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藏军区最强蓝军获对手评价:六亲不认 罪大恶极

2016年03月21日 09:3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雪域“磨刀石”

  本文主角树敌无数。

  对手谈及他们,总是咬牙切齿,颇有“生吞活剥”之冲动,且评价之词不堪入耳:诡计多端,心狠手辣,六亲不认,罪大恶极……而西藏军区党委对其大加赞赏,冠以“最强蓝军”头衔,要求他们在猴年继续磨刀霍霍,发威显狠。

  “不走寻常之路,让对手走投无路。”蓝军司令应成虎说话就是这么任性。殊不知,在这“任性”背后,有不少鲜为人知的轶事——

  (题图绘制:仓小宝)

  A

  前些年,西藏军区挑选建制营模拟蓝军,某山步旅二营幸运上榜。起初,该营营长应成虎和全营官兵乐不可支,可随后组织的检验性对抗演练,却让这份喜悦与骄傲戛然而止。

  冰沟交错的演习地域,剑拔弩张,暗藏杀机。红军是某步兵旅抽调精兵强将、高新装备组成的合成营,演习常胜,威名远播。二营官兵毫不胆怯,和对手打起“口水仗”:过去是你们的,现在和将来是俺们的!刹那间,铁流滚滚,杀声阵阵,电波频传,迷彩如浪……

  坐镇“中军帐”的应成虎信心满满,似乎胸有成竹。可是,当他准备下达进攻作战指令时,眼前的显示屏突然一片“雪花”。红军实施电磁干扰!应成虎果断下令:“启用备频!”通信兵闻令而动,快速应对。他们相信,只要截获红军干扰频率,就能跳出对手设下的陷阱。截获,丢失;再截获,再丢失……几番斗智斗勇,蓝军终于截获干扰频率,成功摆脱红军袭扰。

  然而祸不单行,意外再次发生。显示屏一会儿“蓝色海洋”,一会儿“雪花飞舞”。应成虎额头上渗出细密的汗珠。他深知,指挥系统一旦瘫痪,蓝军就会成为任人宰割的“聋子”“瞎子”,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就在此时,一个对话框弹出,12个字跃然屏上:让你通信畅通,好戏刚刚开场。

  “弟兄们,给我拿出看家本事,放手跟他们斗上一斗!”应成虎被激怒了,他咬牙的声响从齿缝间传出。怒气不等于实力。蓝军官兵的“拿手好戏”——秘密接敌、打炸结合等传统步兵战法,一再失灵。只见红军居高狙击,先敌开火,应对自如。

  正当应成虎苦思冥想制敌之策时,屏幕上又传来红军极具挑衅味道的告诫:你们败退,该我们反攻了。红军进攻的号角已然吹响,各路分队势如猛虎下山,锐不可当。蓝军溃败!

  正当灰头土脸的蓝军官兵准备回撤之际,应成虎眼前的屏幕又出现一行大字:红军小试牛刀,且放蓝军一马。

  士可杀不可辱。红军的一次次挑衅让应成虎和他的高原蓝军铭刻于心,他们将这一天视为“营耻日”,发誓要一雪前耻。

  B

  应成虎深知: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因何而败,不知如何在失败中积蓄成长力量。

  入夜,应成虎披着大衣,坐在电脑前回放演习视频,析因寻策。他对“知己知彼”有了切身体会:二营官兵以步兵传统作战方法与步兵旅抽调人员组成的红军过招,在对手眼里透明得像一块玻璃,这仗输得不冤。

  那场败仗成为一个拐点,促使高原蓝军从“浅蓝”走向“深蓝”。应成虎一路小跑来到图书室,见到关于外军的书籍就取,全部搬回宿舍,挑灯夜读。天刚微露鱼肚白,应成虎就敲开机关干部肖李华的房门,双手奉上聘书,请这位在南亚军校深造过的“海归”担任军事顾问,给蓝军建设支招。他认为,抓好蓝军建设,必须学习战争。之后,他拷来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视频资料,组建智囊团观影论道……

  蓝军建设就此站在新的起点上。应成虎提出“两步走”战略,要求官兵先从“去红”抓起,日益完成“似蓝”。他责令各连抓好创新与融合,打造合成蓝军。这一观念如声声春雷振聋发聩,如阵阵劲风吹散迷雾,高原蓝军扬帆起航。从此,蓝军官兵既抓基础体能、山地作战技能训练,又抓电磁干扰、网络攻击训练,还抓心理干预、舆论钳制训练。士别三日,刮目相看,连蓝军官兵都说,“快认不出自己了”。

  “必须解决兵种单一这个‘硬伤’!”基于这一认识,应成虎又将部队带上转变新路——从“单一蓝”向“合成蓝”转变。

  “合成蓝军兵种多、装备全、功能齐,将步兵、防空、防化、通信、工兵等专业按模块化编组,作战方式更加多样化。”应成虎亲自授课,宣扬合成、联合的优势所在。

  “敌方右翼山区为雷达盲区,侦察分队从此处突防,机降敌后……”训练场上的应成虎镇定自若,从容指挥。

  深更半夜,风啸雪冷。哨兵李敏看到营部图书室还亮着灯,以为有人忘关了,可他透过窗户发现,又是应成虎在伏案苦读,那本《联合作战指挥手册》被画满道道红线。

  天道酬勤。经历风雪洗礼、千锤百炼,曾经稚嫩的高原蓝军完成蜕变。

  C

  勤耕博种,春华秋实。高原蓝军期待用一场翻身仗来检验转变后的“收成”。“试金石”是他们的“老朋友”——曾经3次挑衅的某步兵旅合成营。

  往日不可追,今日犹可及。应成虎伫立风中,十指紧握,血与火的比拼、智与谋的较量即将启幕。

  战斗在深夜打响。是役,蓝军派出侦察分队趁夜色急行,直奔红军后方指挥所。红军侦察员通过热成像显示仪发现有大量疑似人像的热点在后方活动,迅速上报敌情。

  “想搞‘斩首行动’,没门!”红方指挥员急速从前沿阵地调回部分兵力,准备阻击偷袭之敌。然而,这股蓝军迟迟没有越过“三八线”。

  蓝军侦察兵潜伏待机,电抗兵也没闲着。突然,战场上出现熟悉的画面:指挥方舱显示屏一片花白,只不过这次遭袭的变成了红军。红军通信分队连忙调适,试图恢复通信联络,不料蓝军趁机从正面强攻,前呼后应,打得红军措手不及。危急时刻,红军利用卫星电话紧急请求空中支援。蓝军监听到这一消息,高射机枪分队剑指夜空。与此同时,步兵分队加速推进,炮兵分队弹出撼山……这一回,蓝胜红败。红军指挥员被彻底打蒙了,要求“死”个明白。应成虎淡然地说:“我们派出侦察分队不假,但他们携带了大量模拟人体热点,引诱你部改变主攻方向,这只是佯攻……”

  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过后,蓝军将士没有庆功,而是请对手谈谈此役得失,从中汲取营养。

  在之后的演习对抗中,应成虎和他的高原蓝军越来越难缠,不仅与驻藏部队交锋鲜有败绩,就连与其他战区、军兵种部队博弈时也不落下风。就这样,高原蓝军在自己的成长历程中写下了一个又一个惊人、骄人的感叹号。

  ■晏 良 吴 斌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