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3阅兵观礼指南:空中梯队三大亮点 女飞行员引关注

2015年09月02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纪念抗战胜利阅兵:空中梯队有五大看点来源:央视新闻

9·3阅兵观礼指南:空中梯队三大亮点女飞行员引关注
资料图:参加演练的空中梯队。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日电 在3日上午的大阅兵中,近200架飞机组成的10个空中梯队将飞越天安门上空。届时,空中护旗方队、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海军舰载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直升机梯队将接受检阅。10个空中梯队在武器装备、人员配备、动作编排等方面将呈现诸多亮点。

  方队装备

  ——机型数量创历史之最,武器装备全部实现国产化

  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式上,空军只有17架飞机;1999年国庆阅兵,三军航空兵首次联合受阅;到了2009年,14型151架飞机受阅,规模超过了以往。然而,此次空中梯队的规模更大,陆军航空兵、海军航空兵、空军航空兵机型和数量都超过了历次阅兵,创下历史之最。

  本次阅兵的空中梯队不仅囊括陆、海、空三军,且基本涵盖了中国军队现役的各型飞机。武器装备全部实现国产化,新一代预警机、轰炸机、歼击机、舰载机、直升机等多型飞机均为列装后首次参阅。

  参加检阅的10个空中梯队拟动用20多种型号的飞机近200架。其中包括空中护旗方队、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海军舰载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直升机梯队。

  在空中护旗方队中,国产第一代某型初级教练机将在当天护卫国旗和军旗飞过天安门。这是解放军列装时间最长的飞机,半个多世纪以来,数以万计的飞行员都是从这一型飞机起步飞上蓝天的。在服役的第53年,它将第一次飞过祖国的心脏。

  由中国自行研制并正式装备空军的大型预警机,将作为空中领队机梯队的长机,率领磅礴的空中机群飞过天安门。这也是它继2009年的国庆阅兵后,第二次担任空中梯队的领队机。与上一次不同的是,这次预警机在检阅中还将担负阅兵式的低空安保任务。

  海上巡逻机梯队将作为海军三个舰航中唯一的代表队受阅。参加阅兵的大部分骨干人员基本都是刚完成东、南海方向的轮战和巡逻任务,就奔赴阅兵训练场。该梯队训练时,准时到达偏差1秒以内,航迹偏差10米以内。

  这次阅兵,加受油机梯队将模拟空中加油状态。这是继国庆50周年阅兵和国庆60周年阅兵后,该梯队第3次飞越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展示中国空军远程作战能力。

  人员配备

  ——将军领队受阅,女飞行员令人瞩目

  “领导带头参训、第一架次受阅”是空军历次阅兵的优良传统之一,此次阅兵将有多名将军驾驶长机或担任空中梯队指挥员。不仅如此,有的将军既担任指挥部领导,又驾机直接受阅。此外,还有多名师长、10余名团长直接上阵带飞。

  届时,空军副司令郑群良中将将亲自担任空中指挥员。此外,歼-10梯队将军领队、沈空参谋长常丁求,是此次阅兵中最年轻的将军领队。常丁求即将达到歼击机飞行员的最高飞行年限。他将领衔歼-10A战机编队飞过天安门。

  女飞行员亦是空中梯队的一抹亮色。在领队机梯队中,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10表演机将为大型预警机护航,而表演队自组建以来的第一批女队员也在受阅的梯队中。届时,她们将驾驶战鹰拉出长长的彩烟,为后续梯队铺筑“空中走廊”。

  在2009年的国庆阅兵式上,这些女队员作为新中国第一批女歼击机飞行员,曾驾驶教-8飞机组成最后一个梯队接受检阅。

  动作编排

  ——编队、拉烟具特色,控制距离成考验

  空中梯队历次受阅的编队队形包括楔形、三角形、菱形、九机编队、大小飞机编队等,而这次阅兵则在传统基础上又有新变化。比如,首次采取纪念字样的编队飞行,直升机梯队首次采用大机群密集编队飞行,歼击机梯队首次以全新队形参阅等,编队队形既富有时代特色,又新颖震撼。

  空中梯队还将有多次拉彩烟的过程,液体拉烟系统被首次应用到阅兵中,拉烟的时间、距离和色彩效果将超过以往。此外,空中护旗等梯队在表现形式上也更为多样,将突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在呈现方式上增强美感。

  多架轰炸机将以密集队形飞过天安门。据介绍,为了隐蔽作战意图,密集编队突防是经常运用的手段,飞行员们对这种队形并不陌生。他们曾尝试过间距更短的编队:从地面看,相邻飞机的机翼几乎是重叠的。由于彼此间隔小,这样的场面将非常壮观。

  同样要在队形中接受距离考验的还有加受油机梯队,该梯队将在受阅这天模拟空中加油状态。据介绍,空中加油都是在气流稳定的高空进行,而阅兵时500米高度的气流非常不稳定,不利于保持梯队的飞行状态,使得这一动作的难度“犹如在颠簸的车里穿针”。

  加油机与受油机在空中的距离为3米,而3米的距离正是空中加油成功的关键。在这个距离内,受油机的接油器能顺利对准加油机的给油器,则能保证加油成功;反之,受油机就得快速离开加油机,放弃加油以保证安全。

  有媒体指出,受阅飞机以每秒数百米的速度在湍急的气流中穿行,哪怕错过0.1秒都会滑出数十米的距离。以“米秒不差”的标准严卡空中飞行,其难度不亚于奔马上绣花。而要使不同性能的飞机编队组合、整齐划一,则对这支空中梯队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