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美太司令南海挑衅言论获美军方高层支持

2016年01月31日 11:0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刚刚对南海发表挑衅言论,美国军舰便打着航行自由幌子进入中建岛12海里海域。军事专家分析认为,哈里斯的言论得到美国军方高层的支持。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防部高级官员证实,美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未事先通报,驶入了中建岛12海里海域,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该报道并称,这是又一次挑战中国在该地区领土和海洋权益主张的行动。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美军舰进入我西沙群岛中建岛领海事答记者问时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有关规定,外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须经中国政府批准。美军舰违反相关中国法律,擅自进入中国领海,中方依法对其采取了监视、喊话等相关措施。我们敦促美方尊重、遵守中国相关法律,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1月30日,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张军社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军舰进入西沙群岛的中建岛12海里海域是对中国严重的政治和军事挑衅,严重威胁中国的主权和安全。

  1月27日,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称,美国将继续在南海挑战中国的主张,他个人认为,这些岛屿不属于中国。

  1月28日,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形容哈里斯的言论为“完全是缺乏历史常识的”。杨宇军说,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这是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的。中方一贯主张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在这个问题上,不需要域外国家指手画脚,更不能用无知的言论来挑拨离间。

  哈里斯话音刚落,美军便进入西沙群岛12海里进行挑衅。 哈里斯刚发表个人观点,美军随后就采取这种行动,两者之间是不是说明美国政府对中国态度发生变化。

  对此,张军社表示,这位日本裔的美军指挥官对中国的误解和偏见很深,也是积极推动美军在南海地区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的倡导者。从美军采取的行动和五角大楼发言人声明来看,哈里斯这次回到华盛顿,对美国国防部做了工作,得到了美国国防部的支持。所以在哈里斯发表言论之后,美军就在南海挑事。此前美国媒体传言美军对美国白宫南海政策不满意。从美国国防部的表态来讲,哈里斯的言论得到美国军方高层的支持。

  不过最新对外发言中,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比尔·乌尔班表示:“美国对南海地区的领土主权争议不持任何立场。美国坚定维护所有国家对海域和空域合法使用的权益和自由,所有的海权声索都必须符合国际法。”

  对于美军此次行动的目的,张军社说,美国采取行动的目的就是要向菲律宾等国家表示支持,以换取他们对美国以遏制中国为目的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支持。在当前南海形势相当平静的情况下,美国挑动南海局势紧张,就是想以此浑水摸鱼,达到继续介入南海问题,以南海争端作为抓手来遏制中国的目的。

  根据介绍,美国此次所谓的航行自由行为动是美国军舰使用所谓无害通过权,挑战中国依据国际法要求他国军舰进入领海需要提前得到批准的权利。世界上很多国家都依据国际法特别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条款规定对他国军舰进入领海需要得到事先批准或事先进行通报。从1979年以来美国不断挑战包括其盟国日本、菲律宾、韩国在内的其它国家的领海。美国以自己的标准认为这是过分的海洋主张,其要挑战。“美国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实际上是以美国自己的标准,依靠其强大的海上军事力量在其它国家领海和管辖海域进行的霸权和霸道的行动。”张军社说。

  美国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严重破坏世界海洋秩序,侵犯其它国家依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所享有的权利。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规定,沿海国可以在其领海内采取必要措施,制订相应的法律法规,防止外国军舰在其领海内非无害通过。外国军舰都应该遵守沿海国制订的关于无害通过的法律和规定。因此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要求外国军舰进入领海需要提前得到批准和通报。美国这种霸道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美国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也破坏了地区和平稳定。

  针对网上评论称“中国海军像前苏联海军一样撞击美舰”的言论,张军社表示,美国军方应该立刻停止相关挑衅行动,中国军队有权利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美军的挑衅行动所造成的任何后果都必须由美方完全承担。(郭媛丹)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