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当春运路上的你撞上流感 请收下预防指南

2019年01月31日 07:26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当春运撞上流感 请收下预防指南

  实习记者 于紫月 记者 付丽丽

  “你家孩子感冒了吗?”1月份以来,流感已经成为陈女士跟其他家长们聊天时频繁提及的话题。所幸终于“挨到”了学校放寒假,但马上就要带孩子回老家过年。“特别担心孩子在回老家的路上感冒发烧。”陈女士对记者说。

  近日,据中国流感监测网络发布的数据,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正处于2018—2019冬春季流感流行高峰期。那么造成这波儿流感“肆虐”的罪魁祸首是谁?当流感“撞车”春运,成人、儿童该怎样有效应对?

  流感不是感冒 “祸首”乃甲型H1N1

  “流感是人感染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疾病,与‘普通感冒’的病因不同,不是同一种疾病,更不能将两者混淆。”全国流行性感冒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北京市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流感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流感病毒易变,因此在不同季节、不同年份会有不同的流感病毒。

  中国疾控中心官方平台显示,今年流感季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李中杰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甲型占了绝大多数,90%以上,B型非常低”。

  据悉,甲型H1N1流感病毒毒株包含有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人群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并且人与人之间可相互传染。人感染甲流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除了与普通感冒类似的症状,包括甲流在内的流感还将普遍表现出一些全身性中毒症状,如浑身乏力、肌肉酸疼、精神不济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感染科主任鲍中英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冬公众遭受流感“蹂躏”的情况如何?“今冬气候变化较大,忽冷忽热,内有积热、外感风寒引起高热不退,表现为表寒里热,以发热、咳嗽、咽痛并兼有恶寒、肌肉酸痛、头痛等,发烧一般持续5天左右。”刘清泉指出。

  虽然这个冬天流感一直“霸屏”,但是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流感病毒整体活动水平低于2018年同期。相关专家也指出,就现有的流感活动范围、重症案例、病毒变异能力等多个方面的数据来看,今年的流感并不比往年严重。

  打疫苗戴口罩 春运防流感两大绝招

  真实情况虽没有传说中的那样严重,但当真得了流感也着实遭罪。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如何科学有效地展开预防?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建议公众每年9—11月份前往当地指定的各级医疗机构自愿自费接种。”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潘娜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由于不同年份流行的流感病毒毒株一般不同,因此建议公众每年都接种新的流感疫苗。

  “接种疫苗之外,预防也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远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以及增强自身免疫能力。”潘娜表示,一旦发现流感样症状,应尽早治疗和相应隔离,健康人应尽量避免跟流感患者接触;流感高峰期间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如需出行则应配戴口罩,咳嗽或者打喷嚏时,最好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从而有效预防飞沫传播;日常生活中应保证足够的睡眠、避免劳累、多饮水、避免着凉、保持营养均衡、加强锻炼,提高自身素质,筑起自我保护屏障,抵抗流感病毒的侵袭。

  中医也有类似的流感预防建议。在刘清泉看来,由于气温变化快,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保暖防寒,即“适寒热”。其次,由于冬季人们喜爱进补,容易产生积热内存,易诱发流感,因此建议清淡饮食,不宜过度温补。再次,劳逸结合也必不可少,现代生活节奏较快,人们爱熬夜,不运动,抗病能力弱,更容易被流感病毒感染,因此要特别注意休息和锻炼。此外,中药足浴、熏蒸、推拿等外治手段也可增强体质,推荐公众在日常生活中适当运用。

  虽然医师反复告诫,尽量在流感“肆虐”的时候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区域,但是春节临近,全国迎来春运节前客流高峰,火车站、汽车站人头攒动。虽然与回家团圆的诱惑比起来,流感必然“靠边儿站”,但必要的防治工作也应准备起来,以期健健康康过大年。

  “根据行程安排提前接种疫苗并在出行期间戴口罩是有效的防范措施。”鲍中英告诉记者,我国目前使用的疫苗为灭活疫苗,安全性更高。疫苗产生抗体的周期一般为2周,因此应在出行前至少2周接种疫苗。口罩的作用是双方面的,既能避免自己接触密集人群中传播的流感病毒,也能阻断自身携带的流感病毒向他人传染的途径。如未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也应注意用袖口捂住口鼻,尽量不用手,以免手在碰触其他地方时将流感病毒再次传染。

  严重并发症概率低 关注高危人群

  流感的危害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相信每个人都“中过招”,有的人萎靡两三天就能康复,有些人却有可能引发严重并发症,甚至威胁生命。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2017年底的统计数据,全球每年有多达65万人死于与季节性流感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

  鲍中英指出,流感并不是简单的呼吸道传染病,而是一种全身性综合征,严重时可累及多个器官,引发中毒性心肌炎、坏死性脑炎、肺炎等。以肺炎为例,流感病毒沿着呼吸道侵入到气管、支气管,最终到达肺泡,引发肺部炎症,从而损害呼吸换气功能;另一方面,流感病毒感染的同时也可能合并其他病原体(如细菌、支原体或其他种类病毒等)感染,进一步引起肺部器官坏死,甚至可能引起呼吸衰竭。

  “客观来讲,流感引发严重病症的发病率很低,但公众也不能掉以轻心。”鲍中英认为,一些高危人群应重点防范,感染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流感高危人群主要包括5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肥胖者、孕妇以及患有自身免疫系统、慢性呼吸系统、慢性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系统等疾病的患者,上述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并出现相关并发症的概率相对较高,应特别注意预防和及时采取干预措施。”潘娜表示,2岁以下儿童更容易合并严重的并发症,而其他患有基础病的人群免疫力相对较低,也易“中招”。早在去年,中国疾控中心在流感流行季来临之前印发了流感疫苗接种指南,也对上述人群加强防护提出了相关建议。

【编辑:白嘉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