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海军第二十二批护航编队实战背景下动中抓建

2016年05月06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亚丁湾5月6日电 (吴平 彭海 黄亮 张海龙)固定的任务海域、枯燥的海上生活、漫长的时间跨度。中国海军第二十二批护航编队坚持以海军党委《实战背景下动中抓建基层的实施意见》为抓手,以建设“四个军营”为目标,牢牢把握“动散常态、实战背景、全时用兵”特点,在培树战斗精神、提升实战能力和建强后装保障水平上下功夫,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深蓝教育淬火血性胆气

  “护航任务虽然已经常态化,但是,我们的鼻子要时刻都有硝烟味儿……”4月28日,青岛舰举办的“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战斗精神”大洋辩论会上,护航水兵观点新颖,群情激扬。

  自2008年开始,中国海军已经派出23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任务。面对固定的海域、熟悉的任务、程序化工作和常态化任务,靠什么确保官兵始终保持昂扬斗志,热情不减?编队政委黄新昌告诉记者:“随着海军的壮大发展,官兵走出国门执行任务的机会逐年增多。面对多元文化思潮影响冲击,官兵受到的考验十分严峻。为此,2015年,海军党委专门下发《实战背景下动中抓建基层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把铸就忠诚、激昂血性贯穿任务全程,做到教育跟着任务走、紧贴中心做,持续激发官兵战斗意志和战斗精神,确保战舰航行到哪里,战斗精神就播种到哪里。”

  编队临时党委坚持用实战标准持续培育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把钢铁护航线作为比拼作风、比拼意志、比拼技能的实战场。起航伊始,他们广泛开展“挑应战、表决心、做承诺”活动,抓住驶离领海线、跨越赤道等重要时机组织签名宣誓等仪式,激励官兵在战鼓催征中一往无前。

  太湖舰利用“深蓝讲堂”特色教育平台,邀请先进个人、护航尖兵、火线入党人员等身边典型,讲述护航路上成长成才故事。报务班长李大龙,常年工作在海上,落下了老寒腿的毛病,站立时间一长就疼痛难忍。尽管如此,他依然处处冲在前头,累计完成了通信设备检修10次,排除故障20余项,确保了通信设备安全运行无故障。他的故事也时刻激励身边战友,在大洋上写忠诚、铸军魂、创佳绩、当尖兵。

  “铁血、铁兵、铁拳、铁心”“紧盯敌情、常备不懈”……各舰艇通道内,一条条醒目的战斗标语催人奋进,营造了时时讲备战、人人谋打赢的浓厚氛围。为确保“兵撒大洋心向党、舰行万里不迷航”,编队各舰还把官兵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作为首要任务,广泛开展“战斗书籍读起来、战斗诗词学起来、战斗故事讲起来、战斗口号喊起来、战斗歌曲唱起来、战争影片放起来、战斗节目演起来、战斗英模树起来、战斗仪式搞起来”的系列战斗文化活动,使官兵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砥砺精神、昂扬斗志。在浓浓的战斗氛围中,全体官兵纷纷争做“能打仗、敢打仗、打胜仗”的“护航尖兵”。

  实战磨练砥砺打赢硬功

  “发现‘敌’舰一艘,上级令我编队在直升机引导下对其实施导弹攻击!”接到指令后,编队内部快速组网建链,直升机紧急起飞,前出。

  5月3日,编队指挥舰突然接到敌情通报。编队副指挥员杜政军介绍,编队起航以来,始终牢固树立以战载训、战训一致思想,找准完成护航任务与军事训练的结合点,坚持在任务中练兵、在练兵中强兵,保证军事训练在动中落实,实战能力在动中提升。

  护航期间,类似这种没有脚本、贴近实战的演练,在编队护航途中随处可见,随时展开。从黄海到亚丁湾,从亚丁湾到好望角,反海盗部署操演、特战队员昼夜实弹射击、综合攻防演练、侦查与反侦察等20多个课题在实战背景下得到了检验,指挥协同、信息控制、精确保障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此外,他们还坚持“普遍参与、以比促训”,常态化开展比武练兵活动,统一组织了帆缆绳结、战伤救护、穿戴防毒器材等5个专业共同科目比武竞赛,补齐短板差距,提高实战能力。

