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干部修营房曾被迫找熟人 今办房贷不必求人

2015年11月13日 09:2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服务基层的事,要不要找熟人?违反原则的事,找人有没有用?请看一位基层干部到上级机关办事的一天——

  向干事的苦恼和笑

  深秋的一天,川藏兵站部干事向东受命到数百公里之外的上级机关办事。受领任务后,向东心里就开始嘀咕:摊上这事儿,真让人苦恼。

  为啥苦恼?因为办的都是请机关解决困难的事,说白了——得求人。

  向东此行的第一个任务,是到军区财务部为士官刘凤林解决住房公积金贷款办理的问题。刘凤林休假时,在湖北老家相中一套商品房,在当地银行办理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却被办事人员告知目前银行还没有开放这项业务。

  订金已缴,归队在即,刘凤林情急之下找到了部队,希望组织出面帮忙解决。得知向东要到机关办事,兵站部领导临时将此事交给了他。

  联勤部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对口管理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出发前,向东想通过身边战友在中心找个熟人。有熟人好办事,这是向东的“经验”。

  几年前,向东在某营营部任职,营里一处营房年久漏水,每年都得修修补补,正常的年度营房维修费仅够勉强维持,治标却不治本。向东想多争取一点经费,将营房彻底整修,然而报告递上去后,却一直没有回音。一问,上面说像这样的情况较多,得综合考量后再决定经费分配。

  这一拖就是两三个月,眼看雨季就要到了,最后还是营长出面,找到机关的熟人才将问题解决。事后,营里免不了为此办了一桌“答谢宴”。

  受以往教训“启发”,这次来机关,向东特意提前问了几位战友,可都答复没有熟人。向东只好带着公函,硬着头皮推开了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的大门。出乎意料的是,接待他的助理员郑雪舰了解情况后当即表示:刘凤林的贷款符合规定,马上跟银行方面联系,看问题具体出在哪。

  郑助理辗转联系上该银行北京总行负责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处长陈月新,通过陈处长很快跟当地银行取得了联系。原来,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出台时间不长,当地之前也没有人办理过此项业务,工作人员不熟悉相关政策,才出现不放贷的情况。

  情况一清二楚,问题迎刃而解,向东还未走出中心大门,当地银行工作人员已经主动打来电话,澄清误会,并表示随时可以办理贷款。没有求人、没有找关系,事情竟然就这样解决,向东顿时笑得很开心。

  财务部领导向记者介绍说,古田全军政工会召开以来,部队各级大力整风整改,作风积弊得到有效纠治,机关主动靠前为基层排忧解难成为常态。

  军区组织部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军区机关为基层办实事191件,投入资金超过2亿元。一名基层带兵人感言:如今,领导机关遥控指挥少了,下部队调研指导多了;等着基层报批的少了,主动上门服务的多了;工作组和公差勤务少了,基层自主抓建的时间多了……

  “看来‘求人’的事,没有想象中难办。”顺利突破“第一关”的向东,忧虑渐渐打消。走出财务部,他来到政治部宣保处,找到分管文化的干事张孜。“张干事,好久不见,难得过来一次,中午一定请你吃顿饭。”向东当天要干的第二件事,是为兵站部下属一个兵站申请文化活动器材。

  不想,张孜却笑着推辞:“真不用请吃饭了,本来要给你发传真,让你填一下器材需求表。你既然来了,现在就填吧,下周器材就能配发到位。”原来,该兵站地处高原,文化活动单调,现有的一批活动器材都是几年前配发的,不少已经损坏。兵站之前将问题上报,几天过去没有回音,单位对此事不放心,专门让向东跑一趟机关,争取“关照”。

  张孜解释说,对下财物分配有硬性规定,要综合考量部队性质、部队环境、实际情况等因素,我们之前用了几天时间核实各单位上报情况,现在情况搞清楚了,兵站文化器材确实出现短缺,我们会尽快解决。

  自己的心思被一眼看穿,向东不免有些尴尬,赶紧填好表准备离开,却被张孜挽留:“正好到饭点了,走,我请你吃食堂自助。”

  吃过午饭,向东准备打道回府。本来还有第三件事,现在他决定不办了。

  上个月,机关下发了关于在职干部报考硕士研究生的通知,向东想报考指挥专业,实现学历升级。

  不过通知明确要求,报考指挥专业须有基层主官经历,向东不符合条件。刚好分管此事的上级机关干事是自己老乡,他本来计划借这次办事机会找老乡想想办法,看能不能打个“擦边球”。然而,今天的经历让向东打消了之前的想法。向东说:“服务基层的事,不用找熟人;违反原则的事,找人也没有用。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机关和基层,谁也不能逾越规矩!”

  ■本报记者 张磊峰 张 放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