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苹果要重申iOS霸主地位,所以跟微信这一战免不了?

2017年04月20日 20:22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0日电(刘雪玉)继19日下午腾讯微信团队宣布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被苹果关闭后,20日凌晨,iOS版微信公众平台文章个人转账功能也紧急下线。

  这一事件,使得苹果和微信的关系看起来变得微妙和紧张。有业内人士分析,苹果公司此番举措有重申其在iOS霸主地位的意味,而苹果和微信在抢占支付市场和应用市场的道路上,“打架”是不可避免的,不可能一个“回合”解决问题。

  微信公众平台赞赏、个人转账功能被关闭

  4月19日下午,腾讯微信团队发布“遗憾通知”: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4月19日17时起,苹果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

  微信团队称,“经过与苹果方面长期沟通协调,最终,选择对iOS版微信赞赏功能进行调整,对此造成的不便,深感遗憾。”

  微信团队方面表示,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关闭后,建议用户通过二维码转账方式对公众号表示支持。具体过渡方案是,公众号运营者可以在文章中展示二维码,通过个人转账方式获取支持。二维码可选固定金额和非固定金额两种。为了对用户资金进行保护,微信对此类转账资金将采取T+7的结算周期。

  然而,过渡方案公布不到一天,4月20日凌晨,微信团队再次发布通知称,紧急对19日下午上线的iOS版微信公众平台文章个人转账功能进行关闭。

  随后,苹果公司方面也做出了回应称,对所有开发者“一视同仁”:“微信可以选择提供App内购买让用户赞赏他们喜爱的公众号运营者,微信只需正确使用App 内购买体系进行开发即可。”

  双方博弈长达10个月

  2016年6月13日,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更新了3.1.1条款,严格要求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in-app purchases,应用内购买)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

  在iOS端,苹果用户购买APP必须通过苹果AppStore的支付渠道购买。而微信赞赏功能和公众平台二维码转账功能显然不符合苹果的新规。微信支付提供的赞赏按钮属于“外部链接”,微信建议用户使用二维码支持公号作者的过渡方案则是“使用其他行动号召用语”。苹果发布的规则意味着,若APP违反了苹果的规则,苹果有权对APP作下架处理。

  据澎湃新闻报道,微信内部人士透露,从2016年6月的最新规定到2017年4月最终执行,微信和苹果之间的博弈一直在持续。双方在此事上的分歧,在于赞赏行为是否属于购买服务。

  “打架不是一个回合的事儿”

  互联网分析师刘焱飞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在国内的移动支付市场中,支付宝和微信市场份额巨大,苹果的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颇为失意,移动支付市场远没有苹果公司现象的那么好。所以,此次苹果方面做出的回应,其实是在表达“微信赞赏功能和公众号个人转账功能,可以通过Apple Pay来实现支付”。显然,苹果公司也想借此推广Apple Pay,这是非常正常的商业竞争行为。

  腾讯微信团队为什么宁愿关闭赞赏功能,也不加入苹果内购?刘焱飞说,iOS版微信被关闭的两项功能只是微信众多支付功能中的一小部分,腾讯微信团队为了能够让微信支付自成体系,不惜停用赞赏和打赏的功能是可以理解的。“微信其他支付功能不违反苹果规则,双方又属于竞争对手的关系,没必要为了一个小功能,微信就加入苹果内购。”

  刘焱飞说,此次苹果的举措,有重申其在iOS霸主地位意味,这也不是苹果对微信第一次“动手”了。早在2016年9月,微信小程序开发初期,名字叫做“应用号”,但因苹果不允许该名称上线,随后改名叫“小程序”。

  刘焱飞指出,这表明苹果不同意在自己的应用平台上,存在第三方应用商店。“实际上,苹果在说‘在iOS的地盘上,你必须听我的’。”他认为,苹果和微信在抢占支付市场和应用市场的道路上,“打架”是不可避免的,不可能一个“回合”解决问题。

  商业垄断造成用户利益受损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说,一旦微信加入苹果内购,用户的信息和数据可能将被苹果公司掌握,用户也会流失。同时,根据苹果IAP机制,每一笔赞赏必须分成30%费用给苹果。从这两方面考虑,微信方面显然不愿意。

  董希淼分析,苹果公司因为掌握付费制度和应用平台,所以态度强势。但他认为,虽然双方的举措都是商业行为,但双方不能因为商业竞争而损害用户的利益。“从更深层次讲,无论是苹果公司、腾讯微信,还是支付宝都已形成了垄断的商业模式,这些垄断可能造成用户的利益受损,这也是我们当前需要解决的难题。”(中新经纬APP)

【编辑:魏巍】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