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浙江慈溪800多位"结对子女"替现役军人尽孝解忧

2016年08月31日 08:39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自古就有“忠孝不能两全”之说。如今,因“母慈子孝”而得名的浙江省慈溪市探索出了破解这一矛盾的好办法。

  16年来,慈溪市坚持开展“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手牵手拥军结对活动,替现役军人行孝排忧,解除了现役军人不少后顾之忧,推出了许多暖军心、重孝义的举措,打造了极具特色的慈溪拥军模式,军人军属社会地位、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激励了越来越多的高素质青年踊跃参军。

  800多位“结对子女”替现役军人行孝排忧

  “没想到慈溪的参军热情这么高,没想到慈溪的拥军氛围这么浓。”从应征对象丁威成家中出来,来自驻港部队的接兵干部占念飞对这位高出一本线43分的高材生十分满意,连说了两个没想到。

  这就要从慈溪市推动开展“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手牵手拥军结对活动说起。新形势下,针对独生子女多、从军报国与照顾家庭难两全的实际,慈溪市探索由青年民兵、党团员和志愿者担任新战士父母的“结对子女”,定时定点提供农忙助力、帮困解难、健康关爱和情感抚慰等尽孝亲情服务。这项活动开展已历时16年。目前,慈溪市19个镇、街道武装部会同社区团支部、民兵连等,走进全市军人家庭认亲结对,组织800多人担任“结对子女”,替现役军人行孝排忧。

  光荣参军、即将跨入军营大门的新战士最割舍不下的就是父母。农忙、生病时儿子不在身边怎么办?采访中,家住在横河镇,2015年入伍战士徐嘉圩的父亲递给记者一份拥军结对协议,上面写满了民兵连长张立军诚挚的话语:“在你入伍两年内,我承诺日常生活中为双亲尽全力排忧解难,帮你做好春耕秋收等田间劳动,逢年过节陪伴双亲免除相思之苦……”在慈溪,这份拥军结对协议已成为新入伍战士收到的一份固定的参军“礼物”。

  “李妈妈您好呀!最近身体怎么样?我来看看您,有什么需要我做的?”

  “这两天挺好的,你上次给我带的水果还没吃完呢……”

  在古塘街道新潮塘村现役军人李松焕家中,李妈妈说起“结对儿子”王坚时一脸笑容:“逢年过节都是他们陪我过,感觉特别亲。他们会时不时地来家看看,大事小事出了不少力,帮了不少忙。松焕在部队工作也很安心”

  “孙子不在身边,这些孩子们拿我当亲人。上次住院,他们忙前忙后,排队挂号、床前护理,医生护士都以为我们是一家人。”与孙子相依为命的龙山镇耄耋老人邱雪祖告诉记者,慈溪市每年为军人长辈安排一次常规体检,并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在慈溪市,现役军人长辈去医院看病,可免挂号费,减免部分医疗费。

  帮干农活,解决实际困难,陪唠家常,关爱老人健康……从一件件细微小事做起,800多名“结对子女”孝敬军人双亲已成慈溪市社会化拥军新常态。

  拥军优属成为时代风尚和社会自觉

  在慈溪,慈孝文化源远流长。随着“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活动的开展,参与的人员越来越多:由最初的专武干部和青年民兵,随后扩大到企业主、青年团员、青年志愿者,再到司法调解员、电力工作者、农科人员,几乎涵盖整个民生领域。拥军优属已融入慈溪的经济社会生活,逐渐成为一种时代风尚和社会自觉。

  “抗洪一线总能见到解放军官兵的身影,他们替我们遮风挡雨,我们替他们尽一份孝心,就能让他们少一份牵挂。”慈溪义工联合银行(意为存储爱心积分参与公益行动)志愿者组织发起人谢丽清所在的组织先后与72名军属签订“结对子女”尽孝协议,可随时为他们提供医疗、资金、劳力等各项帮助,全过程提供“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随着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服务对象、服务时限和内容也不断扩容升级:服务对象由原来的独生子女入伍当兵家庭延伸到全体现役军人家庭和特困退伍军人家庭;服务时限由服役期扩大延伸到退伍复员找工作时节;服务内容由原来单纯的物质拥军优属向物质与精神并重更新转变,“特困军属帮扶行动”“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军属植树纪念等一些特色鲜明、个性十足的创新服务活动让人耳目一新。

