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部战区“模范通信女兵连”:巾帼传令兵传递爱

2016年03月01日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东部战区“模范通信女兵连”:巾帼传令兵传递爱
女兵和老人们包饺子。 王堃 摄
女兵们和环卫工人座谈交流。 程永亮 摄

  中新网南京3月1日电 (王余根、程永亮)“从环卫工人身上,我们学到了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高尚品格,学到了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奉献精神”“时代发展呼唤雷锋精神,实现中国梦强军梦需要雷锋精神”……3月1日上午,在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记者跟随东部战区“模范通信女兵连”女兵们,走进南京市玄武区富贵山社区,慰问一线环卫工人,并与他们座谈交流,分享收获体会,共同推动雷锋精神薪火永续、血脉相传。

  这些天,“模范通信女兵连”女兵们组成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进社区、进学校,在为他人服务的同时也在教育着自己。2月28日早上9时许,玄武区锁金社区老年照料中心里阳光和煦,女兵们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提着面粉、肉馅等食品来到照料中心,为老人们包饺子。

  一进院子,女兵们就忙乎开了,把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搀扶到院里、搬弄桌椅准备瓢盆……她们和老人们围在桌前,一边说说笑笑叙着家常,一边热热闹闹地包起了饺子。照料中心主任陈文柱说:“中心有30位老人,平均年龄84岁,年龄最大的有104岁,大多数都是生活难以自理或者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女兵们的到来,给长期居住在照料中心的老人们,带来了心理上的慰藉和情感上的温暖。”

  饺子皮在女兵们的手下翻飞,不一会儿,多种口味儿的饺子就摆满了案头。临近中午,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了,女兵们争着给老人夹饺子吃,这一举动让94岁的老人李亚锟很开心也很感动:“好久没这么热闹过了,今儿可得多吃几个。”说完这话,他大口吃起饺子,笑着说:“好吃!”

  为了让老人们吃得舒心安心,饺子皮、饺子馅都是女兵们自己动手做的。下士魏佳丽头天晚上值夜班,没来得及补休,早上就主动要求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女兵们热情地和老人拉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身体健康状况,还主动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整理床铺、梳理头发。

  “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我们希望尽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连队所在单位教导员黄莉说,他们利用周末假日和业余时间,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者系列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引导官兵自觉传承雷锋精神、争当雷锋传人。

女兵们和特殊教育学校小孩子们交流。 程永亮 摄
女兵们和特殊教育学校小孩子们交流。 程永亮 摄

  “带着五彩梦,从军走天涯……”2月29日10时许,玄武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操场上传出动听旋律,“模范通信女兵连”女兵们动情地演唱歌曲《女兵谣》。孩子们一边认真地听着,一边不由自主地打节拍,快乐的气氛在空气中弥漫开来。

  “每名小朋友先选一位兵姐姐,两人一组一起运球,最先传递到终点的那组获胜……”互动活动中,女兵们给孩子们带来了“协力运球”“投球入桶”等游戏。游戏中,她们相互配合,既保证球不滚到线外、又要跑动速度快……“加油,加油!”加油呐喊声中伴随着欢声笑语,温暖着每一位在场孩子的心灵。获胜的孩子领到女兵们带来的学习用品大礼包,一个个笑得合不拢嘴。

  8岁的娜娜,父母亲都是军人,看到穿军装的女兵分外亲热。新战士戈婷婷拉着娜娜的手,关切地询问学习生活情况。不一会儿,俩人就熟络起来,临走时才依依不舍分开。戈婷婷感慨地说:“我们就是想通过自己的爱心行动,让孩子们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让他们像正常的孩子一样感受爱和快乐,让他们对生活充满自信与希望,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每一天。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去关心和帮助他们,让爱继续传递。”

  “残疾儿童是社会弱势群体,应该得到更多的关爱。女兵志愿服务者的到来,增强了社会对残疾儿童心理和生活问题的关注程度,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关爱残疾儿童的氛围。”学校老师姚秋祉介绍说,玄武区特殊教育学校从2008年9月开始招生,目前已有40多名学生,大多是患有自闭症、唐氏综合症和智障的孩子。因为孩子们年龄偏小,女兵们采用做游戏的方式,能够唤起他们的兴趣,让他们更容易接受,可以帮助他们摆脱自卑心理,促进身体和心理的健康成长。

  连队所在团政治处主任桂成应介绍说,连队曾被原南京军区授予“模范通信女兵连”荣誉称号,连续10年以全员满分成绩蝉联全军话务考核桂冠。随着军队调整改革,连队担负东部战区领导机关人工话务保障重任,以优质服务赢得赞誉。近年来,连队坚持用强军目标建连育人,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成为驻地精神文明建设的亮丽风景,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7次,2次被全国妇联和原总政治部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全军妇女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涌现出张宁、孔叶萍等全军重大典型。(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