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国不惹事不怕事 美孤立中国意图不会实现

2016年06月07日 14:0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黄子娟)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会5日在新加坡闭幕。各国代表与会期间就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诸多涉及区域安全的问题展开讨论和对话,很多代表呼吁各国加强合作,实现共赢。此次与会的军事专家张军社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多数国家在发言中希望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地区争端,维护和平稳定,这和中国政府一直倡导的理念相一致,也印证了孙建国副参谋长在演讲中的那句话:“握手比攥拳好,掏心比掏枪好”。

  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

  今年是中国连续第10年向香格里拉对话会派出高级军事代表团。在本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5日发表题为《加强亚太安全合作 推进地区安全治理》的演讲,就促进亚太地区安全治理提出四点倡议。

  这些倡议包括: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坚持安全治理的正确方向;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筑牢安全治理的基础;坚持在对话协商中互谅互让,创新安全治理的理念;打造符合地区特点的安全架构,强化安全治理的机制。

  关于南海问题,孙建国强调,在中国和南海沿岸国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南海航行自由也没有因为一些争议受到影响。中国在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始终坚持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和机制管控分歧,坚持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持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张军社表示,孙建国副参谋长的演讲首先阐述了中国关于加强地区合作、促进地区安全治理的立场、理念以及我们在这方面的实践。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端的表述非常突出,使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政府对待当前南海争端的立场,回答了一些国家的疑虑,也再次重申了中国不惹事、但绝不怕事的理念。

  其次,演讲传达了一个信息,中国军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让外界看到中国近年来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所作出的贡献。这也证明了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对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来说是福音,增大了维护世界地区和平稳定的力量。

  美孤立中国的目的不会实现

  4日上午,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会上说:“中国在南海的行动正在孤立自己,整个地区将聚合联动。不幸的是,如果中国继续这些行动,最终可能竖起自我孤立的长城。”这已经是卡特在一周时间内第二次提及所谓“中国自我孤立”的概念。5月27日,在参加美国海军学院2016年毕业典礼时,卡特也曾有过类似说法。

  对于所谓“自我孤立”的说法,出席本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中方代表团随即作出回应,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关友飞表示,所谓的“自我孤立”是一个杜撰出来的概念,美国此举意在孤立中国。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参加远海护航任务,这些都证明美国的说法是错误的、不符合实际,其孤立中国的目的也不可能达到。

  张军社认为,美国在不断地制造新的术语、理念,争夺在国际场合的话语权。实际上这是对中国正当行动和政策的一种歪曲。首先,长城在中国历史上是抵御外敌的防御性建筑,既然提到长城,说明美国认识到中国奉行的是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在南海采取的正当行动都是防御性质的。中国在面对海洋争端时,为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保持了高度克制;其次,中国不会自我孤立,也不会被孤立,我们积极参与地区间的各种安全合作。中国军队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和世界上各国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再次,卡特的这种言论实际是在挑拨其他国家对中国进行孤立,这样的目的不会实现。因为大部分国家都表态不愿意在中国和美国之间选边站队,也不希望中美发生对抗。

  各方不断累积互信,加强合作

  本次香格里拉对话会虽然暴露出各方在一些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深刻分歧,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各方积极寻求管控争端、化解纷争的决心。除南海问题外,反恐、救灾等非传统安全议题也在本次会议上得到各方关注。

  香格里拉对话会主办方——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董事蒂姆·赫胥黎表示,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宗旨就是要充分听取各方的不同意见,为维护未来的地区和平稳定寻找方法。尽管各方在南海等敏感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但通过在反恐、救灾等非传统、低敏感领域的合作,各方也能够不断累积互信,最终帮助推动南海争端等传统安全议题的解决。

  虽然,近年来亚太地区大国博弈加剧、地区热点动荡升温,但总的和平稳定局面并未发生改变,整个地区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趋势也没有发生改变。

  谈到此次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亮点,张军社认为有三点值得关注:

  一是多数国家在发言中希望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地区争端,维护和平稳定。孙建国副参谋长在演讲中有一句话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握手比攥拳好,掏心比掏枪好”。很多参会嘉宾的发言都非常正面,这也和中国政府一直倡导的和平解决南海争端通的理念相一致。

  二是这次对话会上中美之间并没有出现激烈对抗的场面,这说明中美两国都有建设性管控分歧的愿望。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的发言明显比前几天在美国本土针对中国的演讲的言词更加温和,指责中国的调子有所降低。中方也是秉承“有理不在声高”的原则,表达了我们维护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以及通过对话、协商和谈判和平解决争端的诚意。

  三是中国的声音越来越受到重视。我们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所做的努力也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泰国国防部副部长在会议间隙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赞赏中国在参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方面作出的贡献,他认为,中国在这方面给其他国家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