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护航编队“海事智囊”侧记 建功深蓝保卫海洋

2016年03月03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护航编队“海事智囊”侧记建功深蓝保卫海洋
第二十批护航编队起航。 沈磊 摄
图为张文生随济南舰凯旋归来。 华志波 摄
张文生随济南舰凯旋归来。 华志波 摄

  中新网舟山3月3日电(记者 林波 通讯员 沈红芳)2016年2月5日,中国人民海军第二十批护航编队(152编队)在圆满完成亚丁湾、索马里护航任务和环球访问任务后载誉归来,随舰凯旋的还有舟山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VTS)常务副主任、远洋船长张文生。

  历时10个月航行5.23万海里,航经世界三大洋五大洲、26个海峡、17个海和三大运河,第二十批护航编队创造了海军单次执行任务时间最长、航行里程最长、航经海域最广的记录。张文生也用他精湛的航海技能、扎实的业务素质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成为了护航编队名副其实的“海事智囊”。

  恪尽职责 与海军亚丁湾共护航

  2015年4月3日,张文生受命远航,随护航编队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独立航行任务。有着19年远洋航海经历的他被指派为编队指挥舰济南舰的护航船长。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在2014年底刚刚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是首次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

  作为护航船长,张文生主要负责军舰与商船之间的联络沟通,回复商船的电话、邮件,根据商船数量、抵达汇合点时间、船舶类型、是否可停降直升机等信息进行科学合理的编队并发布护航指令,以及处理海上突发应急事件等。

  每天,他都需要收集来自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受理的中国籍船舶信息,接收外国籍船舶的临时护航申请。为了确保申请船舶及时加入护航编队,他需要24小时随时查收和回复船舶邮件,接听外籍船舶的高频和电话。由于时差原因,商船的电话或邮件经常在凌晨或他刚刚睡下的时候不期而至,为了便于工作,他经常合衣而眠。同时,每天下午12时至18时,他代表海军编队参加英语翻译值班工作,协助海军做好护航信息的发布和接收。

  谈起护航经历,张文生对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东南卫视”号帆船印象深刻。

  “东南卫视”号帆船排水量仅有36吨,航速慢,防御能力薄弱。在收到帆船护航申请后,张文生提前半月与帆船取得联系。然而,当时印度洋季风风力持续在7~8级,浪高3米以上。“东南卫视”号一直无法确定具体抵达会合点的时间。为保证帆船航行安全,海军护航编队决定派出济南舰前出护航,并将接护点从起航点向东南方向延伸120余海里。张文生协助制定了新的航行计划,并在济南舰经过2天连续航行与“东南卫视”号顺利会合后,协助济南舰选择海况相对较好的航线实施了特殊护航。

  亚丁湾护航的重要意义在于维护中国在亚丁湾海域的海上通道安全,为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提供保障,并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展示中国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张文生牢记祖国人民的重托,与人民海军并肩战斗,及时处理疑似海盗威胁事件,共护海上人命安全。

  某天凌晨2时,舰队收到转来的一艘香港籍船舶报警,该船遭遇疑似海盗快艇的追逐,请求舰队救援。当时,济南舰正在离该船40海里处执行护航任务,如护航编队全速行驶前往需3个小时,且必须调配其他军舰进行援助。张文生立即联系香港海上搜救中心获取船舶信息,并立即联系上报警商船,用英文询问船长具体情况。在了解到该船已遇到正在巡逻护航的加拿大军舰,船舶已安全后,张文生立即将情况报告编队指挥,避免了海军编队一次大规模的兵力调动。

  又一次护航中,军舰收到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转来的信息,一艘中国渔船因遭遇大风浪在距离护航起点300海里处需要救助。张文生立即通过卫星电话和该船取得联系,在得知该船已经倾斜并少量进水后,他果断指导渔船改变既定航行路线,改向西北顺浪航行,提前进入遮蔽水域进行排水,并和编队指挥一起制定新的接护航线。渔船改向后情况好转并排除了船舶进水,在一天后与护航编队顺利会合。

  顽强坚守,为国护航。在4个月的护航时间内,第二十批护航编队圆满完成39批90艘中外船舶的护航任务,发现并驱逐疑似海盗小艇12批28艘。

  献计献策 护舰艇环球访问安全行

  2015年8月23日,海军152舰艇编队在结束亚丁湾护航任务后直接转入环球访问任务。这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又一次历史性访问。在5个多月的时间里,海军编队跨越印度洋、大西洋、太平洋,走进地中海、波罗的海、加勒比海,穿越苏伊士运河、基尔运河、巴拿马运河等重要国际水道,赴苏丹、埃及、丹麦、芬兰、瑞典、葡萄牙、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13个国家进行环球访问,有力维护了国家海外利益安全,增进了与到访国的安全互信。

