4新元,主要是求个吉利。

  孩子们也很懂事,他们并不介意钱的多少,“攀比”的是谁拿了多少个红包,不会问拿了多少钱。

  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一般会给参加华人春节嘉年华的孩子们发红包。与之前几个国家不同的是,这里的华人不发钱,而会在红包里放一个金闪闪的硬币形状的巧克力。有些孩子食物过敏很严重,不能随便吃糖,所以他们得到的红包里会装有小玩具或者小贴纸,孩子们拿到一样很开心。

南非开普敦华助中心供图(图文无关)
南非开普敦华助中心供图(图文无关)

  身处中美文化交织地带的新移民,对待“红包”也有着更加繁琐的考虑。一些在美国定居的华人说,虽然与父母没住在一个国家,但每逢农历新年,作为子女仍会通过汇款等方式给父母红包,以表达孝心。

  红包不仅代表着亲友的关爱,也寄托着他们的祝福。

  过年了,低头抢红包的时候,别忘了团圆才是春节的第一主题哦!

  新春佳节转瞬即过,还是放下手机,多和家人聊聊天吧!

  祝大家新年快乐,今年你拿到多少红包呀?快来告诉小侨吧!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ID:qiaowangzhongguo 作者:王嘉怡)

【编辑:周驰】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