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偷偷参军 奶奶曾威胁"划清界限"让爸赔128万

2015年12月22日 11:24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 
小伙偷偷参军奶奶曾威胁“划清界限”让爸赔128万
12月9日,新兵们在雪地中匍匐前进。

  家长探营,见证新兵成长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邀请新兵家长参加军营开放日活动见闻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今年入伍的新兵中,独生子比例占42%。新训过程中,部分新兵家长担心孩子不适应驻地环境、训练太苦、吃不好、受委屈,多次提出探营要求。为此,该团新兵营党委按照总参谋部相关文件精神,以更加开放和自信的态度,在新兵下连前夕,邀请所有有意愿的家长参加军营开放日。不仅让家长更放心,也更好地激发了新兵的训练热情。

  隆冬时节,东归古城,呵气成霜。12月7日,来自山东、陕西、宁夏、新疆等地的86名新兵家长,受邀来到新疆军区某装甲团,观摩新兵训练考核,感受部队真实生活,共同见证新兵入营3个月来的成长蜕变。笔者伴着新兵和家长的泪水及欢笑,记录下了这些让人眼眶湿润、心潮澎湃的真情故事。

  “明天我就把你带回去,这个兵咱不当了。”新兵李贵林的妈妈来队说的第一句话,惊得他和在场的官兵目瞪口呆。李贵林是家中独子,妈妈第一眼看到又瘦又黑的他,心疼得情绪失控。而两天后,妈妈又说:“孩子到部队长进了,改变想法了。想让孩子在部队长期发展,干出个名堂。”原来,这两天,妈妈亲身感受了部队的温暖和孩子的成长。她告诉笔者,孩子在家时,每天睡到中午才起床吃饭,非常自私。现在,不仅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还变得成熟了,也更有责任心了。

  “要是敢让孙子去当兵,我就和你们划清界限。”新兵王成当兵最大的阻力来自于奶奶。不仅如此,奶奶还算好了这些年的抚养费,只要王成一当兵,就让他爸爸赔偿128万元。支持王成的爸爸说:“孩子参军是偷偷报的名,入伍前一个月,都没敢往奶奶家去一趟,走的时候也没让奶奶知道。”“孙子是自己养大的,担心他吃不了部队的苦。”坚持从新疆伊犁坐车来看王成的奶奶,一边摸着孙子的头,一边打开话匣子。她说,王成在家时,被子从来不叠,衣帽鞋袜脱哪儿扔哪儿。现在,看他在部队吃得好、住得好、精神好,啥都会干了,很开心。“既然选择了部队,就不要怕吃苦,苦吃多了才能成为真正的男子汉。”“多向老兵学习,加强训练,争取早点当上班长。”离队前,奶奶一再叮嘱王成在部队好好干。

  新兵莫浩男和房有程同在一个班,笔者见到他们时,两人正在父母的注视下,比赛做俯卧撑。最后,莫浩男以157个俯卧撑的成绩击败了做了153个俯卧撑的房有程。双方父母吃惊的同时,各自拿出手机拍下了儿子的“拼搏”镜头。“入伍前,儿子能做10个俯卧撑就不赖了。”房有程的妈妈说,“第一眼看到黑了瘦了的儿子,很心酸;接着看见他摸爬滚打的训练,又很心疼;但这会儿,很欣慰。”而莫浩男的爸爸看了儿子的表现后坚定地说:“选择当兵这条路没错。”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训练考核观摩结束,新兵张昊唱的一首《父亲》,不仅唱哭了自己,唱哭了战友,更唱哭了在场的所有家长。最后,他哽咽得唱不下去,任音乐在寒风中飘着飘着。而哭成泪人的爸爸跑到场地中央,给他的那个紧紧的拥抱,注定会成为他这辈子最幸福的记忆之一。他们家在甘肃金昌,爸爸和叔叔换着开了1000多公里的车来到部队,路上遇到大雾、车祸、堵车。张昊说,自己是家中独生子,脾气暴躁,经常和爸妈吵架。到了部队,在班长细心教导下,才发现这些年他忽视了爸妈很多的不容易。“对不起,爸。”这是张昊和父亲紧紧相拥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他爸抽烟时,孩子拿了一张卫生纸在旁边接着烟灰;饭堂吃饭,孩子不吭声就给他爸捞了一碗面条,给我打了一份米饭,孩子一直记得我们爱吃啥。”新兵高伟的妈妈一边说,一边高兴地抹眼泪。“我们谈恋爱3年了,我知道部队有纪律,以后遇到什么事我都会尽量自己扛。希望你在部队好好干,我随时准备和你结婚。”新兵李成陶的女朋友谢格格和妈妈一起来,当着大家的面勇敢“求婚”后,羞得满脸通红。“怕影响他训练,硬是忍住思念,没来看他。”新兵吕佰升从大学入伍,没想到分在了家门口,家离部队不到一公里。面对第一次来看他的妈妈,他一点也不生气。

  父母恩,重如山;军营情,深似海;营门话离别,军礼送至亲。在最后的“互相说说心里话”中,出现了这样的对白:

  “大家都是父母养的,别人能吃下的苦,咱也一定要吃下”“听组织的话,下连了让干啥就干啥,别犯犟”“儿子,希望你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爸妈,你们辛苦了”“把家里的地包出去点,别太累,照顾好身体。”“我一定会成为你们眼中的骄傲!”……

  通讯员刘伟建 范学龙 赵治国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