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用机器人是有备而来,还是纸上谈兵?

2017年02月03日 11:16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美国著名科幻小说家阿西莫夫在其著名的机器人三定律中写道: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好吧,既然如此,我们又何必较劲机器人跟人类谁强谁弱?因为他们最终必须遵从人类的需求,而不管他们有多么强大的能力,是否具备人型。因此,机器人如何为人类服务才是我们关心的,而不是他们赢了我们几盘棋。事实上,相比于影视作品里那些无所不能的机器人,现实生活中的机器人却要尴尬的多,从工业机器人到家用机器人再到商用机器人,这条路才刚刚开始。

  乐观的估计是,2017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00亿元。纵观当前商用机器人的发展现场,在餐饮、酒店、养老、金融、商超等各个多个细分市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替代重复性、机械性工作,智能机器人的应用也正在深入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商用服务机器人大有席卷全球之势。而这不正是人类制造商用机器人的初心吗?

  商用机器人孕育无限商机

  “在工厂和仓库里,机器人经常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人类劳动力的替代品,而没有考虑到自从机器人和自动化过程出现以来,它们已经成为大型工作场所的重要特征。”InVia Robotics首席执行官利尔瑞尔艾拉利(Lior Elazary)如此描述:电子商务正蓬勃发展,但由于价格、交货速度压力不断上升,仓库劳动力短缺等,零售商越来越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几十年来,这种“人-商品”模式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但如今仓库中应用机器人后,货物可以在仓库里自动递送,以快速、廉价的方式迅速送往目的地。

  与“货物打包装箱”机器人类似的是,世界上最大在线零售商、英国Ocado也正在研发抓取不同工具的机器人。亚马逊甚至举办年度亚马逊机器人挑战赛,以打造最好的选择和包装机器人。

  当然,将智能商用机器人运用到商用领域的选不止这些。除了能够节约商家用人成本、提升终端品牌形象、提高服务效率,加强企业高科技感,还能吸引人气,增加人流量,给商家带来更多商机。目前,替代人工、降本增效应用于各行业的智能服务商用机器人在市场上获得了巨大的增长空间,主要应用于银行大厅、政务办公大厅、电信营业厅、电力行业、大型卖场、金融证券、教育教学等商业领域。

  有专家将2016年定为“服务机器人产业元年”,此前两年经历了工业机器人的走热,今年则将是民用及商用的服务机器人真正走向市场的元年。并预计未来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将在商用服务与互联网大数据、医疗康复与服务、智能无人机与特种作业装备等几个领域迎来巨大的增长。商用服务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将会是商用领域需求场景开发与技术突破共振的模式,二者会呈现螺旋式交替向上趋势,技术拐点突破、新产品放量和外部政策三大要素将会催化整合行业拐点向上。

  商用机器人发展现状

  当前,任何领域的机器人都将是新一轮科技浪潮的推动者,将机器人从一个概念落实到商用应用领域,真正走进人们身边,用机器人替代人工,更大的发挥价值,这正是商用机器人厂商在做的事情。目前,我国应用于银行、地产、等行业的替代和助力人类工作的智能商用机器人,呈现出发展的火爆之势。

  在机器人市场中,小i机器人在银行等B端市场大规模应用的原因就是解决了银行咨询较多但问题又较为简单重复的痛点。这是让人工智能落地的最有价值的方法,不必面面俱到,只需要针对某一痛点进行完善开发,起到协助人类工作、取代部分人力的价值,商用机器人似乎比其他类别的机器人更容易找到一条商业成功路径。

  以地产行业作为应用场景的商用服务机器人也在进入市场。例如,机器人保安。天廪机器人公司的产品拥有人体感应功能、自动避障功能,激光扫描底座和360度轮动转向设计可以让它自由行走。在普通小区中,天廪会承担起保护居民的责任,日夜承担巡逻任务,天廪每次工作8小时,能代替2名以上员工满负荷工作,大大地节省人力资源。

  除了替代性工作,协助工作人员提供更系统化的服务也是商用机器人的一个应用方向。不久前,木爷机器人发布了专门针对营业厅、政府大厅、贵宾室、医院VIP病房等场景推出的行业解决方案平台“计算机视觉心理分析平台”,希望能更真实地了解顾客或潜在消费者的心理状态,进而帮助营业员、销售等工作人员提供更系统化的服务。

  从市场状况来看,目前虽然不存在机器人大规模替代人力的情况,但机器人已经很大程度协助了人类的工作,并且未来的需求缺口将越来越大。大部分简单重复又拖延进度的工作可以交给机器人完成,除却减轻工作量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节省了成本。

  功能强大、实用性做支撑,才能够走得更远

  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进入机器人领域的公司,产品重心普遍还在家庭概念的机器人上,但是砸了很多钱之后发现家庭市场消费者根本不买账导致做不下去,而定制开发商用机器人能实现变现难题,所以纷纷把目光转向商用机器人。机器人应用于商业领域,根据行业需求开发功能,并为银行、餐厅、企业、大型卖场、专卖店等商户提供商用系统服务是人们对商用机器人的普遍认知。如今,商用机器人已经渐渐走入了商业端,取代了部分劳动力,有效节省了成本。

  目前,市场上的商用机器人的价格普遍较高,只有能找到有钱的大客户做一些定制化的机器人,才能赚到钱。但是更大的市场还有待进一步挖掘,目前来看,商用机器人打开局面的第一个瓶颈是价格。商用机器人外观与功能同质化现象严重,既缺乏核心技术又偏离了市场导向。目前,商用机器人市场中一些企业缺乏核心技术,通过极其低廉的价格混淆市场认知,将高端产业低端化,这样下去就伤害到用户对于机器人的认知,甚至对这个行业失望。

  除了价格因素,商用机器人市场的培育,究其根本还得依托企业自身的研发实力与技术创新,只有实用性强且功能强大,才有可能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并立于不败之地。

  2017年1月6日,保千里集团彼图恩科技隆重推出大宝商用机器人。保千里集团彼图恩科技CEO王浩表示,大宝商用机器人作为保千里首款商用服务机器人,采用“互联网+”的创新设计思路,拥有多项行业领先技术,集办公、娱乐和载重等功能于一体,是一款技术领先的智勇双全型机器人。大宝商用机器人未来将成为彼图恩科技“智能硬件+实体店”商业模式重要一环,作为7X24小时企业超级员工,广泛应用于酒店、餐饮、银行、地产、养老、楼宇等百行百业,替代重复性工作岗位,为企业节省人力成本与管理成本,提高服务效率,促进传统百行百业转型创新。

  据了解,在保千里集团的“智能硬件+”战略中,机器人作为重要的入口,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保千里的智能互联网商业模式正是依托智能机器人、VR手机、车载宝、合众宝、乐揺宝、智能云屏等平台型智能硬件,应用于个人、汽车、家庭、实体企业、实体商店、公共场所等场景,为百行百业提供“智能硬件+互联网+细分领域商业模式”的整体解决方案。

  相信未来大宝商用机器人将是保千里平台型智能硬件体系中的重要一员,将秉承保千里集团彼图恩科技“智能硬件+实体店”战略规划,通过智能互联网商业模式,以大宝商用机器人为载体,为百行百业提供线上线下整合全营销解决方案,助力传统百行百业产业发展。可以预见,保千里彼图恩大宝商用机器人的出现,必将给机器人行业带来崭新的理念,将以其突破性的技术受到市场的亲睐。

【编辑:唐云云】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