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海舰队绵延十里军港春节无军舰:随时用兵(图)

2015年12月22日 09:2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挺进深蓝,锻铸胜战利剑

  ——南海舰队践行强军目标加强全面建设纪实

  挺进深蓝。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 毅

  初冬的南海,波飞浪卷,洒满金色阳光。

  这片广袤壮美的蓝色国土,时刻牵动着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心。近年来,南海舰队党委把领袖的嘱托期望,作为崇高的政治荣誉和珍贵的教育资源,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开展“铭记领袖关怀、矢志建功南海”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学习贯彻强军目标不断往深里走、朝实处落,在戍边守海、铸剑大洋的深蓝航道上,扬帆蹈浪、奋力远航,绘就强军兴军、谋战胜战的壮美画卷。

  紧跟深学悟精髓——

  凝聚“扎根南海、守卫南海、建功南海”的意志力量

  “如何把领袖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强军动力,矢志扎根南海、守卫南海、建功南海?”舰队党委一班人深切感到,只有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以走在前列、先学先行的姿态,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才能不负历史机遇,不负领袖厚望,始终做到思想跟上、学习跟紧、行动跟进。

  去年底,舰队司令员沈金龙、政委刘明利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党委一班人重温习主席3次视察舰队部队的视频资料,逐篇逐句学习领袖的指示嘱托。为帮助官兵深刻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舰队领导既当组织者、策划者,又当参与者、示范者,定期邀请院校专家教授面对面授课;创办“南海大讲堂”“南海大舞台”“南海大家谈”学习教育平台,让真理光芒辉映官兵思想灵魂;分片组织“热点难点问题讲师团”下部队巡回授课、答疑解惑,确保先进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讲最能引起共鸣的事例,用完全能听得懂的话语。”舰队政治部主任聂守礼介绍说,用时代语言、官兵语言、网络语言阐释先进理论,让官兵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已成为推动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的有效抓手,焕发出凝神铸魂固本、推动改革强军的强大正能量。

  初冬时节,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的消息传遍万里海疆,也在水兵心头荡起阵阵涟漪。“面对国防和军队重大改革,我们党员更要稳住心、定住神……”连日来,舰队党委机关部署开展“服从大局讲党性、拥护改革当先锋”专题教育,深入摸清底数、搞好思想分析、普遍谈心交心,引导官兵当好改革的自觉拥护者和坚定执行者,立足岗位安心干事业、尽心谋打赢。

  剑锋所指敢担当——

  砥砺“维护南海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血性胆气

  今年仲夏,南海某海域,舰队组织的一场联合对抗演练即将拉开战幕。谁知,天气突变,面对恶劣海况和气象条件,是推迟演练还是按计划实施?

  “战争不会因为天气恶劣而推迟!”演练指挥员、舰队司令员沈金龙果断决定:对抗演练按计划进行!

  综合火力打击、联合反潜、导弹多波次饱和攻击等20多项新战法,经受了实战环境和极限条件的检验。现场观摩的上级机关领导评价说:“在如此恶劣的天候条件下进行实兵实弹演练,没有强烈的使命忧患和担当精神,没有一往无前的必胜血性和胆气,是难以做到的!”

  “舰队处在南海军事斗争前沿,天天都在遂行军事任务,可以说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舰队党委一班人反复学习习主席重要指示愈发感到,必须理解把握“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建设海军”的战略考量和时代要求,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确保一旦有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近年来,他们依托“南海大讲堂”“水兵业余党校”“深蓝网上论吧”,举办“认识海洋、热爱海洋、经略海洋”专题讲座、“严峻的形势、神圣的使命”网络访谈,组织遂行远海任务舰艇投放主权碑仪式、“向祖国报告”“强军兴海、誓守国门”签名宣誓活动,引导官兵充分认识到,经略南海、维护海权,舰队责无旁贷。

  血性如刀,不砺则无锋。和平时期,官兵的必胜之“气”从哪里来?经历过南沙“3·14”海战的一等功臣、舰队政治部副主任杨志亮认为,当年,我军靠“钢少气多”打败了“钢多气少”的敌人;今天,我们“钢”多了“气”要更足,敢于亮剑、勇于牺牲的血性胆气永不过时。

  近年来,舰队政治部及时总结、回顾、梳理舰队的传统精神,坚持不懈大抓战斗精神培育,持续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扎实开展以“讲战史、评战例、忆战将、唱战歌、写战书、立战功”“扬朝气、砺虎气、示锐气、添豪气、壮胆气、鼓士气”为主要内容的“六战六气”岗位实践活动,深刻感悟血性是怎样熔铸的、战将是怎样炼成的、战争是怎样打赢的,在追根溯源中培植南海魂、强军志、英雄气。

