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六大重点

2019年01月25日 13:45 来源:理论网 参与互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作为今年七大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体现出我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坚定不移深化对外开放的决心。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不仅着眼国内市场开放,也着眼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世界更大范围的开放合作,不仅着眼传统的要素流动,也着眼规则标准的制度型开放,不仅着眼中美经贸摩擦等挑战,也着眼世贸组织改革等全球治理机制建设。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重在实现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观察世界开放型经济发展大势,由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既是世界发达大国深化对外开放的基本路径,也是当代国际贸易深化发展的客观要求。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积极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承诺,大幅度下调关税,市场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商品、资本等要素已经基本实现自由流动。然而,伴随互联网等技术进步及世界各国开放合作的深化,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对外开放的环境出现较大改变,世界各国都在积极调整对外开放战略。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的问题日益迫切。立足新时代,中国积极寻求更高水平的开放,未来开放不仅仅是关税水平的进一步降低,更重要的是对接国际社会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竞争中性等更高规则标准的开放,这必然构成了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点。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重在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要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放宽市场准入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中国深化对外开放的重点内容。一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通过自贸试验区等战略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断探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中国先后设立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及海南等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行先行先试,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由2017年版95条措施减至2018年版45条措施,外资在中国的市场准入门槛显著降低。另一方面,加快制定外商投资法,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产权保护,强化对涉及外商投资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约束,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维权机制。外资在中国的营商环境大幅度改善,外商在华合法权益将得到有效保护。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重在进出口平衡稳定增长。“要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出口和进口是贸易的两个轮子,重视出口与扩大进口是促进贸易增长并由此推动全球经贸增长的重要手段。在近年来复杂的全球形势下,中国不仅积极通过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优化出口产品国际布局,而且通过大幅度降低进口关税等制度性成本扩大进口。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中国对东盟、巴西、印度、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增速都达到了两位数,出口市场多元化局面不断深化。2018年7月1日起中国降低1449个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同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的进口关税税率,中国关税总水平由去年的9.8%降至7.5%。与此同时,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这是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性平台,为全球增加对中国出口或者借此平台扩大进口提供新的机遇。中国扩大进口不仅为诸多商品提供推介的机遇,也为大量商品对接中国市场创造舞台,为拉动全球增长提供支撑。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重在共建“一带一路”。“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有效管控各类风险。要精心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了“一带一路”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引发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正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2017年举办了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凝聚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共识,深化了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合作。然而,共建“一带一路”的主体归根结底还是企业,如果说前5年“一带一路”重在国家层面推动的话,那么未来就应考虑更多发挥企业的作用,有效管控各类风险将成为突出的工作。与此同时,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谋篇布局,精心办好此次峰会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重在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投资贸易自由化是推动世界各国深化开放合作的两个轮子,也是世界主要国家对外开放的主要途径,世贸组织等国际经贸平台有效促进了近几十年来全球经济的较快发展和深度融合。然而,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增长分化,世界格局正在加速变革,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正谋划构建全球经贸合作新规则新标准,世贸组织面临着如何应对贸易保护主义、世界发展不平衡及治理效率较低等挑战。尽管世贸组织面临着多重挑战,但如果没有出现比世贸组织更好的平台,那么世贸组织不仅不能可有可无,而且将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中国应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世贸组织改革提供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世界各国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重在促进中美经贸关系稳定。“要落实阿根廷中美元首会晤共识,推进中美经贸磋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落实阿根廷中美元首会晤共识,推进中美经贸磋商,成为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及促进中美经贸合作的关键。中美之间的分歧并非没有解决方案,中美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中美双边经贸合作规模巨大,经贸联系非常紧密,中美与世界其他经济体也存在重要的联系,中美之间不仅有避免冷战的极端情形的谈判诉求,也有解决分歧的谈判空间。“和则两兴,斗则两败”。阿根廷G20峰会上中美两国元首举行会晤,就中美两国经贸摩擦问题达成共识,同意停止进一步加征关税,这为解决中美经贸分歧提供了重要的方向。目前中美双方正在稳步推进相关谈判工作,未来中美将加强双边的经贸磋商,为中美的开放乃至全球的发展创造稳定的环境。

  陈建奇 陈聪

【编辑:房家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