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空军新型防空导弹打出极限临界值 创实射纪录

2016年03月15日 09:4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长剑在手待出征

  —— 空军导弹某旅提高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闻思录

  蓝方低空突袭,红方机动设伏;红方组合拳出击,蓝方强电磁干扰……2月中旬,鄂中某地,一场“红蓝”对抗在寒风中卷起狂飙。作为红方部队的空军导弹某旅,灵活运用多种战法,在真打实抗中大显身手。战斗间隙,该旅旅长边江告诉记者,他们围绕提高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紧盯战场磨砺过硬本领,有效提升了防空作战能力。

  从“准备打”到“来即战”

  前不久,该旅某导弹营突然接到命令:8小时内紧急机动至某地域担负战斗值班任务。

  闻令而动,铁流滚滚,连续数百公里长途机动后,部队顺利到达集结地域。正当官兵们准备喘口气时,“敌情”却不期而至:“敌”两机编队朝阵地逼近,10分钟后到达射击空域。刹那间,阵地上油机轰鸣,雷达加压、导弹起竖,一条条空情信息通过指挥系统换算成射击诸元直通末端……

  “刚进场就交手,还真有打仗的味道!”对抗演练结束后,该营通信技师张辰业对这次经历感叹不已。

  来即战,引发了官兵们一场关于“未来作战怎么打、打什么”的思想风暴。据悉,该旅以往参加空地对抗演练时,通常演练地域相对固定,部队提前做好准备,一些官兵闭着眼都知道对手从哪里来、什么时候开始打。去年6月,该旅整建制机动至西北大漠执行演习任务,与以往不同的是,刚刚铁路卸载完毕,导演部就下达了作战行动命令,让习惯了“四平八稳”的参演官兵措手不及。

  针对平时训练中阵地固定、空情单一等问题,他们坚持把练兵场设在陌生地域,把战斗时间放在任何时段,并将快打快撤、阵地遭袭、夜间占领阵地等课目融入全程。同时,他们还利用外出演练时机,不打招呼组织部队进山地、钻丛林,在复杂地域中开辟野战阵地,练指挥、练谋略、练战法,不断锤炼部队适应陌生战场的连续作战能力。

  从“自导自演”到“自主对抗”

  “敌机”运用大过载变向、双机交叉等战术动作规避侦察;防空兵隐真示假,远、中、近层层拦截……2015年8月,该旅参加上级组织的对抗演练,交战双方不预先设定目标、不规定预选课目、不预先告知空情,全程充满“火药味”。

  “战场情况复杂,训练场设置就要更复杂!”据介绍,以往该旅与航空兵互为对手互为条件练攻防时,提前通报战机航路、高度和速度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双方既是“导演”又是“演员”,部队训练水平难以有效提升。

  为此,该旅在与兄弟单位筹划对抗训练时,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组织实施。双方约定不限制战术动作,不设置附加条件,除注明参演兵力、对抗演练开始时间和相关要求外,兵力部署、作战决心、战法运用等环节全部自主实施,在真打实抗的战场环境中,实现从要素对抗到体系对抗、从模拟对抗到自主对抗、从时段对抗到全程对抗的转变。

  “敌机”飞行由“预告登台”变为“神出鬼没”,逼着指挥员不得不自主进行目标侦察、筹划火力、指挥协同。记者在此次对抗演练中看到,某导弹营营长施双喜下达射击口令,被锁定的“敌机”突然采取超低空飞行,钻进雷达死角。施双喜立即采取多站联动方式搜捕空情,重新追踪锁定目标。随着雷达指挥方舱里传出的口令声,目标射击诸元迅速分发,对来袭“敌机”迎头痛击。硝烟散尽,施双喜感慨道:“过去,部队按计划推演,按脚本行动。如今有了自主决策权,部队在无预案中自由搏击,每一个环节、每一次行动都如同实战。”

  “背靠背”打仗,不仅打出了能力补齐了短板,也打出了一组组冒着热气的数据。据悉,该旅通过实战化对抗演练,先后总结出静默跟踪抗击、信火融合抗击等多项战法成果,有效提升了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从“拿手好戏”到“极限突击”

  “提升战斗力的最大阻力,其实是自己。”当兵20多年,在演练中打这样的极限指标,天线引导技师曹世家还是头一次——

  赴西北大漠参加演练任务,该旅党委申请的训练课题,竟然临近武器系统的临界值,能不能打?敢不敢打?

  “新型导弹列装后没有打过这样的高难度,如果打不中,对上下都不好交代。”作战研究时,一些官兵信心不足,建议还是挑拿手好戏唱。

  “战场是你死我活的较量,现在不敢打,到了战场你还有没有机会打?练兵就要练到绝境、极限。”该旅领导态度坚决。他们发动官兵最大限度挖掘新装备潜能,掌握装备极限性能数据,建立极限训练数据档案,围绕操作性能、指挥控制等方面强化训练,并采取全天候应急拉动、复杂情况随机导调等方式,全方位探索装备极限性能。

  战场上硬碰硬的胆气,源于训练场上实打实的底气。在随后进行的新课题试验中,曹世家敏锐捕捉到微弱的目标信号。

  “目标信号跟踪正常”“目标锁定正常”“发射”……随着一连串的口令下达,导弹腾空而起,准确击中目标,创造了该旅实射新纪录。

  极限训练锤炼出先锋劲旅。演兵场上,该旅官兵们闯关夺隘,一次次挑战难题,也一次次取得新的突破。据了解,自该旅换装某新型防空武器系统以来,上高原、入戈壁、进沙漠、赴沿海,不断在任务中磨炼砥砺战斗力,连续4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一支防空劲旅已然长剑在握,只待听令出征。

  ■本报记者 徐 生 通讯员 穆 琳 杨 志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