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巡航导弹反恐:攻陆2500千米 反舰350千米(图)

2015年10月23日 15:3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自从10月7日,俄海军里海舰队4艘战舰发射26枚“口径-NK”巡航导弹,飞行1500千米,途经伊朗和伊拉克两国,成功打击叙利亚境内的11处“伊斯兰国”目标,这支大多由千吨级轻型舰艇组成的“内湖袖珍舰队”受到广泛关注。其中具体执行导弹发射任务的11661K型护卫舰更是一度成为“反恐明星”。

  平台不大,作用不小

  说起11661K型护卫舰,其技术蓝本源自上世纪80年代苏联泽廖多利斯克设计局的11660护卫舰。11660型护卫舰的设计目的是充当苏联海军及边防军的近岸防护力量。没想到军舰图纸刚刚交给泽廖多利斯克的造船厂后,却遇到苏联解体,资金断绝,整个项目陷入停顿,首舰“鹰”号直到1993年才下水。因为嫌11660型舰的功能落后,俄国防部坚持必须“大改”才能接收,结果“鹰”号被长期扔在船厂舾装码头,直到1996年才逐步复工,并改名“鞑靼斯坦”号。

  由于是边造边改,“鞑靼斯坦”号与原建造方案有很大差异,因此泽廖多利斯克设计局干脆把它重新定为11661型舰。经历长达7年的调试和变更修改,“鞑靼斯坦”号在2003年交付俄里海舰队。按照各国海军惯例,某型舰艇要产生战斗力,往往需要有一定的列装规模,但“鞑靼斯坦”号的服役并未带来11661型舰的批量投产,原因很简单,俄海军没把里海舰队当回事。这一局面直到2010年才发生变化,由于美国、欧盟和以色列加紧向里海渗透,企图将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沿岸国家的油气资源绕开俄罗斯输往国际市场。这让俄罗斯感到不安,也因此对里海舰队的建设重视起来。

  考虑到里海的水文环境,俄海军适合的新式舰艇中只有11661型护卫舰技术较成熟。更重要的是,从2010年开始,泽廖多利斯克造船厂又为越南建造了2艘外贸型11661舰,越南客户非常满意,并在2013年再次订购2艘,这意味着该型舰已可量产。于是,泽廖多利斯克造船厂在为越南造舰的同时,还获得了来自多艘俄海军11661K型舰的订单。与11661型舰相比,11661K型舰再次进行了功能优化,并加装了通用导弹垂直发射模块。

  任务多样,武备齐全

  据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提供的数据,11661K型护卫舰主要用于独立或编队打击水面舰艇、岸上目标,同时执行护航及巡逻等任务。该舰满载排水量约2200吨,长102.4米,宽14.4米,吃水近5.6米,航速为29节,航程4000海里,编制舰员84人。

  负责建造的泽廖多利斯克造船厂表示,该舰采用长艏楼造型,犹如封闭堡垒的上层建筑占据全舰三分之一以上的长度。它的舰体由特殊合金制造,为了降低雷达反射特性,该舰头尾两端均由特殊铝镁合金制成,但这也带来一个麻烦,那就是强度不如普通钢板。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2011年11月,11661K型的首舰“达吉斯坦”号送到黑海港口新罗西斯克海试,结果意外遭遇狂暴的“布拉风”袭击,舰艏部位因与码头撞击而受损,但工厂方面强调,这种海况不会出现在里海,因此没有必要对11661K型舰的金属材质进行更换。

  从武器系统来看,11661K型舰部署了AK-176M型76.2毫米口径舰炮、533毫米口径鱼雷发射管以及1架卡-27舰载直升机,这些武器其实是俄式水面舰的“标配”,不值得大惊小怪。可是,11661K型护卫舰在舰艏二号甲板上配置了3S14型通用导弹垂直发射装置,能兼容3种反舰导弹、2种反潜导弹和2种攻陆巡航导弹,射程从50千米到2500千米,“口径-NK”巡航导弹就是其中之一。

  俄版“战斧”攻击精准

  被一些媒体戏称为俄版“战斧”的“口径-NK”巡航导弹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2012年首次在“达吉斯坦”号军舰上试射,用于全天候打击海陆固定目标,包括指挥所、武器库、机场及港口设施。“口径-NK”能以复杂的飞行路线和超低空飞行(50米以下)突破敌方反导系统,飞行途中根据卫星导航和地形匹配技术进行调整,其主动雷达导引头能确保末段精确制导。“口径-NK”配有大威力战斗部(不超过450千克),命中误差不超过3米。同时,这种导弹还有潜射型,配备在636.3型常规潜艇和885型核潜艇上。据俄海军总司令部透露,“口径-NK”巡航导弹打击海上目标的射程为350千米,打击地面目标射程为2500千米,如果携带核弹头,最大射程为2000千米。俄总参作战总局局长卡尔塔波洛夫上将称,为避免误伤沿途国家的平民,此次导弹攻击路径刻意选择了无人区。

  对于俄军通过水面舰从内海发射“口径-NK”导弹,美国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司令威廉·戈特尼海军上将称,该导弹投入实战,意味着俄军作战平台无需离开本土,即可打击北美目标,“对美军而言,拦截巡航导弹远比拦截硕大的俄军飞机、军舰要困难得多,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未来俄军轰炸机、核潜艇乃至水面舰所发射的巡航导弹将从多个方向发起进攻,而且它们无需离开俄国土,这意味着我们无法直接消灭弓箭手,而只能捕捉其射出的箭”。(黄山伐)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