  “这一活动已成为慈溪市的一个拥军新品牌,我们还要不断创新机制、丰富拓展内容。”慈溪市市长施惠芳告诉记者,在总结梳理前些年开展活动的基础上,2015年,慈溪市委、市政府和人武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活动的意见》,把这一活动上升到政府行动,并组织开展了健康服务、开设“八一光荣榜”等7个规定动作,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主导、政府扶持的主推意识,使这项活动走上了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

  现如今,只要涉及军属帮扶的事,各级党政机关都会有一条“绿色通道”,一个联动机制,一笔活动资金,一套扶持鼓励政策。为激发全社会参与社会拥军活动,慈溪市不仅对参与活动的企业、个人提供“优待”,每年还评选表彰拥军模范企业、拥军企业家和个人。

  慈溪是民营企业聚集的东部沿海城市,民营企业自发拥军也是一大特色。某车业董事长楼攀登,连续10多年为军属送生日蛋糕和鲜花,并先后与50名军属结对开展尽孝排忧活动。“幸福感不单是企业发展、个人生活富裕,更因为军人给我们带来的安全感,我们这里很多企业家都是发自内心地参与拥军活动。”楼攀登说。在与乌克兰、中东地区战乱国家的生意伙伴交流中,某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严纪光感触颇深:“有了解放军的保家卫国,我们才能安居乐业、安心赚钱。因为受益于祖国强大的国防,所以投入爱军拥军大潮就会更加自觉。”

  安心服役,建功立业回报家乡人民

  8月24日一早,记者见到了跑步回来的应征青年卢旭松。他已经顺利通过了今年征兵的体检和政审考核,想到即将步入军营,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我感受到了参军光荣,爸妈也因为有人照顾,非常支持我参军,我要争取进入军营建功立业。”

  谈到今年应征青年参军入伍,慈溪市人武部政委沈其生乐开了花:“有了拥军优属的好氛围,这几年慈溪市应征青年参军热情一年比一年高涨。今年慈溪市征兵指标是450人,目前体检和政审双合格的应征青年高达600人。慈溪市没有高校,可我们的大学生入伍率今年高达60%。”

  家事不扰兵,战士们才能放下后顾之忧,集中精力在军营建功立业。海军某部一等功连长李烨睿入伍以来回家探亲的次数“扳着手指头算得清”。在成绩面前,李烨睿最感谢的是家乡人民:“每年他们都会去家中看望父母,在父母有困难时给予大力帮助,我才能在部队安心服役,也激励我在部队做出成绩回报家乡。”今年“八一”前夕,慈溪日报刊登整版光荣榜,上面写满了荣立新功的慈溪籍子弟兵名字,10人获三等功,76人获得嘉奖。

  “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活动不仅激发了现役官兵安心军营、投身改革的热情,也带动了很多退伍士兵和军属参与其中。2014年退伍的孙愉皓深有感触:“我参军入伍时,别人照顾我爸妈。如今我退伍回来,也要照顾还在军营的其他战友爸妈,把孝心接力传递下去。”

  梅湖村村民任永强每次在人武部组织慰问时会早早在村口等着,“让全村人都知道你们来看我,感觉儿子在外当兵特有面子。”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羡慕军属,并参与到这项拥军优属的大活动中来。

  “这一活动让当兵吃香,让军属荣光,使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我们要持续开展下去。”宁波军分区政委朱宝定计划号召其他县区人武部借鉴学习这一“慈溪样本”。

  在崇军优属文化熏陶引领下,“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活动使当地军人军属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有了明显提升,这项有影响力的活动也成为慈溪一张亮丽的名片。(本报特约记者 赵继承 本报记者 宫玉聪 裴贤)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