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脉脉CEO林凡:读懂职场诚信危机,首先要读懂人性

2017年04月14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14日电  4月12日,由人民网主办的首届中国职场诚信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应邀出席大会,与第一资源CEO刘红、智联招聘VP沈晔、知了背调首席调查官张哲、阿里大文娱集团人才战略总监杨姝等嘉宾就“职场中的诚信问题和对策”对话与交流,同时参与发起成立了中国职场诚信联盟。

图:首届中国职场诚信高峰论坛现场

  现场,林凡分享了一些职场相关的经历、看法和思考,同时从人性的解读和职场人未来发展的角度提出了前瞻性思路和构想。

  读懂职场诚信背后的人性

  在与论坛主持人对话中,脉脉CEO林凡表示,简历注水、夸大工作技能甚至严重造假等诚信问题,首先折射出人性阴暗的一面。“很多人比较好面子,对外都习惯性去包装和粉饰自己,以求得更好的工作和岗位,而内心如何看待自己,却并不重视,这是人性上对外和对内的差异性。”

  林凡认为,从人性角度审视职场诚信问题,不可能要求每个人克制非理性求职欲望,这时候需要制度、机制去约束个人行为。“北美在职场诚信问题的比例很低的原因一方面是有成熟的信用法律和诚信制度,另一方面则是一套透明化的机制产生约束力,LinkedIn等职场社交平台就在发挥这一个角色。这类职场社交平台把个人资料展示出来,目的有两个:其一、方便别人更好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其二、让更多机构、平台利用到这个资料,并校正信息的准确性,相当于公开的网络监督,从而建立诚信体系。

  “我们需要一套机制和方法去帮助用户完成监督的过程,当你的朋友,你的同事,你的上司都在脉脉上,大家把资料都向自己的朋友、向全社会公开,即产生相互监督和约束的无形力量,资料造假和夸大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这样鉴别用户职场信息真伪这件事儿就变得容易了。”他说。

  脉脉是一张鉴诚与伪的人脉网

  在林凡看来,脉脉是一个很大的人脉网络,这张网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消除职场信息的不对称现象,输出辨别真伪的有效信息。“每个人用脉脉,都会发现一些有意思的现象,这就是脉脉‘六度人脉’理论带来的魅力。曾有一位投资人说他经常用脉脉跟创业者聊天儿,创业者往往把自己公司包装得天花乱坠,这位投资人巧妙地通过脉脉结识该创业公司的员工,跟公司创始人聊完以后再跟公司员工聊,看看和创始人说法是否一致,用很简单的方法就看到了公司的真实情况。”

  论坛现场,林凡还分享了他对身边职场不诚信行为的零容忍态度。“我在创业的时候遇到一次学历造假的案例,我本人是清华毕业的,一个学生找到我希望能有实习机会,一直喊我师兄,还介绍了自己所属的学院和专业,当时我们同意了他来公司实习。后来才发现这名实习生并非清华学生,决定劝退这名学生。虽然他的表现很优秀,但公司不能容忍学历造假行为。如果他在进公司实习前坦诚说出真相,我们可能会考虑给予他实习机会。”林凡表示。

  目前,脉脉已拥有3000万职场注册用户,成为中国第一职场社交平台。包括搜狗CEO王小川、新东方创始人徐小平、分众传媒CEO江南春、今日头条CEO张一鸣等行业大咖在内都是脉脉的重磅用户。在脉脉“匿名八卦”板块,每天都有大量职场人讨论各大公司的问题,用户还可以针对具体公司匿名提问,通过其他用户的评价发现真相。在林凡眼里,这个功能备受欢迎表明职场人士希望有一个平台可以带来有用信息,反映出一些公司不为人知的一面,帮助一些用户得出正确的判断,这也是脉脉在职场领域的独有的价值。

  职场信用共享,生活将变更简单

  林凡认为,共享信用信息是化解职场信用问题的一剂良药,且可以延伸至个人信用体系,帮助用户获得更多意想不到的权益。“我们看到,随着互联网金融和共享经济的崛起,社会对人的信用这件事情是越来越重视。同时互联网公司之前跨平台合作,共同构建用户信用体系也已经成为趋势和必然。用户在脉脉上留下了真实可信的资料,他(她)的职业身份被确认之后,就有机会获得相应信用上的优先权。比如脉脉今年和一些银行合作后,就可以针对信用值高的用户给予很大额的信用贷款,直接可以发放给个人,而无需抵押方式,信用让这个流程变得十分简单。”

  目前,脉脉已经和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滴滴出行、京东金融等国内主要个人征信的平台都达成了深度合作。此外,滴滴出行、世纪佳缘、百合网、去哪儿、携程等出行、婚恋、旅游相关的企业也开始和脉脉建立战略合作。在这些合作中,脉脉积累的优质职场数据成为合作伙伴构建用户信用体系的重要指标。

  “就像契约精神一样,每一个可值得信赖的企业或个人,无论在商业环境、职场还是生活中,都将是一位值得尊重的伙伴。如果整个社会形成越来越公开、越来越透明的信用,特别是每个人的职业信用,通过一个平台能充分展现出来,我相信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都会因为彼此信任而变得更加简单。”林凡在分享尾声如是说。

【编辑:段红彪】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