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五代战机验证机公开 网友:差歼20太多了(图)

2016年01月31日 11:43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制图董超

  1月28日下午,日本自行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验证机“心神”跳票一年后在名古屋的三菱重工名航小牧南工厂举行发布会,正式向媒体公开,并定名为X-2。此次公开不再对战机的“敏感部分”进行马赛克处理,外界得以第一次完整看到“心神”的各种细节。

  发布会上同时宣布,从原定的2015年9月至今,经过若干次推迟,“心神”战机首次试飞时间终于被确定为2016年2月下旬,不过对于具体首飞时间,日本防卫省也只是笼统地给出了“2月22日以后”的模糊说法,并没有准确的日期。

  不敢真面目示人

  “心神”验证机的代号ATD-X意为先进技术验证机项目X。这款战机由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TRDI)开发,三菱重工负责制造。按照日本方面的原定计划,“心神”项目将于2008年末结束,而且日方也于2006年展出了全尺寸模型,但随后整个工程进度一拖再拖,直到2012年3月,三菱重工才在名古屋航空航天系统制造所飞岛工厂举行仪式开始组装首批原型机,首批制造两架原型机,一架用于试飞,一架用于静力试验。首架试飞用原型机于2014年7月出现在日本TBS电视台的一段独家播报中,但画面均由日本防卫省技术研发本部提供,视频中“心神”的关键部位有明显的“马赛克”遮挡。

  完全无保密必要

  此次媒体公开的“心神”战机照片都没有了马赛克,外界才得以完整看到该机的风貌,并仔细观察机上马赛克部位采用的具体设计。从目前来看,该机原本经马赛克处理的前起落架舱盖和边界层泄气口均采用了隐形设计,进气口则为加莱特进气道。该机使用折流板的尾喷口也在此次展示中得到公开。

  目前尚不能得知日本将上述设备打上马赛克加以模糊的原因。加莱特进气道是心神在模型阶段就已经公开的结构,原理上也没有特别之处;折流板尾喷口也早在1990年美国X-31验证机试飞时为各国所熟悉。至于起落架舱盖和边界

  层泄气口在外形上使用的隐身设计则早已成为隐形飞机设计的基本原则,也看不出有独创之处乃至特意保密的必要。

  作为一种技术验证机,“心神”战机大量借鉴了日本现有飞机的设备。据日本防卫省官员介绍,“心神”使用了T-2教练机的主起落架,而座舱设备以及舱盖则全部取自T-4教练机的现有部件。

  虽然他同时声称该机应用了许多美制第五代战机F-35之上的高技术,但目前看来,该机的研制进展还是不容乐观。

  

  带有折流板的尾喷口。

  差“歼-20”太多了

  此外也有细心的网友看完后毫不客气的指出:“日本心神这哪是五代机,差我们的歼-20太多了!”而中国空军专家傅前哨也表示,尽管日本给予“心神”诸多称赞,但它充其量是一架隐形和矢量推力技术验证机,与真正的战斗机比起来还有非常遥远的距离。

  “心神”在很多细节方面也显得很简单,例如毫无遮拦的进气道和座舱盖的设计都非常不利于隐身。不客气说,基本上没有太多独创的隐身设计,作为验证机尚且说得过去,但作为一款下一代战机就太差强人意了。因此若要在“心神”的基础上设计出一架隐形战斗机,不仅整个机体需要重新设计,内部弹舱也需全新研制。

  而更让人看不懂的是尾喷口的折流板式推力矢量系统,折流板在防空导弹上用得比较多,但是在飞机上使用折流板,历史上只有美军的X-31验证机一个独苗。折流板方案的特点是发动机无需做任何改装,适于在现役飞机上进行试验。其优点是结构简单,成本较低,作为试验研究有一定价值。但是这种方案增加了飞机重量和外廓尺寸,推力矢量工作时效率过低,同时对隐身和超音速巡航不利,而这两个恰恰是现代战机最基本的两个特点。

  因此折流板仅作为发展推力矢量技术的一种试验验证方案而没有推广使用,除了用于技术验证机,现有的实用作战飞机都没有采用这个方案,这足以说明折流板方案具有较大的缺陷和性能的落后。

  “心神”战机虽然说看不出什么设计亮点,相反很多设计有“落后”之嫌。唯一能算得上新意的就是相当大胆的直接采用了全新的XF-5发动机。

  众所周知,发动机是飞机项目里风险最高,难度最大的一个,因此在验证机项目最好是尽可能降低风险,使用成熟的老发动机。采用全新型号的发动机,而且是装在飞行条件更加恶劣,工作状态更为极端的战斗机验证平台上,实在是一种冒险。何况XF-5的另一款型号装在反潜巡逻机上,刚刚经历了全部四台同时停机的故障。将这种带有隐患的新发动机直接用于“心神”战机,估计是有什么难言之隐,否则很难相信这是以精细严谨著称的日本制造应该有的风格。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