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通出天价收购高通 为何急坏了中国手机厂商?

2018年02月09日 21:03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博通出天价收购高通,为何急坏了中国手机厂商?

  今天,不少中国手机厂商估计都松了一口气。

  据CNBC报道,高通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已经通过投票,一致否决了博通121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认为博通修改后的收购要约仍低估了高通的价值。

  这两家通信巨头的收购与反收购拉锯战已经PK了两轮,当博通亮出首轮报价求购高通的时候,以OPPO、vivo、小米等为代表的中国手机厂商就迅速站队,纷纷选择为高通站台,并表示将一同抗衡博通的收购行为。

  在这次收购战中,中国厂商为何如此紧张?又为何一边倒地选择为高通摇旗呐喊?

小米手机供图(来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小米手机供图

  中国手机厂商的忧虑

  世界上两大通信巨头互撕,急坏了高通在中国的“小伙伴”们。

  Vivo CEO沈炜表示,现在与高通的合作结果很好,但假如高通被博通收购的话则会带来不确定性,作为企业很厌恶不确定性。

  OPPO CEO 陈明永表示,收购案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担心博通收购高通后有垄断嫌疑,这对消费者不一定是福音。

  小米总裁林斌表示,高通每一代产品都是技术创新的集大成者,不是1-2年就能够做出来的,是一个非常长期的产品,被收购最担心的是未来还有没有划时代的产品,我们特别担心,全力支持高通。

  通过以上表态不难看出,中国手机厂商面对高通被收购的担忧,无外乎有两点原因,一方面是担心“变化”,认为并购后的高通与自家的合作关系将会充满变数,自己的话语权也会被减弱。

  达睿咨询创始人、电信与互联网分析师马继华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就表示:“目前大部分国产手机芯片都是由高通提供的,现在高通博通之间还有一定的竞争关系,这样的话国内的手机厂商还有一定的话语权。一旦合并,手机芯片领域就被一家垄断,国内手机厂商的话语权就会彻底丧失,所以大家肯定是反对的。”

  另一方面,中国手机厂商还担心“创新”,一旦高通被博通收购之后,博通为了提高产品净利润,削减高通对手机芯片原有的研发投入,这将对国产手机的手机性能产生直接影响。

  这样的担心并不是空穴来风,高通与博通虽然市值相近,然而两者在研发投入上显然是高通更舍得“烧钱”。

  根据欧盟委员会公布的2017年工业研发投入排行榜的数据来看,高通在研发费用方面投入高达48.87亿欧元,博通在研发费用方面却只有25.37亿欧元,相差接近一半。

  “高通有些情怀,以技术驱动创新,这是我十分欣赏的点。同时,这家公司不完全以利益为导向,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创新是否可以连续,情怀是否可以连续,这里面有不确定性。”与高通合作将近10年的OPPO CEO陈明永明确表示,“我对这家收购公司不熟悉,我听到民间的消息是他们喜欢金融和资本运作,如果是这样,那么被收购后就有垄断的嫌疑,以我的观点,对行业和消费者未必是个福音。”

  中国的“芯病”

  吃别人的嘴软,拿别人的手软。中国手机厂商如此支持高通,也从侧面反应出国产芯片的自给能力还比较薄弱。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集成电路市场规模接近 12000亿元,已是全球第一大市场,而国内产业销售额仅为 4335 亿元,自给率不足 40%。

  TrendForce智慧型手机分析师吴雅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这样表示,“由于我国芯片厂商主要是代加工,芯片设计企业寥寥无几,因此才会造成‘物以稀为贵’的现象。”

  国产芯片核心技术对外依赖度高,成为中国相关产业的一块“芯”病。对此,马继华表示中国并不缺少技术,发展国产芯片真正的难点在于成本。“目前的主要难点在于成本问题,中国要做芯片,技术是有的,但是价格是一个很大的制约因素。”

  中国的芯片技术确实并不逊色,全世界第一台运行速度超过10亿亿次/秒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就百分之百应用了中国科研人员自己研制的核心芯片和处理器,性能也受到了业界的认可,但是其所付出的研发成本也并非一般的商业企业可以承担得了的。

  对此,马继华表示规模是关键。“企业规模上不去,那么制造芯片的单位成本就非常高,很难得到大面积商用。一定要扩大规模才能把成本降下来,当企业自己的智能终端以及各种设备有了一定的销量以后,相应的使用自主研发芯片的成本就会有所下降,成本优势就会凸显出来。”

  实际上,用规模降低成本正是目前中国芯片产业在做的一件事,既然中国手机厂商在手机的出货量上具有优势,那么让自己的手机用自己的芯片就可以相应地降低芯片的研发成本。

  华为历经10余年研发,成功开发出100多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并申请专利500多项,而在使用规模上,超过一半的华为手机正在使用自己研发的芯片。

  不仅仅是华为,小米是中国第二家拥有自主研发芯片的国产手机厂商。小米创始人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小米芯片一年至少要卖几千万时才能打平,还好小米既做芯片,也做手机,有出货量优势。

  “华为已经可以自己造一部分芯片,小米也开始在做芯片,大家都在想办法摆脱(目前这种局面)。但是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芯片想做起来难度是非常大的,这需要一个产业的支撑和一个长期的技术积累。”马继华说。(杨佳欣)

 

【编辑:叶攀】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