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和睦家盘仲莹:患者安全是医疗机构的生命线

2018年03月12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2日电 提到“患者安全”,可能很多人对这一概念既感熟悉又陌生。患者作为被救助对象,享受安全保障在情理之中,然而如何保障患者安全,这其中又涉及方方面面的细节,很多容易被忽略的问题往往会因小失大。所以,患者安全是个严肃而深刻的问题。

  3月11日-17日是国际患者安全周。谈及患者安全话题,和睦家医疗副总裁、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深有感触,在她看来,患者安全是医疗过程中无法规避的问题,更是医疗机构的生命线。

和睦家医疗副总裁、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 盘仲莹
和睦家医疗副总裁、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 盘仲莹

  “患者安全不是一个小的挑战”

  据了解,作为一家通过国际标准化(JCI)认证的医院,患者安全是和睦家做一切事情的初心。JCI的核心理念之一就是一切以患者为中心,这一点从患者刚进入医院就已经开始。

  在北京和睦家医院,患者安全是体现在点点滴滴细节中的。比如,医院内随处都备有无水手消毒液和口罩;儿科的有转角的地方都增加了防撞角;饮水机的热水都装备了防止儿童烫伤的出水龙头;院内各处尤其是洗手间都张贴了防止摔倒的宣传海报;在各处台阶及坡道也都有明确标识。

  以上方面只是医院在患者安全问题上极小部分的体现。北京和睦家医院秉承国际标准,严格遵循国际联合委员会的国际患者安全目标,力求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相关标准包括正确识别患者,增强有效沟通,确保手术安全,提高高危药品安全性,降低医源性感染的风险等。

  按照人们日常理解的“患者安全”概念理解,对于专业的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来说,做到这些似乎轻而易举,而事实上是这样吗?其实,盘仲莹并不这样认为:“这些安全目标看起来很简单,很容易理解,但是真的能够保证所有人随时随地都能够按照这个要求,一直做到底,那就不是一个小目标,也不是一个小的挑战。”

和睦家医院安全提示,涉及防滑倒、洗手提醒等。
和睦家医院安全提示,涉及防滑倒、洗手提醒等。

  患者安全需要医患双方共同参与

  今年患者安全周的主题是:Patient engagement and safety culture(患者参与与安全文化)。在盘仲莹看来,患者的安全不仅仅是医务人员的责任,患者本身和患者的家庭同样对患者安全负有很大责任。两方面结合在一起,才形成患者安全的整体。

  如何理解患者责任?盘仲莹认为要培养患者的安全意识,患者在自身安全方面同样扮演重要角色。比如,患者对医生的医嘱是否理解并遵照执行了;患者及家属有没有在医院乱扔烟头;接开水是否能注意避开儿童;在医院是否遵守公共秩序等。

  安全意识的培养不仅针对医务人员,对患者同样重要。在北京和睦家医院,患者安全的内容宣传,涉及很多很基本的东西,而这些告诉医务人员还不够,还要告诉患者,“除了医护人员,患者也要知道对于自己和家人安全的基本要求。”

  虽然患者安全的执行者是人,但如果人换了是否还能做到一如既往?为此盘仲莹提出了基于文化和制度层面的更高要求,即建立一项患者安全体系制度,形成一个文化或机制。“搞运动式的宣传也好,口号也好,都是暂时的,如何建立一个长效的机制,去关注患者的安全,这才是最重要的。无论是谁在或者不在,这个体系制度一直在运转,对大家的要求和规范不会改变。”

和睦家患者安全提示还包括用药安全、热水器防烫水龙头、一次性口罩等。
和睦家患者安全提示还包括用药安全、热水器防烫水龙头、一次性口罩等。

  每天都是患者安全日

  据悉,患者安全意识的培养已经成为和睦家的日常。在和睦家从医疗护理、行政等多次层级都有专门讲师,定期或不定期的会有很多课程、专题培训。培训对象不仅针对医务人员,还有包括行政人员的安全培训。

  在国内,谈到患者安全总讲到质量控制,而国际上谈到患者安全,则强调如何提升改进。盘仲莹认为改进是对安全管理更深一层次的理解,安全管理中“没有坏事发生”并不代表没有安全问题,因此她鼓励员工发现日常工作中的安全遗漏和隐患,随时发现随时改正,并不会因此去责备相关负责人。

  如何做到这一点?用盘仲莹的话说:“为了构建和维护安全环境,在软件和硬件方面,更重要的其实是软件的管理,即文化扎根。”这一点正如上文所述,就是和睦家体系制度和文化机制的建立。

  实际上,面对越来越广泛人群的医疗需求,非公医疗迎来更广泛的发展空间,但患者安全始终是根本,是始终需要贯彻执行的铁律。谈安全管理不是一个患者安全周提出来的三分钟热气,而是每天都是要坚持的原则,正如国际患者安全周的一句口号所说:“Every day is patient safety day。”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