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弘扬井冈山精神的红色基因

2016年02月04日 14:24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 

  【光明论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解读】

  作者: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张荣臣

  井冈山精神是无数革命先辈在血与火的拼搏中用鲜血和生命凝聚而成的一种革命精神。1927年,毛泽东率领的部队经过大小十余次战,把革命红旗插上了井冈山,开始了创建中国革命的第一块根据地的伟大事业,完成了事关革命大局的战略转移,为选择正确的中国革命道路奠定了基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开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进程中的一座历史丰碑。

  2016年临近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来到井冈山,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并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2月2日一大早习近平就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他沿着109级台阶拾级而上。在开国元勋、牺牲烈士照片墙和烈士英名录前,习近平认真听取讲解。他说,多来这里看看很有必要,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

  首先,红色基因的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教育。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精神支柱。一个人,倘若没有理想信念,就成了没有灵魂的躯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倘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丧失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就会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正是基于对共产主义和中国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才使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毛泽东1930年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豪情和诗人气质,描绘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前景:“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正是毛泽东的这种深邃的目光、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不仅拨开了笼罩在根据地红军和群众中的迷雾,而且指出了中国革命由小块红色根据地这个“星星之火”,必将发展到“取得全国政权”的“燎原”之势,从而极大地坚定了井冈山军民革命到底的理想信念,成为井冈山精神的灵魂。

  其次,红色基因的教育是艰苦奋斗的教育。井冈山所处的湘赣边界,因地处边陲,在经济上基本是封闭式的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生产力水平低下。这种落后的自然经济状况,决定了根据地经济斗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加上国民党军队里三层外三层的严密经济封锁,井冈山军民遭受的经济困难是空前未有的。毛泽东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感叹道:“一年以来,边界政权割据的地区,因为敌人的严密封锁,食盐、布匹、药材等日用必需品,无时不在十分缺乏和十分昂贵之中。”井冈山的物质生活如此艰苦,可红军战士没有怨言,始终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斗志,那首脍炙人口“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的红军歌谣充分表现了红军战士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第三,红色基因的教育是实事求是、勇闯新路的教育。20世纪20年代后期至30年代初期,中国革命正处于低潮时期,中国革命的道路在哪里,应当怎么走?亟待中国共产党人回答。然而,就党的整体来说,思想还束缚在以城市起义为中心发动武装起义,夺取全国政权的俄国革命模式中,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都未能正确回答这一根本问题。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的井冈山斗争实践中,以勇闯新路的大无畏气概,经过艰难的摸索和创新,从实践和理论两方面正确回答了这一根本问题,开辟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的胜利道路。这条道路之所以能够开辟,能够成功,是建立在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思想基础之上的。井冈山革命道路的选择,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结果,是我们党勇闯新路的第一次重大的历史性的行动,是中国革命的胜利之源。

  最后,红色基因的教育是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教育。在井冈山时期,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实现群众的根本利益,领导红军干部,发动广大群众,实行土地革命;除从根本利益上解决土地问题外,对群众的具体利益给予了极大关注,在极端困苦的条件下,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切实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的疾苦和困难。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在井冈山斗争实践中得到了具体实践和运用,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坚定地依靠人民群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因而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为战胜敌人一次又一次“会剿”、渡过一次又一次难关,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说,伟大的理想信念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革命理想教育要坚持下去。确实,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和不断发展起来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有着丰富的内容。而产生于我们党开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井冈山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传承井冈山精神的红色基因,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编辑:钱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