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腾讯陈广域:AI云计算推动数字经济下的人社新形态

2017年06月22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2日电  6月22日,全国"互联网+人社"推进座谈会在杭州举行,这是人社部为推动人社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和创新,促进人社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而召开的重要会议。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裁、互联网+合作事业部总经理陈广域受邀参会,并就数字经济下的人社新形态展开主题演讲。他指出,数字经济下的“互联网+人社”,将是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与人社服务、生态合作模式的融合创新。

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裁、互联网+合作事业部总经理陈广域

  “互联网+”助力服务智慧升级

  “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一切,消除距离与信息垄断,并由此冲击一切基于信息不对称的业务模式。而腾讯作为连接器,行业领先的信息技术能力和跨界融合能力,将助力人社信息化智能升级。

  人社信息涉及范围广、牵扯内容多,要想做到连接一切,海量数据处理的云技术和大数据能力是必不可少的,这也是构建人社数据的基础。其中,私有云的自有数据与公有云的社会数据相结合,可以打通网络壁垒,连接起信息孤岛,实现设备与运营维护资源的共享。而通过大数据计算不仅可以实现人社用户电子档案与画像、就业人口流动地图、医保欺诈识别分析,还可根据数据分析构建特征库,得出人才吸引、人才培养、就业指导与创业帮扶等多项措施。

  陈广域指出,除了云计算与大数据,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也带来了技术创新,人脸识别、智能客服、智能翻译、语音转文字等多项技术被广泛运用在各项人社服务中。据悉,腾讯互联网+与各地人社部门先后落地了“互联网+人社”的创新服务。福建居民的养老保险实名认证可通过人脸识别、活体检测等技术轻松完成。在湖北,通过大数据应用、自然语言处理、语义识别、机器学习等技术,实现了7×24小时在线、毫秒级响应的智能客服。

  技术的创新势必带来服务的提升。涵盖支付、LBS、人脸识别、VR/AR等多方面的技术支持,带来了微信城市服务、手机QQ城市服务、浏览器城市服务、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不同渠道的服务方式,实现了由查询服务到一站服务,再到智能服务的升级。例如在微信的社保服务中,可以查询缴费明细、医疗消费等多项内容,还可通过多种支付方式实现各类型在线缴费,并且全程由腾讯的安全体系提供全方位的支付安全保障。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正利用腾讯开放的“互联网+”能力,加速落地“互联网+人社”便捷服务。比如广西人社微信服务厅以社保卡号+微信open ID为基础打造电子社保卡;河北微信公众号矩阵将省内各人社部门的服务通过微信平台推送给群众;“云南人社12333”微信平台实现了全省16个城市、129个县的社保查询等;深圳人社养老金领取可通过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快捷安全完成验证;长沙人社微信缴费,1分钟之内即可完成;成都市人社局与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签署《“互联网+人社”合作协议》,开启了“互联网+人社”的惠民新模式,上线微信医保支付。此外,兵团人社部在今年上半年也与腾讯展开合作,推进“互联网+兵团”电子社会保障卡的建设,为兵团职工群众真正解决“排队难、缴费难”问题。

  开放合作构建智慧人社新生态

  陈广域介绍,本着合作共赢、共同创建的理念,腾讯公司在投资合作、区域合作,以及助推创新创业方面,形成了有利于“互联网+”发展的生态环境。把生态优势赋能到人社信息化建设中,将有助于构建真正的智慧人社新生态。

  在投资合作方面,腾讯投资的公司深耕“衣食住行就医”各垂直领域,包括滴滴打车、大众点评、58同城、京东、丁香园、摩拜单车等知名公司,创造了千万就业机会。在区域合作方面,腾讯还将技术能力赋能当地合作伙伴,在提升整体服务质量的同时,拉动了区域经济,缓解当地就业压力。

  在创业创新方面,腾讯举办过多个开发者、创业者盛会,以及搭建了创业助推器平台,比如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微信生态开发者大会、腾讯众创空间、腾讯开放平台、腾讯产业共赢基金等。腾讯在细分领域从服务、平台、孵化、资源等四个方面赋能项目的创意、起步、成长与成熟阶段,目前已实现了3家独角兽、5家上市公司、5家用户过亿公司、15家估值超10亿公司的优秀成果。

  在“互联网+”进程里,腾讯公司也一直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指尖办事、舆情分析、应急预警的“互联网+”政务,极大地提升了政务部门的管理服务水平与办公效率。休闲娱乐、公共出行、看病就医的“互联网+民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金融证券、文化创意、交通运输的“互联网+产业”,使多个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陈广域介绍,腾讯坚持了多年开放政策,依托海量数据和无处不在的连接能力,更快的效率、更准的结果、更好的服务、更多的就业机会都将在构建起的“互联网+”人社新形态中诞生。在未来,“互联网+”人社还会有更多的探索和实践,腾讯希望通过合作与创新带来更便捷、舒心的服务。

【编辑:段红彪】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