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新装备频率"撞车掐架" 新成果8年升级解决

2016年05月03日 08:5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不惧风险,主动作为——8年前啃下“硬骨头”收获“明星”成果;不计名利,任劳任怨——8年来紧跟战场需求变化持续升级改造。军委联合参谋部某频管大队科研创新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

  8年前的创新成果“青春依旧”

课题组技术人员开展新型装备抗干扰试验。 宋吉河 摄

  有人说,当今信息科技日新月异,创新成果是“易碎的花瓶”。可军委联合参谋部某频管大队8年前取得的一项创新成果,至今“青春依旧”,在我军信息化装备保障战场上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锐意创新收获“明星”成果

  战场需要啥,科研攻关就该干啥!

  这话,谁都明白。可真要做到,很多时候需要勇气。

  2007年的那个春天,该大队高级工程师肖凯宁在科研攻关道路上,面临着这样一个选择——

  是继续干自己熟悉领域的科研课题,还是另起炉灶,研制部队急需的用频装备“CT机”?

  选择前者,稳妥,获奖指日可待。

  选择后者,前路茫茫,风险难控。

  当时,他们在调研中发现,一些新型信息化用频装备,因为没有科学、便捷的检测手段,配发部队后往往由于频率撞车而互相“掐架”。

  训练场上,部队急需能对信息化用频装备进行把脉问诊的“CT机”!这是一项全新课题,没有资料可以参考,没有经验可以借鉴。

  “风险再大,咱也要干。早一天解决,部队战斗力早一天提升。”肖凯宁选择接过这块“烫手山芋”。

  此后,肖凯宁带着高工胡莉琼、工程师崔凯等6名科研骨干,在京城东郊苦干了整整一年。那段日子,他们起早贪黑搞论证,废寝忘食做实验。

  一片荆棘之中,他们用智慧和汗水趟出了一条路。2008年12月,他们的创新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全军部队大批新配发的雷达、电台等用频装备,经过这个“CT机”全身扫描,用频“病症”一目了然,据此开出的“处方”更是药到病除。“出名”之后,前来“体检”的用频装备人员络绎不绝,这一“明星”成果,也步入了辉煌的“1.0时代”。

  实时“换芯”让“明星”驻颜

  转眼到了2010年,随着高度集成的信息系统走入演兵场,空间窄小的系统内部自扰互扰问题相继出现。

  能不能在装备系统定型之前加以解决?一个设想浮出水面:升级“CT机”,变单装体检为系统体检。

  “不能躺在昔日功劳簿上睡大觉,再好的创新成果,不持续改进都会落后过时!”该大队党委自筹资金升级改造“CT机”相关硬件,同时调配科研力量进行二次创新,成功给原有成果装上“2.0版”芯片。

  成果好不好用,战场说了算。演习场上,看着某型装备缓缓驶入“2.0版”的“CT机”,课题组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随后,他们查找出大小问题几十个,并开出“对症药方”。

  消息传开,“2.0版CT机”声名远扬。

  创新没有一劳永逸。2012年初秋,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实兵对抗演练在大漠深处打响。战场主角之一,就是刚刚经过“2.0版CT机”检测合格的新型数字化装备。

  演习场上,单装单系统是不互相“掐架”了,可同类型装备在同地域部署时,自扰互扰问题又时不时地冒出来了。

  战场的呼唤就是创新攻关的冲锋号。一回到办公室,课题组就递交了对“2.0版CT机”持续升级的报告。

  此时,一种声音在大队党委耳畔响起:有精准的战场需求,有成熟的科研团体,有成功的实践经验,“另起炉灶”再造一颗“新星”不是难事。这样,不仅能为单位再添一顶桂冠,也能为个人立功受奖、晋职晋级提供支撑。

  对此,大队党委态度坚决:无需“另起炉灶”,接着进行第3次创新升级,虽然单位和个人“没什么好处”,但省时省力省钱,能更快解决战斗力难题。

  于是,他们牵手有关部队和科研院所,通过融合创新,成功打造出“3.0版”的“CT机”。

  “青春不老”正成为常态

  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涉及陆海空天难以计数的用频武器系统,如何从保证系统效能发挥转到保证体系效能发挥?

  时光来到了2015年,大队根据战争形态变化未雨绸缪,决定对这一成果再次升级改造——在全军率先展开半实物频管仿真系统研发工作,并推出了“3.1版本”的“CT机”。

  “战场是实时变化的,服务战场的成果必须以变应变!”肖凯宁高工说:“虽然在国内相关仿真技术可以借鉴的经验很少,但我们已走出艰难的第一步,相信从0.1到1的跨越不久就会实现。”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险。结束采访之际,问起这项成果的“下一代版本”,课题负责人崔凯说:“打赢是最高的奖项,只要战场需要不停,我们就会创新不止,让这项成果永远具有生命力。”

  短 评

  创新好比一场接力赛

  ■柳 刚

  1952年,当第一架B-52战略轰炸机呼啸飞上蓝天时,谁能想得到: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B-52战略轰炸机依旧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之一。B-52战略轰炸机保持“青春不老”的法宝,就是持续创新——从诞生至今,美军从未停止过对其进行信息化、数字化改造,使其作战性能始终与战场变化需求保持“同频”。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军事创新成果的价值,在于能打胜仗。信息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新技术新材料给战场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要想创新成果不做信息化战场上的“易碎品”,不是容易的事。时下,许多部队都有不少创新成果,也获得了一些奖项,但没几年就不好用、不能用的事时有发生,结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的创新成果,变成了中看不中用的“花瓶”,变成了橱窗里的“荣誉证书”。文中这则新闻再次启示我们:创新不是一蹴而就,更不能一劳永逸,唯有紧跟战场需求以变应变,创新成果才能“青春常在”。

  世界军事科技领域的竞争,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激烈。昔日,是不进则退;今朝,是慢进即退。创新,是一场接力赛,“每一棒”都要以冲刺速度奔跑,方能保持领先优势。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