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创建平安军港 曾有民船闯入剐蹭阻碍舰艇(图)

2016年02月25日 09:13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蓝色经济带,不能少了军事区红线

  海洋,不仅是经济大动脉,也是军事交通线和战略机动空间,维系着国家诸多重大安全和发展利益。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沿海港口进入了新一轮大开发大利用时代。在我国1.8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上,有诸多驻军部队及配套的军事设施,这是保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应对海上安全威胁、保护海洋资源安全、维护我国对外贸易海上运输通道,是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随着海洋经济快速发展,对海洋、海岸、海岛的开发,也给沿海军事区域的战备安全带来一定影响。海洋安全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基本保障,沿海开发必须树立协调发展理念,实现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军事安全的双赢。

军警民联合巡逻小分队巡检。冉应国摄
军警民联合巡逻小分队巡检。冉应国摄

  2月12日,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鹤浦镇武装部部长吴昊会同驻军某部、政府相关部门人员,与驻军营区内9户养殖户,达成230亩养殖鱼塘征用初步意向。至此,困扰该部队10多年的军民同港同道、营房民宅混杂等老大难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实现了营区封闭式管理。

  搬迁——

  海产养殖不再抢地盘

  宁波市西沪港区生活着一些祖祖辈辈靠种养鱼虾等海产品为生的养殖户。近年来,随着地方政府多举措鼓励渔业种植养殖,许多养殖户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养殖区也成倍扩大。而西沪港只有唯一一个进出通道,海产品养殖所用的渔网、网箱挤占通道空间,影响了驻军部队船只进出。

  驻军部队将这一情况向当地政府和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报告后,虽多次对航道进行清理,但后续挤占通道的渔网、网箱又“死灰复燃”。军地相关部门表示,军事设施保护区管理难,而划定更难,虽有法律支撑,但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执行起来难度很大。

  北仑区人武部政委张明告诉笔者,他们通过调研发现,军事设施保护区划定难不外乎三点:一是涉及地方海洋、海岛开发经济利益,尤其是一些已被确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项目,让其“让步”很难协调;二是影响部分群众的生计,让他们迁移,养殖户不答应,工作很难做通;三是法规的执行力不足,经济、行政处罚的标准和尺度很难掌握。

  然而难归难,面对海洋安全和国家利益,宁波军地积极研究对策措施。驻军人大代表每年都针对军事设施保护问题进行调研并向人大提出议案,提请人大开展执法调研,会商军事设施保护、军事管理区和军事禁区“两区”的划定对策。

  笔者了解到,宁波市采取“四先四后”的办法,对界线明显、标志清楚、军民无争议的先划定,对界线混淆、军民意见不一的后划定;先部队后地方,部队先拿意见,最后军地共同划定;先勘察后划定、先会审后填表,逐一实现了对海陆军事设施“两区”依法划定。

  据了解,经过军地数月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自2012年开始,西沪港区养殖户相继搬离军事区。现如今,宁波几个海上军事区已看不见养殖区。养殖户黄国英说:“虽心有不舍,但为支持国防建设需要割爱。”

  取缔——

  海上观光远离军事区

  在象山县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执法记录本上,笔者看到这样一起维护军事设施安全的案例:某渔民在距离部队军事区不远的海岸上盖起简易房,将其装饰一番后办起了渔家乐,还公开打出“品海鲜,看军舰”的招牌,吸引顾客。

  无独有偶,北仑区驻军某部领导向笔者介绍说,一些旅游公司推出了多种多样的海上观光项目,游船经过部队军事区时,经常可听到导游用高音喇叭把军事区当作观光点介绍,游客也饶有兴致地拍照留念。这无疑给军事区的安全保密造成威胁。军地发现这一情况后,虽多次通告旅游公司不得泄露部队情况,也多次进行拦截处罚,但此类现象并未杜绝。

  对此,奉化市人武部政委江正中认为,除了要加强国防观念和军事设施保护法规的宣传教育外,重要的是加大依法处罚力度。目前,宁波市政府、公安、国安、人武部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违反《军事设施保护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规定的经营行为,立即喊停并实施处罚。同时,宁波军地还定期组织军事区安全保密大排查,依法取缔一些可能对军事区造成泄密隐患的渔家乐和海上游项目。

  象山县黄避岙乡政府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一些渔家乐被取缔后,许多摄影和钓鱼爱好者还是常来海上摄影、上岛钓鱼。为防止可能造成的泄密问题,当地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书面通告当地摄影协会、钓鱼协会等组织,严禁在军事区活动。

规范整治后的养殖网箱。祁海军摄
规范整治后的养殖网箱。祁海军摄

  整治——

  不得随意进军港锚泊

  春节过后,宁波象山港格外繁忙,每天都有数10艘渔船返航交易海产品。象山县墙头镇“平安军港”领导小组派出军地联合巡逻小分队,在军事区内的港口、码头、航道开展联合执法,及时劝离占用港口码头锚泊和航道的民用船只。

  象山县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曹智慧介绍说,由于军用码头比邻民用码头,几近军民同港,航道更是军民混用。特别是渔业生产期,许多地方船只通过航道时距离部队停泊的船艇较近,有时仅有5至10米,影响了部队船艇的系泊安全。

  笔者来到象山县鹤浦镇驻军某部,看到部队营区内有一座废弃不用的民用码头,与军用码头只有约百米的距离。部队领导夏凤国谈到,营区内民用码头没有迁建前,每年休渔期和平时返航交易时,过往和停泊渔船数量短期增多,对部队船只进出和应急出动影响非常大。而记者在走访其他几支沿海部队时,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

  笔者了解到,2014年9月9日上午,某水产养殖公司两名员工酒后驾驶小渔船驶入某军港,慌乱之下剐蹭部队舰艇,被部队扣留移交派出所后,处以5天治安拘留,并传唤公司法人代表进行谈话教育,要求作出书面承诺。

  而最让驻军部队头痛的是,每年台风期间,大量渔船涌入军港抛锚防台,堵塞航道,使部队船只机动受阻,严重影响了部队的军事行动。

  象山县人武部部长钱旭勇说:“单靠部队去解决难度非常大,一是在‘两区’没有划定前,部队执法权力有限,二是容易造成军民纠纷,不利于问题解决。”

  为此,宁波市在有驻军和军事设施的沿海地区开展“平安军港”创建活动,成立由驻军部队、人武部、民政、公安、国家安全、交通、旅游、海洋与渔业等部门组成的军港安全管理小组,针对渔船、商船随意进出军港、挤占航道、随意锚泊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象山县墙头镇、驻军和公安局还联合出台《关于军地联合开展“平安军港”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军警民协作体系和信息互通制度,常态化开展军警民联合执勤巡逻活动。为及时获取破坏军事设施安全的行为信息,他们还积极完善情报信息网络,在全市建立军事设施保护小组76个,信息联络员300多名,设防工程看护员120名,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络,及时发现处理危害军事区安全的问题。截至目前已经对10余起破坏或影响军事设施安全的违法行为实行查处。

  目前,象山县鹤浦镇把平安军港建设纳入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对辖区驻军实施营区封闭工程,先后投入1200余万元,现已完成对11户居民和1座渔业码头的搬迁改建工程,彻底解决了部队营区军民混住、渔船乱停靠的问题。(何军毅 冉应国 本报特约通讯员 赵继承)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