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主动同东盟国家防务合作释放啥信号?

2016年05月03日 13:19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 

  俄罗斯积极发展与东盟关系的战略考量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建光 谭尚权

  据俄国防部网站消息,首届俄罗斯与东盟国家国防部长会议4月26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议明确了俄罗斯同东盟国家优先发展的合作领域,包括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海上安全、军事医学、抢险救灾以及人道主义排雷等。紧接着,在4月27日举行的第五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中,俄罗斯又与东盟国家就一些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了进一步接触。

  寻求亚太战略新支点

  俄罗斯积极发展与东盟国家的关系,自有其战略考量。

  近年来,北约东扩步伐加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断挤压俄战略生存空间,将战车开至俄家门口,导致俄西部战略缓冲屏障岌岌可危。在俄南面的中亚地区,美国等西方国家接连实施“颜色革命”,使得该地区政权频更、动荡不断,直接对俄形成巨大冲击。在此穷追围堵之下,俄必须尽快寻求战略突破口,摆脱遭围困的被动局面。亚太地区具有极大的战略纵深,让俄得以寻觅喘息的机会,因此,“向东走”成为俄罗斯外交的不二选择。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迅速推进,亚太地区正成为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的新中心,发展潜力巨大,大国纷纷将触角伸至这一地区。自从与美国一起成为东亚峰会的正式成员后,俄罗斯参与了亚太地区的多边合作机制,积极着手推进亚太战略,以谋求在亚太地区事务中的话语权。在去年新修订的《俄罗斯联邦2020年前国家安全战略》中,俄把发展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欧亚经济联盟国家的关系作为其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而东盟国家虽然力量相对薄弱,却处于亚太地区的腹地,地理位置独特,战略意义十分重大,是世界各大国争相结交的对象。此次同东盟国家开展一系列会谈合作,将有助于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站稳脚跟。

  引入经济发展新动力

  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受到西方国家接连的经济制裁,卢布贬值、油价下跌对俄罗斯国民经济冲击巨大,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另外,从去年9月30日开始,俄在叙利亚地区重拳反恐,空袭行动持续了五个半月之久,共耗资330多亿卢布(约合4.64亿美元),这对原本就捉襟见肘的俄罗斯经济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尽管此举将给俄罗斯带来丰厚的预期红利,但“远水难解近渴”,短期内并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俄罗斯国内的经济缺口仍然需要新资金来填补。

  此外,俄罗斯国内目前经济发展乏力,转型升级困难,受石油价格波动影响大,属于典型的“石油经济”,此次西方的联合经济制裁更让俄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这一短板。因此,俄积极吸取教训,试图依靠外力谋求经济发展模式转变,逐步降低石油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再受制于西方操纵的油价因素。另外,俄正在致力于开发远东及北极地区,那里蕴藏着丰富的航道和矿产资源,具有巨大的经济潜力,但目前也迫切需要技术及资金支持。不难看出,俄此次主动与东盟国家协商,意在吸引各国在俄投资开发,引进新技术,并借机拓展海外市场,扩大出口贸易,以此拉动俄远东地区经济快速转型发展。

  开创军事合作新局面

  俄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以时间短、效果佳赢得广泛关注和赞誉,在160多个昼夜的军事打击中,俄军共空袭了9000多个目标,对“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造成了沉重打击,一举扭转叙利亚战局。在作战模式上,整个行动中机动高效化、组织集成化、指挥一体化的作战特点让人印象深刻。在参战装备上,俄罗斯主战装备倾巢而出,新式装备纷纷登场亮相,既有传奇的苏氏“三剑客”精准打击、又有强力的“三驾马车”远程轰炸,既有高精度的“口径”巡航导弹,又有高隐身的KH-101战略巡航导弹。对于只有少量重武器的“伊斯兰国”而言,俄军如此大张旗鼓地“牛刀杀鸡”,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通过叙利亚这一战场练兵检验“新面貌”军事改革的成效。

  从叙利亚撤军后,各国对俄先进的作战样式及武器装备赞叹不已,纷纷谋求与俄开展军事反恐合作。在不久前俄罗斯召开的对外军事技术合作会议上,主管军工企业的副总理罗戈津曾自豪地说,俄罗斯去年的对外军火贸易销售额为145亿美元,叙利亚战争后,许多国家对俄罗斯武器装备更加青睐、更加看重,以至于某些装备出现排队购买的情况。俄也利用手中的这一筹码积极打开军事外交局面,尽快将其转变成实实在在的红利。这次同东盟国家开展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海上安全、军事医学、抢险救灾以及人道主义排雷等方面的合作,一来势必会为拉动同东盟国家间的军火贸易往来铺平道路,缓解国内经济压力,二来也能扩大俄在这一亚太重要地区的存在感和影响力,为未来在该地区开展更广泛的军事外交活动夯实基础。

  在政治多极化的大背景下,地区小国往往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东盟国家虽小,但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却日益凸显,成为大国“亚太战略”中绕不过的坎。俄罗斯此次借国际安全会议的契机积极开展与东盟国家的防务合作,既是其谋求经济快速回升的优先选择,又是其发展亚太战略的必经之路。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