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俄空袭IS“拉仇恨” 导致新难民潮(图)

2015年10月14日 15:09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 

  10月11日,叙利亚政府军攻占哈马的阿特珊村。在俄罗斯空袭的帮助下,叙政府军在哈马省攻势显著提升。

  10月11日,示威者在悉尼游行声援难民,抗议俄罗斯干预叙利亚局势。

  10月7日,受俄军空袭的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平民。

  俄罗斯加入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IS)的空袭以来,每天的战报成效斐然。美国和叙利亚反对派指责俄在打击IS的同时,袭击了反对派军队和平民。这场旨在结束叙利亚内战的战事升级,让俄罗斯成了叙反对派的敌人。叙利亚的局势日益错综复杂。

  “你们根本没意识到得罪了谁”

  自由叙利亚军(FSA)上校穆斯塔法已经习惯了俄军的空袭。飞机到来前,他熟练地跳入作战基地的沙坑里。

  随着武器补给的增加,他对美军的敬意与日俱增:“大部分我们想要的武器都能到手,除了能击落飞机的武器。”

  穆斯塔法与英国《卫报》记者交谈时,俄罗斯对叙利亚的空袭已持续了一周多。美军在不久前宣布停止通过训练叙士兵打击“伊斯兰国”(IS)。但这些没有影响穆斯塔法的生活,他和其他反政府军仍然盘踞在叙西北部,在战事正酣的核心地带争夺城镇和村庄。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0月12日称,在过去24小时里,俄空军进行了55次攻击,打击了叙利亚4省的53处IS目标,摧毁了7个指挥所、6座恐怖分子训练营、6个武器库和拉塔基亚省的一个IS重要据点。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柯纳申科夫向媒体透露,从11日开始,俄罗斯出动了苏-24M、苏-34轰炸机和苏-25SM地面支援飞机,对伊德利卜、拉塔基亚、霍姆斯和哈马4个省实施空中打击,主要目标是捣毁IS的供应基地,破坏基础设施。

  柯纳申科夫表示,无线电截获的信息透露了IS“越来越恐慌”。IS战地指挥官敦促后勤人员加快供应武器装备,以便重新部署被俄空袭破坏的阵地。

  但美方和叙利亚反对派都表示,俄军方的部分空袭地点并没有被IS占领。

  作为FSA分支部队的军事发言人,穆斯塔法告诉媒体,过去一年都在勉力维持的叙政府军正从南方发动进攻。据报道,叙政府军11日从反对派手中夺得了大片地盘。俄罗斯9月30日开始空中打击后,叙政府军地面部队开始大肆进攻。11日,受西方支持的叙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联盟指责“俄罗斯的侵略”破坏了结束危机的努力。

  与此同时,IS也在攻城略地,向阿勒颇进发。英国《每日邮报》称,俄罗斯打击叙自由军后,IS借机对阿勒颇发起新一轮攻击,“圣战”小组宣布已接管了靠近阿勒颇北部工业区的“战略要地”步兵学校。为避免意外撞机,美国飞机接到的指令是与俄飞机保持32公里以上的距离,这给IS制造了避开空袭、迅速作战的机会。

  叙反对派在俄开始空袭后损兵折将。穆斯塔法认为,俄罗斯的介入给阿萨德政府军鼓了劲儿。“我要告诉‘俄罗斯熊’,我们会一路把你们赶进坟墓。你们根本没意识到得罪了谁。”

  美国是“龟速后援团”

  自从俄罗斯开始以空袭为阿萨德撑腰,分布在叙西北部的反对派力量就陷入了焦虑和眼红的复杂情绪。他们甚至打赌,反对派的“后援团”美国是否会跟风,提供他们期盼已久的空中掩护。

  然而答案至今仍是否定的。“一切都和从前一样,我们的补给线畅通,但得不到防空导弹。美国人的立场始终不变。”穆斯塔法长叹一声,“这就是政治。”

