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推拿治疗先拍个片子看看

2018年12月14日 17:2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推拿治疗先拍个片子看看

  捏捏颈、揉揉肩,敲敲背、按按脚,近些年保健推拿已成为很多人日常休闲放松甚至养生保健的常见措施之一,从事推拿按摩的店面也是随处可见。实际上推拿是一项很严谨的技术活儿,并不是在疾病的任何阶段都能使用的,如果想以推拿的方法来除病,最重要的是找一个专业的医生。

  从事推拿的中医师不是简单的为患者推拿,还要根据患者的检查结果和相关症状来开具推拿处方。尤其是给患者治疗更是要经过详细的检查和评估,选择适合的推拿方案。

  拍片辐射不会造成伤害

  “医生,我怕辐射,可以不拍片子吗?”这是推拿大夫出门诊时,会多次听见的一个问题。说起辐射来,没有人不害怕,但是“拍片子”真的会有那么大辐射吗?今天就告诉大家几个“拍片子”的小常识。

  其实很多人对“拍片子”的各种类型及其特点不清楚,才担心“拍片子”会有辐射。通常在医院做的“拍片”检查包括B超、X光、CT以及磁共振。

  磁共振和B超没有电离辐射,这两种检查就算短时间内反复做,对人体的伤害也是微乎其微的。目前在国内外,已经有很多医院开展了胎儿畸形的磁共振检查。

  常规的诊断性X射线检查,包括X光和CT。这两种检查所用X射线的剂量很小,被严格限制在安全剂量之内。随着技术的进步,现在医院用的大多数是数字成像,相对于以前的X光、CT检查的辐射量更是大大减小。打个比喻,一次X光检查,相当于坐飞机飞行2万公里的辐射量,所以辐射量是微不足道的。

  更何况,生活中的辐射无处不在,即便过安检、看电视、晒太阳、坐飞机甚至每天呼吸的空气、吃的食物也都存在辐射,只是量非常少,人们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也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拍片可排除推拿禁忌症

  中医推拿治疗前也需要明确诊断,将辅助检查结果与医生的“手摸心会”结合,才能对病情有所把握。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排除推拿的禁忌症,比如椎体的结核、肿瘤、严重骨质疏松等。

  下面分享几个典型的患者自觉没事,片子显示很严重的病例:

  病例一:女,65岁。左肩疼痛伴活动受限4个月。左肩关节X线示:左肱骨头内可见不规则高密度骨性病灶,直径约1.4-1.5厘米,病灶呈混杂密度,边界清晰,肩关节间隙正常,关节面光滑,局部软组织密度无肿胀。考虑左侧肱骨头内占位性病变,内生软骨瘤可能性大。

  病例二:男,35岁。左膝关节痛数月,疼痛夜间明显,并逐渐加重。膝关节正侧位X线片示:其股骨下端后部偏外侧有溶骨性改变,骨质破坏;并有新骨形成。考虑为恶性骨肿瘤,不排除骨肉瘤。

  病例三:女,61岁。腰痛伴左下肢不适2月余。腰椎MRI示,L4-5及其椎间盘中后部有密度增高影,应排除肿瘤、结核和感染等疾病。

  医师提示:

  1、为了明确诊断,做一些检查是必要的,不要心存“我没事”的侥幸心理,更不必担心辐射问题。

  2、如果需要推拿治疗,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推拿科,避免因为诊断不清而导致意外发生。

  链接

  如何预防颈椎病

  做颈椎操

  看书或者看手机的时候,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要适当动一动;电脑面前坐了一段时间,要站起来活动活动颈椎,颈椎操是最好的选择。转动自己的脖子,但要注意避免用力过度拉伤脖子。

  多锻炼身体

  多参加运动例如打羽毛球、游泳等项目,涉及到抬头低头等动作,适当运动,是保证健康最好的办法。

  注意颈部保暖

  冬天气温比较低,最好戴着围巾或者用热水袋保证颈部的温度。因为温度低,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良。

  提醒

  九种情况不适合做推拿

  北京中医医院推拿科 马彦旭

  适应症:

  颈椎病和小儿肌性斜颈较为适合进行推拿

  ① 颈椎病所引起的颈肩背部酸痛,上肢无力麻木疼痛,颈源性眩晕头痛,眼花耳鸣等(需要排除脑血管疾病和神经内科及眼科耳科疾病);

  ② 胸椎小关节紊乱所引起的背痛,心慌,胸闷,气短,憋气等(需要排除心肺脏等内科器质性疾病);

  ③ 腰椎骨盆病变引起的急慢性腰痛,下肢痛,下肢无力等;

  ④ 退行性膝关节骨病引起的膝关节疼痛,上下楼痛,蹲起疼痛无力等;肩周炎、网球肘等多个小关节疼痛;

  ⑤ 小儿肌性斜颈是中医推拿科治疗特色,同时儿科推拿还可以治疗食积,厌食,消化不良,腹泻,发育不良,感冒,咳嗽,发热,夜啼,惊风,遗尿,腹痛等;

  ⑥ 针刀治疗各种急慢性和顽固性疼痛,关节腔注射治疗膝关节退行性骨病引起的疼痛,推割刀治疗腱鞘炎。

  禁忌症:

  ① 诊断不明的急慢性脊髓损伤或伴有脊髓症状,临床表现为下肢行走不稳,下踩棉花感,上肢无力,无法完成精细细小动作,如:握笔写字,使用筷子和匙等;

  ② 各种骨折、骨关节结核、骨髓炎、骨肿瘤、严重的老年性骨质疏松症;推拿可能引起病理性骨折,肿瘤扩散转移或炎症发展扩散;

  ③ 严重的心、肺、肝、肾功能衰竭或身体过于虚弱,由于不承受强刺激,因此一般不宜接受推拿治疗;

  ④ 各种急性传染病、急性腹膜炎包括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禁忌推拿治疗;

  ⑤ 有出血倾向或有血液病,推拿可能引起局部皮下出血,故禁止推拿治疗;

  ⑥ 局部有皮肤病或者水火烫伤皮肤不完整,禁止接受推拿治疗;

  ⑦ 妊娠期间禁止接受推拿治疗;

  ⑧ 精神病或精神意识不清晰,如饮酒后,禁止推拿治疗;

  ⑨ 年龄超过 70 周岁者不宜进行中医推拿治疗,因患者年龄过高,大多存在骨质疏松,患有多种基础疾病,存在感觉反应迟钝等情况,所以不建议使用此法治疗。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