  不久前,一场实战背景下营救被劫商船演练拉开帷幕。任务各组分工明确、战场态势瞬息万变、兵力行动快速展开,所有情况处置严格按照预定方案推进。复盘讲评,编队参谋长孙宏宇逐一对行动方案、政工方案、通信方案等数十项方案计划进行点评,向一切与实战不相符的内容开刀,并带领各组组长重新梳理、修订方案计划,确保每项预案都简单明了,贴近实战,能用、管用、实用。

  截至目前,他们制定下发了《舰艇靠泊处突方案措施》《人员外出防暴袭击措施》《海外伤病号的救治与后送预案》,并反复操演,强化训练,确保一旦有事能够迅速行动、措置无虞。

  2月底,护航编队在与欧盟465编队联合反海盗演练中,联合补给、编队运动、联合护航和联合搜救等多项科目轮番上演。护航编队参演舰艇精准占位、灵活机动、稳妥应变,有效检验了各作战单元的协同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赢得了外军“训练非常专业”的评价。

  精细保障催升铁甲生辉

  5月2日,记者在大庆舰集控室看到,自身监测系统、红外监测仪、温度测控仪等组成的装备监测网,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装备实时动态,不仅可以准确评估装备的技术状态,还能及时发现装备故障隐患,为装备使用、维护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编队装备组组长卢万庆介绍,护航任务对保障方式和保障效能都是一次考核与检验,必须“科学、安全、高效、精确”,创新动中保障方式,提高动中保障水平,确保编队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

  护航任务远离岸基,装备保障不确定因素多,装备使用强度大,加之任务海区环境恶劣,对装备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编队合理配置监测设备,全时空、全过程进行装备技术状态监测,不断积累装备监测的数据和经验,实时掌握装备技术状态及磨耗规律。在加强舰员级维修能力的基础上,协调舰艇机电、航海、通信系统等装备厂家开设应急保障“24小时连线”,形成了编队伴随自主保障、远程维修技术支援和应急前出支援相结合的新路子。

  同时,以构建“健全的领导体系、科学的管理体系、系统的维修体系”为着眼,专门成立护航任务装备领导组,各舰分别成立装备组,将各项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战位、每个官兵;专门建立装备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常态化机制,对舰艇安全隐患进行科学预测和预先保养,对常见典型故障实例进行整理汇总,确保各战位官兵对装备状态清、可能出现故障清、处置方案预案清;建立系统的装备维修体系,先后开展2轮舰员维修技能和技术状态监测诊断培训,大力培养舰员故障分析和维修能力。目前,编队装备故障排除率100%。

  4月上旬,编队舰艇靠吉布提港休整,后勤组提前半个月就收到了一份由中远西亚公司提供的补给清单,采购品种、价格、数量、原产地等信息清晰明了。制定采购计划、确定经费预算,提前在海上就完成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7年来,护航编队与中远公司等单位合作,走出了一条海上伴随保障、国外靠港补给等相结合的远海保障新路。作战舰艇从首批完全依靠海上伴随保障,发展到目前定期靠港休整补给,一套针对性强的远海多样化军事任务保障新体系已经形成。

  此外,通过完善物资装载品种、优化食品包装运输和储存保鲜方法、加装远航后勤保障装备、合理搭配远航官兵的营养饮食、加强各种远洋常见疾病的预防与控制,创新探索出许多海军执行远洋护航行动的后勤保障新手段和新方法。

  记者随舰护航以来,不仅能天天吃上蔬菜,而且蔬菜色泽、种类、营养成分丝毫不逊于陆上。原来,针对蔬菜保鲜难的问题,后勤保障人员每日定时对携运行库房物资存储情况进行检查,跟踪掌握监测库房温湿度变化、蔬菜保鲜情况,最大限度延长蔬菜保鲜期,使官兵全程能吃到新鲜蔬菜。(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