  征尘未洗再出发。在环球访问期间,张文生充分运用他精湛的航海技能和丰富的远洋航海经历,为编队环球航行献计献策,为编队制定航行计划当好“参谋”,保障了编队舰艇安全通过各水域。

  2015年9月1日,152舰艇编队首次通过新苏伊士运河,张文生从前几天就开始忙碌,查阅新运河规则和报告要求,预算编队抵达时间,协助制定详细的航行计划。2015年8月31日的晚上,他更是一宿没睡,在18时至24时不断联系港口VTS报告船舶动态、确认锚位和过河时间,抛锚后坚守高频,为过河做好准备。2015年9月1日凌晨2时舰艇起锚,随后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第一名引水员登上舰艇,编队开始过河。北上通过新苏伊士运河需更换3次引水员,张文生坚持在驾驶台与引水员沟通,协助驾驶和航行,做好舰艇与引水员的“桥梁”。经过10多个小时的航行,编队安全通过新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

  2015年10月13日,152舰艇编队从波罗的海通过基尔运河进入德国易北河。这也是中国海军舰艇历史上首次通过基尔运河。原本,在做环球访问计划时,152舰艇编队计划在该区域往返均取道大贝瑞特海峡,但张文生根据经验,提出了回程取道基尔运河的建议,并详细阐述了他的理由:一方面可以缩短370海里航程,节约航行时间;另一方面可以丰富海军舰艇航行经历。这一建议最终被采纳。在编队各舰依次进入基尔船闸,运河两岸当地民众纷纷向人民海军挥手致意时,他的内心也充满自豪。

  5个多月时间,张文生认真履行职责,在驾驶台“接待”了13国14港的引水员,更将自己丰富的航海知识和航海专业英语倾囊相授,通过现场教学和指导,提高了舰上官兵与港口引航员的交流沟通能力,提升了海军编队在国际的形象。

  作风过硬 为平海波担使命

  整整10个月的舰上生活,张文生向海军官兵展示了海事人过硬的优良作风。他充分融入部队的生活,与海军官兵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让海军官兵看到了新时期海事人的精神风貌。

  张文生有着写日记的习惯,每天发生的大小事儿,他都会记录在他的电脑上。透过日记,你可以看到他认真参加每天一次的编队交班会,严格遵守部队各项纪律,按时作息,按时就餐,按规定参加体能训练;你也可以看到他严谨求学的态度,温故以前学过的航海知识,协助编队翻译英版航路指南、进港指南,提早就查阅好行将航经海区的资料,与舰上航海长一起讨论航法,协助制定最妥善的航行计划。同时,你也能看到他活跃在护航桌面推演、轻武器射击演习等现场,活跃在与海军官兵的简易聚餐、随舰媒体记者的生日小聚等。

  10个月的时间,张文生牢记海事使命的同时,也把自己当做了一名海军战士。他为舰艇重新连接固定了舰上救生筏以及救生圈烟火信号,利用自己的航海实践为航海官兵讲解了商船基本知识和远洋航行理论,并为编队各舰制作了内容完整的引水卡,得到编队首长表扬。

  张文生的日记里,记录的大多是舰艇上的工作生活,但在不多的字里行间,我们也看到了他坚强外表下的侠骨柔情。

  张文生与他妻子都是河北人。在张文生随舰远行前,他的妻子因为低血糖突然失去意识,一个人在家摔倒脑部渗血。当时,张文生正在北京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担任护航值班工作,为即将到来的远行做着准备。在收到急救医生的电话时,他整个人懵了。因为正值周末,护航值班只有他一个人,他无法离开,只能一边坚守着岗位,一边立即打电话拜托同事照看。

  后来的10多个小时,他妻子在舟山的医院昏迷不醒,他只能在北京焦灼着,整宿没合眼。到了周一,他进行工作交接后立即飞回了舟山。他赶到医院见到妻子的第一句话是“你还认识我吗?”当妻子点头后,他充满血丝的眼眶立即湿润了。由于之前一直没有得到家属签字,医生无法做下一步检查,他妻子被告诫只能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以防发生意外。张文生到医院后立即签署了同意书,陪妻子做了相关检查,所幸检查结果排除了脑血管破裂的威胁。

  随后,张文生在医院照顾了妻子5天,但5天一到,他又飞回了北京,他的妻子只能拜托从河北赶来的姐姐照顾。在张文生奔赴亚丁湾时,他妻子的身体还没完全康复。

  每当夜深人静,在茫茫大海上,他最牵挂的就是他的妻子,不知身体恢复地如何?不知一个人在家有没有好好吃饭?因为条件所限,他只能每周一次和妻子通个简短的电话了解下妻子的近况。通完电话后,他的日记里会简单地写上一句:和家里通了电话,知道身体逐渐好转,放心了点。(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