  伊德利卜省的反对派组织表示了对于俄空袭真正目的的担忧。“俄罗斯人忙着攻击我们,让IS获得了自由。这背后的目的是什么,还需要我直说吗?”反对派指挥官阿布·萨利赫说。

  FSA另一分支Tajammu AL-Ghab的指挥官阿布迈季告诉英国《卫报》,沙特、卡塔尔和美国告诉反对派,花费了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7亿元)的训练计划对打击IS没有帮助。他说,这些幕后支持者只给了反对派更多武器,却不打算结束战争,他担心美国的支持早晚会崩溃。

  阿布迈季对美国既不信任,也不亲近:“美国人来支持我们之前,我们是怎么干的?我们偷政府军的武器。如果美国人不打算继续了,我们还可以这样做。我们会战斗到流光最后一滴血。”

  在他看来,反对派不会弹尽粮绝,因为还有六七个国家是“真正的朋友”,将提供武器和资金。不过他抱怨:“我们的援助都是龟速获得的,而政府军从俄罗斯人那里得到的帮助,却是用鹿的速度得到的。我不是责怪美国人和沙特政府不帮忙,只是他们的帮助不够及时。”

  “恐惧和焦虑无处不在”

  随着俄罗斯持续空袭,新一拨难民潮自叙利亚北部涌出。“我们的家人被困在那里,无处可去,只能躲到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的大树下。”阿布迈季说,“我宁可有尊严地在家里死去,也不愿耻辱地死在野外大树下。”

  《卫报》称,俄空袭破坏了阿勒颇的很多建筑。“损失惊人,”阿勒颇西部城市迪拉特阿尔扎的地方议会负责人阿德南·肯乔说,“这是我们首次遭到这么严重的打击。恐惧和焦虑无处不在,学校都不能正常开课了。”“空袭没有日程表,我们无法预防。如果死在空袭里,也只能认命。”

  肯乔透露,当地已一年都没有IS的身影。“最近的IS据点在60公里之外。”他指责空袭危害了平民,“普通人能躲到哪里去呢?我希望有良知的人能给我答案。”

  哈马省东部小镇阿特珊的居民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告诉《卫报》,反对派很快找到了躲避空袭的窍门,平民却无助地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只要听到飞机的声音,大家就扶老携幼地钻进这些天匆匆挖成的防空洞。每次我弟弟都脸色苍白,20分钟一句话都不说。”他说,这样的空袭不会对FSA的士兵造成直接影响,但会让他们因为平民的死伤而痛心。

  当地的国际援助机构表示,由于难以进入反对派和IS占领的区域,无法准确估计到底有多少平民流离失所。仅伊德利卜和哈马两省就有几千个家庭前往土耳其边境,等待加入移民欧洲的大军。哈马的农民马哈茂德·库巴希说:“他们不是在逃避IS,这里没有IS。一年多前,是我们把IS从这里打跑的,不是俄罗斯人。”

  本月12日,面对质疑,普京称俄空袭的唯一目的是打击IS的“国际恐怖主义分子”。不过,他也毫不掩饰地告诉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莫斯科希望强化阿萨德的地位,以此达成政治妥协。“在国际恐怖分子威胁首都安全的情况下,叙政府很可能觉得自己被困在了首都,无心谈判。”

  北约前秘书长夏侯雅伯告诉英国《独立报》,没有俄罗斯,就不可能解决叙问题。不过,他为普京的处境担忧:“如果我是普京,我会非常紧张,因为我将长期对抗非常顽强的逊尼派极端主义者。”

  这番推测并非毫无根据,俄罗斯确实成了叙利亚人新的仇恨目标。马哈茂德难掩恨意地对《卫报》说:“如果战争都是在天上进行,我们无计可施。但俄罗斯人要是胆敢到地上来和我们面对面搏杀,我们会要他们好看。”

  张慧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