  以战载训谋打赢——

  锻造“攻必克、战必胜、守必固”的南海劲旅

  去年春节期间,绵延十里军港,竟然唱起了“空城计”。军舰都到哪儿去了?某驱逐舰支队副支队长汪晓勇指着世界地图说:“它们在这里、这里、这里……”顺着他手指方向,记者看到,那是亚丁湾、南中国海、大洋深处。踏访舰队各部队,记者发现,类似现象并非个例。近年来,舰队常年担负着海上维权、战备巡逻、远洋护航等任务,“海上为家、岸上做客”,随时用兵、全程用兵已成为新常态。

  “部队任务这么重,日常训练能保质保量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舰队副司令员张文旦告诉记者,舰队按照习主席提出的大抓实战化训练的指示要求,坚持军事训练中心地位不动摇,大胆创新组训模式,探索任务牵引训练、训练结合任务、训练支撑任务融合发展的方法路子,让部队在备战中练兵、在用兵中强兵,实现海上军事活动效益最大化。

  为解决战备任务与日常训练活动在时间、兵力、资源等方面的矛盾,某驱逐舰支队几年前就开始了“训战结合”组训模式的摸索。每一艘舰艇执行战备任务前,都由训练部门单独制订“训练套餐”,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因时因地因情穿插使命课目训练。该支队作为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唯一代表,参加了今年全军战法创新成果集中观摩。

  “淬钢火要猛,磨刀石要硬!”舰队所属两支陆战旅为改变以往只在濒海地域训练的局限,赴寒区、钻丛林、战高原,整建制千里机动,锤炼和检验了部队全域、全时、全员作战能力。今年8月,他们首次代表海军参加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取得单车技能赛第一、接力赛第二的优异成绩,并获得“特别贡献奖”。

  以战载训谋打赢,战斗力建设结硕果。近3年来,舰队积极探索未来信息化海战制胜机理,瞄准每一次急难险重任务锤炼部队打赢能力,紧盯每一片深蓝大洋苦练海上精兵劲旅,在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开创了近百个首次,30余项战法研究成果进入军委、总部和海军首长决策。

  依法抓建强基石——

  培树“刀口向内、眼睛向下”的法治思维和严实作风

  “个别机关部门挂钩‘一带而过’,下连当兵蹲不住、帮不实”“旧‘五多’去了、新‘五多’又来”……在某观通旅年终机关与部队双向恳谈会上,部分基层代表的“抱怨”,引起旅政委许尊长的深思。

  “问题在下面,根子常常在上面。”基层建设形势分析会上,舰队政委刘明利说,习主席每次到舰队部队视察调研,都深入到舰艇舱室、一线战位,与官兵一起就餐、亲切交谈,树立了求实务实的标杆,作出了爱兵为兵的表率,解决机关作风不实和“五多”问题,就要深刻学习体悟统帅的崇高风范,从根本上端正对基层官兵的态度,树立起法治信仰和严实作风,严把“尺子”、真情帮带,方能把实事难事办好。

  为有效克服“五多”现象,舰队积极探索推进法治军营建设,率先在舰队机关探索建立清单式管理工作模式,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程序清单,通过清责、清权、清工作流程,把坚持问题倒逼、抓建循法、办事依规的要求贯穿始终,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更加自觉,较好地实现了领导方式和指导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

  在推行清单式管理过程中,舰队机关按照“权力责任划边界、工作任务按流程、问题措施定时限”的思路,征集并落实意见建议1530条,一大批弱项短板得到加强、一大批官兵关切得到回应、一大批矛盾问题得到解决,群众满意度达到98.4%。

  服务基层无小事,落细落小见成效。3年来,舰队团以上机关与千余舰连挂钩帮建,4000多名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每年深入高山海岛和驻训一线跟班训练、蹲点住舰都在70天以上。舰队还积极推进暖心惠兵工程,改造、新建学习室300多间、网络学习室和政工网吧300多个,探索建设“一站式”家属服务中心,1700多套公寓房、4个空勤生活小区、11个水兵上岸设施拔地而起,官兵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万里海疆催征急,改革强军正当时。舰队党委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决策部署为根本遵循与坚强引领,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扎实推进改革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续写着英雄舰队向大洋的时代篇章。

  ■本报特约记者 肖永 高毅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