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战机获救飞行员誓言复仇 称土战机从背后偷袭

2015年12月11日 15:2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俄战机获救飞行员誓言复仇称土战机从背后偷袭

  死里逃生后誓为遇难战友报仇

  ——记俄军苏-24战机获救领航员康斯坦丁·穆拉赫金

  11月24日,俄空天军领航员康斯坦丁·穆拉赫金与机长奥列格·佩斯科夫共同驾驶的苏-24歼击轰炸机在叙利亚执行作战任务时,座机突遭土耳其战机攻击坠毁。穆拉赫金跳伞逃生后,躲过当地反政府武装的地面火力射击,被成功救回,而佩斯科夫却不幸遇难。次日,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追授佩斯科夫“俄罗斯英雄”称号,并向穆拉赫金授予“英勇勋章”。侥幸生还的穆拉赫金大尉在接受俄罗斯和叙利亚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迫切希望归队,为遇难的机长报仇。”

  领航能手曾经夺冠

  现年39岁的穆拉赫金出生在俄罗斯西南部城市利佩茨克,其父曾是苏联空军利佩茨克训练中心的教员。小时候,父亲经常带着穆拉赫金去参观利佩茨克中心下属的航空博物馆,那里的丰富藏品展现了苏联航空工业的辉煌历史。据穆拉赫金回忆,他家住在利佩茨克奥斯卡诺夫大街附近,街道两旁布满航空题材的雕塑和纪念碑,堪称“航空文化走廊”。在环境的熏陶下,穆拉赫金立下“开飞机”的志向。

  18岁时,穆拉赫金进入俄罗斯空军(今改制为空天军)服役,几年后进入车里雅宾斯克高等空军领航员专科学院深造,主修双座型歼击轰炸机的领航员业务。值得一提的是,俄军对领航员的培训非常严格,穆拉赫金所在班级的学员每天8时准时上课,教室四周墙壁上挂满有关飞机设备的图板和设备使用流程图,这些图画均为手工制作,电路开关、警示灯的位置一目了然,学员不仅要了解设备工作原理和设备间的协作关系,而且必须熟练掌握实际操作和各种应急手段。

  毕业后,穆拉赫金被分配到驻利佩茨克的俄空军歼击航空兵团,成为苏-24歼击轰炸机的领航员。2014年5月,俄罗斯在波戈诺沃军事学院靶场和利佩茨克训练中心举行“航空飞镖”国际飞行员竞赛,穆拉赫金与利佩茨克中心的一位资深飞行教官搭档,驾驶苏-24M战机参加“打地靶”的科目比赛——用非制导火箭弹、航空炸弹攻击地面上的多种目标(如歼击机、坦克、装甲车等)。8个参赛苏-24机组进行了激烈比拼,最终穆拉赫金机组取得最好成绩,他本人也被评为苏-24歼击轰炸机的最佳领航员。

  赴叙作战遭遇暗算

  2015年10月,穆拉赫金和战友佩斯科夫被派往叙利亚参加打击极端组织的作战行动,他们所驾驶的还是苏-24战机。据报道,苏-24战机虽然较为老旧,但在叙利亚的出动频率远高于较先进的苏-34歼击轰炸机。战斗中,苏-24机群往往从高空对敌据点进行地毯式轰炸,轰炸对象既包括暴露的营地,也包括可能藏有恐怖分子的山坳、洞穴等。由于苏-24起飞的赫梅米姆基地距离目标地域较近,即便敌人在首轮轰炸后试图转移,苏-24依然有足够时间展开第二轮轰炸。顺便提一下,因为远离本土,俄军必须充分利用叙军库存弹药。有照片显示,驻赫梅米姆基地的俄军苏-24战机挂载了叙军提供的老式炸弹。

  叙利亚的战场形势异常复杂,俄军的对手不仅包括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还有多股得到美国、欧洲国家和叙利亚邻国支持的反政府武装。他们都对俄罗斯配合叙政府军作战充满憎恨,一直寻机报复。11月24日,穆拉赫金与佩斯科夫照常从赫梅米姆升空作战,当他们在叙土边境西段飞行时,座机突然遭到土耳其空军F-16战斗机的导弹攻击,中弹坠毁。

  土耳其政府声称,俄军战机多次穿越土耳其领空,土耳其军方在多次警告无效后才开火击落这架飞机。对于这种说法,穆拉赫金予以坚决否认,他认为自己的飞机从未进入土耳其领空,“当时苏-24战机是在约6000米高度飞行,周围能见度很高,在土耳其军机发动导弹攻击前,整个轰炸航路完全在我们的控制之下。我可以从地图上或通过目视清楚地看到(叙土)边界在哪里、我们在哪里。作为领航员,我对那里的每座山峰都很了解,能在没有导航设备的情况下辨别方向”。

  穆拉赫金认为土耳其击落俄军战机完全是蓄意偷袭,“苏-24侧重对地攻击,F-16则是以空战见长的战斗机,两者飞行速度有很大差距,如果土军飞行员真要警告我们,完全可以在我们旁边伴飞甚至警告射击。可是土耳其的F-16是从背后发动攻击的,空空导弹突然出现在苏-24的机尾,我们既没有看到飞机,也没有看到导弹,不然的话,我们肯定会设法规避”。

  躲进山林侥幸生还

  当穆拉赫金与佩斯科夫驾驭的苏-24战机中弹后,他们曾试图控制飞机进行滑翔,然而一切努力都是徒劳的,飞机完全失控,快速坠落,两人不得不在安全高度弹射跳伞。可是危险并未结束,他们跳伞的位置是亲土耳其的反政府武装“土库曼旅”的控制区,结果佩斯科夫被地面上的武装分子射杀,穆拉赫金侥幸躲过地面火力的扫射,着陆后钻进树林,藏了起来。

  苏-24被击落后,俄军立即出动米-8直升机展开搜救,试图救回幸存的飞行员。没想到土库曼旅继续设伏,用导弹击落直升机,导致机上一名俄军士兵身亡。不过,俄军没有放弃搜救,反而派出更多力量奔赴坠机地域,同时叙利亚政府军也向土库曼旅发起进攻,起到牵制作用。最终,俄军接收到穆拉赫金身上携带的无线电装置发出的信号,在山林里将其寻获,随即送回赫梅米姆基地。据俄国防部发言人披露,在穆拉赫金脱险后,俄航空兵与叙政府军炮兵立即对土库曼旅的活动区域展开报复性打击,据说该组织有数百人被打死,多名头目被击毙。

  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俄空天军已为执行空袭任务的战机配备更多的电子战装置,苏-34战机甚至加挂用于空战的R-73空空导弹。与此同时,出击的俄军机组成员也开始携带斯捷奇金式自动手枪和一些信号弹,以便在被迫跳伞后仍能在敌对环境中坚持一段时间,等待救援。 (雷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