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起五天京津冀北部空气较好

2016年01月09日 05:0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冬季雾霾常扰,想知道自己所在区域未来5天的空气质量形势如何?登录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官网即可看到。昨天,环保部向媒体通报,今年1月1日起,正式通过“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记者查看预报发现,今天起至13日的5天,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北部空气质量较好,南部有三天可能出现重污染。

  据环保部通报,2015年年底,全国重点区域及主要城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初步建成,今年1月1日起正式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重点区域未来5天形势,省(区、市)未来3天形势,重点城市未来24小时、48小时空气质量预报,以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措施等,这些预报预测内容都可以轻松获得。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全国31个省(区、市)、32个重点城市(包括27个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已全面完成区域、省(区、市)级、市级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建设,全面开展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工作。

  昨天下午,记者登录“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官网,发现在“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同一栏内,增加了“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一项内容。进入页面后,可以看到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未来5天形势,省(区、市)未来3天形势,重点城市未来24小时、48小时空气质量预报,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范围、空气质量级别及首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措施等。

  记者点开其中的“重点区域空气质量形势预报”,其中,京津冀的区域预报显示:预计未来五天(9~13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北部空气质量较好,基本维持良至轻度污染水平。但京津冀区域南部9日扩散条件略差,污染水平较重;10至11日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有所好转;12至13日污染物有一定积累,可能出现重度污染。

  虽然对于具体城市的空气质量预报,目前最多还只能提供未来48小时的预报,但是大家根据区域的形势预报,即可做到心中有数。

  环保部首次公开回应“核雾染”言论

  雾霾与核辐射无直接关系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昨天,针对近日社会上重新出现的“核雾染”言论,环保部公开表示,雾霾的形成与核辐射没有直接关系。根据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网络十多年来对大气中放射性水平的监测结果,我国大气气溶胶中天然放射性水平未发生异常变化,未发现高铀含量的颗粒物。

  内蒙古大营铀矿及煤矿未开采

  2013年底,互联网上一篇题为《中国煤炭工业的崩溃和核雾染灾难》的博文推测,华北雾霾经久不散,是因为空气中漂浮的粉尘颗粒是带电的,而带电原因是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大营地区煤矿的放射性铀。此后,“核雾染”一词甚嚣尘上,以至于华北地区一出现大范围重度污染天气时,就有人翻出这篇“旧文”,在网上传播,使得人们对雾霾的恐慌持续上升。

  大面积雾霾真的与核辐射有关吗?某些地区煤中天然铀含量是否过高?雾霾期间,空气中的放射性水平有异常吗?昨日,环保部再次组织专家结合最新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对此种传言予以公开回应。

  环保部介绍,根据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煤矿中煤样和矸石样的天然放射性核素含量检测结果,内蒙古大营铀矿所在的鄂尔多斯地区,煤样中铀 -238的含量为6.3-57.7贝可每千克,煤矸石中铀-238的含量为14.6-87.2贝可每千克,与全国平均值相比处于同一水平。

  环保部表示,内蒙古大营铀矿与周围的煤矿处于不同深度,煤矿在铀矿下约一百多米,目前该铀矿尚未开采,铀矿下的煤矿亦未开采。

  大气中未发现高铀含量颗粒物

  环保部表示,环保部负责全国辐射环境监测,截至目前,我国已在所有省会城市和部分地级市设立了167个空气放射性水平自动监测站,可连续监测伽玛空气吸收剂量率、连续进行空气气溶胶取样,采集的样品定期送实验室分析。这些自动站在福岛事故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核雾染’言论出现后,我们分析了大气颗粒物中天然放射性核素铀-238的含量,约为30毫贝可/克,与土壤中天然铀-238含量处于同一水平,说明这个数据很正常。”环保部表示,根据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网络十多年来对大气中放射性水平的监测结果,我国大气环境放射性水平平稳,未发现高铀含量的颗粒物。

  2013年已分析过无直接关系

  环保部表示,针对“核雾染”言论,环保部最近组织核安全方面专家进行研究。专家们认为,雾霾的成因和形成过程是比较复杂的,主要涉及化石燃料的燃烧、工业生产的排放、机动车尾气、城市扬尘、地理环境及气候气象条件等方方面面。

  “2013年底,网上首次出现‘核雾染’言论后,业内专家已进行了分析,认为雾霾的形成与核辐射没有直接关系。”环保部表示。据专家解释,煤燃烧过程中,铀、钍在原煤中含量的80%以上留在了炉渣中,经除尘过滤后,随烟尘排放的仅占原煤含量的1%-2%。根据对24省区市563个煤样中天然放射性核素含量测定研究结果估计,我国燃煤电厂生产电能量,不会对周围居民造成放射性危害。

  □延伸

  1 去年空气质量是否改善?

