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整合专家力量 北京和睦家医院卒中中心正式成立

2018年11月26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6日电 进入冬季天气转冷后,就又到了卒中的高发季节。卒中即“脑血管病”,中国卒中的整体患病率接近2%,我国共有约2500万卒中患者,近年来,卒中已成为威胁我国人口健康的首要疾病。

  11月22日,北京和睦家医院卒中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中心成立后,北京和睦家医院将进一步加强卒中疾病从预防、诊断、到治疗、康复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整合院内各科室团队技术力量,并外聘宣武医院等三甲综合医院专家力量,通过建立绿色通道从整体上管理规划、整合资源、打破壁垒,实现科室间协作,为患者争取最佳救治时机“抢时间”。

  卒中成我国疾病死亡首因 救治紧急“时间就是大脑”

  北京和睦家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鲁明介绍,卒中已成为中国人死亡的首位原因,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复发率的特点,不仅会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此外还呈现出了年轻化的趋势。据统计,发病年龄小于45岁的“青年卒中”占全部卒中的13.3%。其中,多数患者发病年龄在35~45岁之间。鲁明表示,“这个年龄段的人群通常是家庭、社会的中坚力量,一旦发生卒中,将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北京和睦家医院卒中中心副主任、神经内科主任鲁明
北京和睦家医院卒中中心副主任、神经内科主任鲁明

  高血压是脑梗死和脑出血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在我国,71%的脑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归因于高血压。而我国60岁以上高血压患病率>20%,而高血压的控制率不足20%,这也是脑卒中发病居高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250万例,其中70%是缺血性脑卒中,就是脑血管堵塞而导致的脑缺血发作,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合理的治疗,脑缺血将造成90%以上的患者致残或致死。

  时间就是生命,对于脑卒中病人来说更是如此。鲁明介绍,在卒中的救治过程中,血管再通(静脉溶栓和动脉取栓)是目前最有效和首选的治疗手法,但有着严格的治疗“时间窗”——静脉溶栓的时间窗是4.5小时之内,动脉取栓可适当延长至6小时。研究证实,针对发病后3到4.5小时的患者进行静脉溶栓,3个月后的良好预后比例为52.4%,而小于3小时的溶栓预后更好。

  和睦家卒中中心成立 绿色通道整合顶级专家力量

  通常而言,可能造成卒中治疗延误的原因有三:一是患者发病后由于缺乏认识或症状轻微未能及时就诊,造成院前延误;二是患者到达医院后,由于就诊流程繁琐、排队时间较长而造成院内延误;三是卒中疾病涉及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放射和急诊等多个学科,然而目前我国的医疗体系中,科室间的协作性较低,这使得院内跨学科合作也成为一种挑战。

  为更好实现帮患者争取最佳救治时机“抢时间”,11月22日,北京和睦家医院卒中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中心”的成立旨在加强医院对卒中从预防、诊断、到治疗、康复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整合各科室的技术力量,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北京和睦家医院卒中中心由和睦家医疗副总裁、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牵头,并成立“卒中中心管理委员会”。在此基础上,院内整合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康复科、ICU、护理部、精神心理科、放射科、检验科、超声科等科室的主任和技术骨干,并外聘宣武医院等顶级专家共同组成。

和睦家医疗副总裁、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
和睦家医疗副总裁、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

  “北京和睦家医院卒中中心”将秉承和睦家以人为本的高品质医疗服务理念,优化急诊期间的各个流程,设立 “Stroke alert”代码。一旦听到“Stroke alert”呼叫,意味着“卒中绿色通道”开启,不用电话通知,所有相关人员将在5分钟内到达急诊室展开救治,所有辅助科室人员将立即就位优先为患者提供检查。这一措施将大大提高诊治效率,为血管再通治疗抢出了宝贵时间。

  打造卒中“全生命周期”关护闭环

  北京和睦家医院卒中中心覆盖了从卒中的筛查、预防,到急性期静脉溶栓、血管介入治疗,再到恢复期康复治疗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硬件方面,中心有24小时开放的MRI、CT仪,可随时完成多模态MRI扫描和包括CT、CTA在内的各种检查;随时开放的介入手术室,可随时进行取栓和支架手术;设备完善的康复医院内有亚洲最先进的水疗中心,可提供从肢体、语言到社会功能康复的全面服务。软件方面,中心有国内知名的脑血管病专家,在“中华医学会”、“中国卒中学会”等国家一级学会拥有专业任职,可为患者提供最专业和精确的治疗和指导。现北京和睦家医院牵手被称为“血管病变的侦察兵队”的宣武医院超声科团队,能更好的为患者提前做好卒中预防工作。

  “中心”的成立将使得各科室间的配合更加流畅,同时还将开放“急性脑血管病急诊绿色通道”,优化急诊期间的各个流程,为患者提供紧急优先服务,从而为血管再通治疗提供最佳时机。并且,中心将在ICU和病房设立“卒中单元”,整合临床、康复、心理、护理等各个部门,为患者的早期康复提供一切便利。

  力争加入北京“脑卒中急救地图” 补充完善“国家卒中网络”

  本次成立仪式上,和睦家医疗副总裁、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国家卫健委领导为“卒中中心”揭牌。此外,999急救中心、120急救中心东区分中心、朝阳卫计委急救中心等单位领导,以及我院卒中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揭牌仪式。

  国家卫健委、北京市卫计委领导表示,“卒中”防控工作任重道远,“北京和睦家医院卒中中心”的成立不仅得到了国家卫健委、北京市卫计委等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卫健委脑防委质控中心的大力支持,及其他单h位的密切配合。

  为促进北京市卒中中心建设,提高急性脑血管病救治能力,今年,北京市打造"卒中一小时急救圈",更新发布了新版北京市脑卒中急救地图,通过地图,患者及家属能清晰明了地寻找到身边得到专业认证的脑卒中治疗医院、权威卒中医生 ,得到最及时、最精准、最高效的救治。

  盘仲莹表示,本次北京和睦家医院卒中中心的成立是对以公立医院为主的“国家卒中网络”的有力补充和完善,以在京外国人为例,由于语言不通及对公立医院诊治流程不了解,患者往往很难在公立医院获得流畅的服务,而和睦家卒中中心将为他们提供及时、全流程的服务。接下来和睦家将力争成为首批加入北京市脑卒中急救地图的非公医疗机构,促进北京市各医疗机构脑卒中急救能力再次提升。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