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给课堂直播一个空间 给教育先行者一条出路

2017年04月26日 1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日前,包括《新京报》、《南方都市报》、澎湃等媒体都报道了各地出现的中小学课堂直播这一新闻,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方面是家长、老师的认可与欢迎,一方面是律师等专家称学校的做法涉嫌侵犯未成年人隐私。

  就在舆论不断升温之际,最早被《新京报》报道、利用互联网直播平台搭建留守儿童与父母沟通桥梁的河南乡村教师,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课堂直播,难道非要赶尽杀绝吗?”

最早被媒体报道的河南乡村教师呼吁理性看待课堂直播

  这位网名为“笨笨老师”的程老师,作为一名普通乡村教师却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提出了自己的困惑:

  《人民的名义》中李达康书记有这么一段话:“现在是高压反腐,让人担心成为焦点,事情干多了,那出事的几率就高,从明哲保身的角度来说,宁可不作为也不能出事!”

  直播的老师们,虽然都是想为教育干点事,又不怕事的人。但是从目前局势上来看,咱们摊上事了!咱们摊上大事了!

  难道先行者无路,改革者已死?

  事实上,诚如专家所言,“网络直播只不过是一个工具而已,它本身并无好坏之分,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去使用它。把它用在商业它就有逐利的冲动,把它用在教育它就有教育的情怀;它可以用来营销赚钱,也可以用来教书育人。”

  创新,就是突破一些既有的区域,才能达到崭新的未来。特别是在教育领域,在当下这个互联网助力教育进步的时代,如何改进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方式,也需要积极探索包括网络直播在内的多种技术手段来寻求突破和创新。

  能否给包括程老师在内的教育先行者们更多的空间,考验的不仅是我们社会包容心,更是智慧,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兼容并包不仅仅是对教育工作者自身的要求,更是应当成为全社会共同追求的普世价值。

  给萌芽期的课堂直播一个空间就是给教育先行者们一条出路!

  以下为程老师微博原文:

  课堂直播,难道非要赶尽杀绝吗?

  笨笨老师5690143081

  近来,媒体人逮到了教育上的又一焦点-------课堂直播。

  “老师是蝇头小利的走卒”!“教师侵犯学生隐私!”“教师违法犯罪!”等等,大有直播不死誓不罢休之势,再在加上,不知道有没有使用课堂直播或深入调查研究课堂直播的各路教育专家、法律专家?扛着保护孩子的权益的正义大旗摇旗呐喊,推波助澜,已经把课堂直播刻画成了过街老鼠,营造出了人人喊打的局面。同时又成功塑造了直播老师们:目无法纪,胡作非为,唯利是图的猥琐形象。

  《人民的名义》中李达康书记有这么一段话:“现在是高压反腐,让人担心成为焦点,事情干多了,那出事的几率就高,从明哲保身的角度来说,宁可不作为也不能出事!”

  直播的老师们,虽然都是想为教育干点事,又不怕事的人。但是从目前局势上来看,咱们摊上事了!咱们摊上大事了!

  老师们!我们是贫穷,但还不至于贫穷到像乞丐一样靠别人的打赏来过活,(虽然我们的生活水准还不如那些假乞丐)虽然我们不是公务员,虽然我们整天哭着喊着要求享受公务员一样的待遇,但是也绝不敢通过全球直播的公共平台来索贿,面对平台红包人人可抢,我不知道老师们有没有抢,又或者抢了多少,但无论结果如何,那只是平台自身携带的娱乐功能,我们直播课堂的目的绝不是为了红包,我也坚信:说我们是“蝇头小利的走卒”的专家、记者也应该会承认这一点。

  校园暴力,校园欺凌每天都在发生,时不时网络新闻中就会曝出惊天大案,为此,网络上骂老师的、骂家长的、骂学生的、骂教育制度的等等铺天盖地。骂过瘾了,面对悲剧却毫无良策,作为教师,作为奋战在一线的教师,只有自己去探索,自己去尝试。我们自己安装了直播设备,让尽可能多的人参与到课堂中来,让课堂不再神秘,让丑陋的行为无处遁形,至于效果如何?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有直播课堂中没有出现一起严重的校园欺凌事件,严重的校园体罚,变相体罚事件,事实足可以证明:直播课堂在“防止校园暴力”方面起到的作用是积极的!有效的!

  当然,会用很多人会说,再有效的方法,建立在“侵犯学生隐私”的基础上那也是不可取的!

  一位律师告诉澎湃新闻,如果在未经家长同意、没有充分尊重学生权利的情况下公开直播,可以追究视频上传者的责任。

  通过直播画面来看,老师的直播设备一般均按在比较醒目的位置,以便更大范围的看到教室情况,所以,学生一定能看到摄像头。其次,直播的目的主要给家长看,如果孩子家长不同意直播,给老师个胆儿,也不敢直播。我们当老师的都知道,家长一闹可不仅仅是拆摄像头的事,搞不好给个处分啥的那就麻烦了!所以直播课堂是在家长支持的前提下进行的。

  侵犯学生隐私确实不是小事,但从目前来看,直播课堂至今也未见一起因“泄露学生隐私”造成的不良事件!当然,在直播过程中教师和家长教育孩子学会保护自己的隐私,那是必不可少的!

  (以下文字作者:杨红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蒲公英评论网)

  网络直播只不过是一个工具而已,它本身并无好坏之分,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去使用它。把它用在商业它就有逐利的冲动,把它用在教育它就有教育的情怀;它可以用来营销赚钱,也可以用来教书育人。尤其是在当下这个互联网助力教育进步的时代,如何改进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方式,也需要积极探索包括网络直播在内的多种技术手段来寻求突破和创新。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瞿振元教授指出:“互联网时代,学生的思想较之以往更加开放、活跃、自由,价值取向更加多元化。同时,在这个资源共享的时代,教师在学生知识建构方面的权威性大打折扣,学生在知识建构中的主体性不断增强。由此,转变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思考、引导学生有效学习的问题凸显了。”而对网络直播平台的正确使用,将有助于推动教师转变教学方式乃至教学观念,引导学生思考和有效学习。

  互联网时代的核心理念是开放、包容、合作、共享等,在某种程度上讲,开启网络直播,也许正是重构互联网时代新型师生关系的开始。它将有助于扬弃与超越师道尊严式的师生关系,拉近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增强师生的学习共同体意识。正如一名学生所言,“平时感觉院长很严肃,总是怕怕的,更别提去他办公室了,这回在直播中听他唠嗑,感觉他也和我们一样是个耿直的工科男,很可爱”。

  所以,无论您出于什么目的,请不要指责水滴直播平台,请不要一味地批评老师,一个新生的事物,虽然有他争议的一面,但您也不能漠视他在教育上积极的一面,,我们应该多出思路,集思广益,如何更好的应用他?为我们的学生服务,为我们的家长服务,为我们的老师服务,为我们的教育服务岂不更好?至少不要伤害那些想为教育办些事的老师们,如果老师们都成了明哲保身,宁可不作为也不能出事“懒师”,那才是媒体的悲哀,教育的悲哀!社会的悲哀!您说呢?

【编辑:段红彪】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