  自2015年11月以来,北京地区雾、霾天气多发,影响大,程度重,持续时间长。据气象部门统计,2015年11月以来北京已出现8次雾、霾天气过程,共计22天。

  在1月4日北京市环保局的全年空气质量情况通报会上,市环保监测中心专家透露,2015年,北京前10个月的PM2.5平均浓度仅为69.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8%。但11月、12月两个月,北京发生的8次重污染过程,累计22天的重污染使北京全年PM2.5平均浓度抬高了约10微克/立方米,年均浓度达80.6微克/立方米,降幅也由21.8%收窄至6.2%,重污染天“以一当十”“两月毁全年”。

  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在发布会上表示,尽管2015年北京在大气治理上做了很多努力,也使得空气质量获得了改善,但是抵抗极端天气的能力依然脆弱,在不利的气象条件下,重污染天气过程频发。而一个空气重污染天,需要10个一级优天才能补回来,即所谓的“以一当十”,所以重污染天对全年空气质量任务的完成来说,挑战较大。

  2 机动车对PM2.5“贡献”多大?

  2014年上半年,北京发布了PM2.5来源解析的最新研究成果。北京市全年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约占28%至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至72%。在本地污染排放贡献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1.1%、22.4%、18.1%和14.3%;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他排放约占14.1%。也就是说,在北京本地污染来源中,机动车占比超三成,对PM2.5的“贡献”最大。

  近年来,北京持续在压减燃煤、淘汰高污染排放企业、控制工地扬尘上发力。截至2015年年底,北京的燃煤总量已经由2012年的2300万吨压减至1200万吨,3年内压减了1100万吨,实现了核心区无煤化。

  截至2015年6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54.9万辆。由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CO)、氮氧化物(NOx)、挥发性有机物(VOCs)分别占大气排放总量的86%、56%和32%;PM2.5贡献中,机动车占本地排放源近1/3。特别是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的问题尤为突出,本市重型柴油车约22万辆,虽只占机动车保有量的4%,但其排放的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却分别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90%以上,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已成为本市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污染的主要来源。

  3 红警单双号雾霾降多少?

  2015年,北京发布了两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每次“红警”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备受关注。

  据此前市环保局发布的首个“红警”措施效果评估显示,单双号行驶等措施极大减少了高峰时段的怠速排放,交通环境监控站一次污染物一氧化氮(NO)的监测结果显示,早高峰时段的峰值浓度出现了明显下降,降幅接近40%,同时外围环线的夜间峰值浓度也有明显下降。

  市环保监测中心张大伟表示,在重污染到来之初,PM2.5浓度快速爬升阶段,燃煤贡献显著;但在PM2.5浓度积累阶段,机动车排放二次转化加重了重污染的程度。控制机动车排放,可降低污染峰值浓度。

  专家强调,治理机动车污染是个综合性的措施,不仅仅是小客车单双号限行,还包括大货车禁行等措施。数据显示,一辆重型柴油车PM2.5一次排放物相当于40辆小轿车的排放量,氮氧化物等于20辆小轿车的排放量。

  4 污染物排放量是否增加?

  据介绍,2015年冬季空气污染严重,不是污染排放量增加了,而是不利的气象条件使得大气环境容量减少了。国家气候中心分析称,去年秋冬季京津冀地区雾霾天气偏多、偏重的原因,主要包括风速减小、相对湿度大、静稳天气多,以及厄尔尼诺影响等。

  该中心介绍,去年11月以来,京津冀地区平均风速为1.9米/秒,较常年偏小5%,小风日数(风速≤2米/秒)有33天,较常年同期偏多3天。其中,北京平均风速1.8米/秒,小风日数达35天。其次,相对湿度大,易造成污染物吸湿增长。京津冀地区平均相对湿度73.8%,较常年同期偏高21%;其中,北京平均相对湿度70.9%,较常年同期偏高36%。

  不利的气象条件使得京津冀地区的大气环境容量总体偏差。去年11月以来,京津冀地区平均大气环境容量较近10年同期偏低18%,北京偏低24%。而主导风向的传输作用也加重了污染程度,低层大气盛行东南风气流,偏南风使得外源污染物向京津冀一带输送,加重了污染程度。

  5 刮偏南风为何驱霾差?

  北京受季风影响,冬天盛行西北风,夏天盛行西南风,无论哪种风,风力大都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不过,相对而言,西北风更有利于北京的污染物扩散。从地形上看,北京西、北、东几乎三面环山,是一个簸箕地形,如果刮偏南风,偏南风就好像一个“扫把”,把污染物往簸箕里扫。如果没有强势的西北风把污染物吹出来,那脏空气就只能在簸箕里聚集。因此,西北风对雾霾的“杀伤力”最强。

  而且,冷空气最初都来自北冰洋地区,然后经过西伯利亚得到加强。西伯利亚是一片尚未充分开发的土地,人口稀少,冷空气在形成过程中,并不会受到近地面的“污染”。因此,西北风携带的污染源比较少,比较纯净。相反,偏南风经过的地区人类生产生活较多,携带的污染源也偏多。

  京华时报记者 王硕

【编辑:卢岩】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