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费缩水逼美军"炒冷饭" 拟发展"空中武库舰"(图)

2016年02月04日 15:30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 

  B—52轰炸机

  信息化战争打的是芯片,同时打的也是钢铁——原因很简单,在“发现即摧毁”的年代,最终解决问题还得靠火力。经济低迷导致军费缩水,历来财大气粗的美军也不得不在武器装备上走高低搭配之路,重炒近四分之一世纪前的海上武库舰概念,只不过这次是要应用于空中力量,准备利用老旧飞机平台发展“空中武库舰”。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卡特2月2日在华盛顿表示,即将向国会提交的2017财年(始于2016年10月1日)政府预算报告中,划归国防部的预算为5827亿美元。这一数字比2016年国防授权法案批准的6070亿美元减少了243亿美元,美国国防部必须优化在军事行动、军事技术研发以及后勤保障方面的预算结构和比例。

  在披露新财年军费预算的细节时,阿什·卡特证实,美国正在研发所谓的“空中武库舰”,将美军“服役时间最长的一种飞机”改装成可以发射各种常规弹药的“飞行火力平台”,以便为F—35等第五代战斗机提供足够的火力支援。这种大型空中火力平台将具有航程远、载弹量大、可空中加油等特征,同时装备有数据链,可联结美军及其盟友的海陆空作战平台,实现情报共享与交换,在敌人防区外发射现役和预研的多种远程攻击弹药。

  美国海军“武库舰”

  这是美国海军“武库舰”计划的翻版。上世纪90年代,美军试图打造一款拥有多达500个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大型隐身水面舰艇,通过数据链接收舰队中其他舰机(如“宙斯盾”舰、E—2“鹰眼”和E—3“望楼”预警机)探测到目标信息,随即对敌方目标实施火力覆盖。但是,“武库舰”计划并未真正落实,美军只是将4艘“俄亥俄”级潜艇改装为可搭载154枚“战斧”式巡航导弹的水下火力平台,为舰队提供防区外的精确火力打击。

  美国海军的“武库舰”计划之所以夭折,原因主要是研发费用较高,实战运用的效费比却较低。当时正值冷战刚刚结束,美军面对的敌手多是不堪一击的小国,“武库舰”功能单一,用造价不菲的巡航导弹密集攻击在沙漠里趴窝的T—72坦克等老掉牙装备,简直是杀鸡用牛刀。

  然而,现如今的情况却有所不同——美国空军研发并装备了“联合攻击弹药”之后,轰炸时不再有什么“太败家”的心理负担,美军作战更加倚重空中力量;而F—35等第五代隐形战斗机为保证隐身效果,不得不以牺牲火力为代价,内置弹舱容弹量少得可怜,还得腾出地方带几枚空对空导弹防身,实在有些不堪大用。因此,权衡来权衡去,美军不得不为F—35配个“打手”,去干些脏活累活。

  A—10“疣猪”对地攻击机

  不过,派谁去当这个“打手”,军费缩水的美军也颇费思量。美国国防部长阿什·卡特在介绍2017财年军费时披露,美国空军已经确认将A—10“疣猪”对地攻击机的退役时间推迟到2022年。要知道,A—10“疣猪”对地攻击机是1972年首飞成功的,最大的毛病就是“腿太短”,只有区区400公里的作战半径,7吨多的载弹量也早已不能满足现代高强度战争的需要。既要“腿长”又要“力大”,还要“省钱”,美国空军目前能拿得出来的只有阿什·卡特所说的“服役时间最长的一种飞机”,即B—52轰炸机。

  尽管B—52轰炸机不具备隐身能力,飞得又慢,但这些现在都不是重点——“只要省钱就好”,囊中羞涩的美军现在只认这个!身大腿长不费钱的B—52轰炸机,装上JASSM(联合空对面防区外导弹)可以应付拥有现代空防体系的敌手,碰上防空能力近于“小白”的,就直接凌空飞过用精确制导炸弹招呼了,怎能不成为美军的“最爱”?

  F—35战斗机

  外国军事专家设想了美军F—35战斗机与“空中武库舰”高低搭配的作战运用模式:

  F—35双机编队冲向敌军重重设防的地面目标,但F—35战斗机只携带了自卫用的空对空导弹,对地攻击的任务则交给了在其身后数百英里之外的“空中武库舰”。“空中武库舰”根据侦察卫星或是无人机传回的目标情报,在敌人防空圈外发射射程超过200英里的JASSM隐形导弹,以确保自身安全无虞。

  与此同时,F—35战斗机悄悄抵近敌军目标,在“空中武库舰”第一轮导弹攻击完成后,使用机载光电瞄准系统(EOTS)对毁伤效果进行评估。如果敌军防空系统未被完全摧毁,F—35即呼叫“空中武库舰”进行第二轮导弹攻击;如果敌军地面防空火力威胁已经清除,F—35就呼叫“空中武库舰”对敌军地面目标实施覆盖轰炸。

  如果真的是这样一种作战运用模式,那么只能说明,美军F—35战斗机与“空中武库舰”的“高低配”,针对的依然是制空能力极为有限的小国弱国,目的是花最少的钱来最大限度地“虐”一下敌手。所以,国外媒体有评论称:“关于‘空中武库舰’的一切的一切,都以‘负担得起’为首要原则。”真可谓入木三分。(尤烈)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