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党委为大飞机研发保驾护航

2016年10月13日 08:5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国庆假期,位于上海张江的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航电实验室里一片忙碌,研发人员对C919大型客机新一版航电试验软件进行升级加载和测试工作。在隔壁的综合实验室里,铁鸟实验台正在进行最新版本主飞行控制软件的实验,电源实验室里正在进行主蓄电池和辅助动力系统蓄电池的充电维护……

  “一定要把大飞机搞上去!”2014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商飞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视察,亲切看望科研人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商飞研发人始终牢记嘱托使命,把型号节点当成一场场战役去攻坚,把重点任务当成一个个山头去攻占。

  把管党治党贯穿研制全过程

  中国商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壮龙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大飞机事业重要指示精神,把管党治党贯穿大飞机研制全过程。

  ARJ21—700飞机取得型号合格证,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正式总装下线,ARJ21—700飞机正式交付成都航空……

  相伴型号研制的重大进展,近百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内外专利授权、多项标准入选航空工业“十二五”民机标准规范……这一份份优秀的答卷,彰显了这个拥有72个基层党支部、1600余名党员的基层党组织实现中国梦和大飞机梦的坚定信念和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显著能力。

  每年,型号研制任务从几个型号主干逐级分解到各级任务团队,任务包层层相套,到最细致的一层会有上万项。在型号研制攻坚克难的各个战场,院党委坚持党的工作与型号研制任务同规划、同下达,“到一线,跟全程,起作用”是每一个党务干部的工作职责与要求。

  在ARJ21—700飞机转战南北,开展静力、鸟撞、大侧风、高温、高湿等一系列危、难、险、重试验的时刻,党组织从没有缺席。院党委总是第一时间在试验现场成立党的临时组织,建立党的活动阵地,保证需要凝心聚力时听得到组织的声音,资源配备时发挥组织的作用,工作取得成绩时有组织的认可,生活遇到困难时有组织的帮扶。

  各级党组织定期开展调研谈心,定期组织“走进大飞机”家属开放日活动,通过暖心的沟通,使每个家庭都是大飞机事业的坚强后援。

  攻坚克难,有党组织护航

  在ARJ21—700飞机取证中,上飞院出具的符合性报告总页数超过30万,报告相叠,相当于十几层楼的高度,这还仅仅是一个型号的工作项。在多型号任务的形势下,在研制任务最紧迫的时候,“白加黑”是一些党员技术骨干的工作常态。

  C919总装下线以来,伴随着项目进入研制深水区,既要争分夺秒抓紧时间,更要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切实达到适航、质量的标准,这对项目全线提出很高的要求。院党委一方面全力以赴做好保障,深入开展“飞机不带隐患上天、工作不在本岗位误点”、党员身边“无违规、无差错、无事故”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积极利用组织优势与产业链单位、区域单位开展党建共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上飞院自2012年搬迁至新园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也随即开展起来。在综合实验楼、科研大楼、职工食堂,宣传党建工作和公司企业文化理念的展板随处可见,让干部职工更加了解型号研制和上飞院发展建设的历史和成果,为早日完成“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的共同使命凝聚共识。

  激发创新创业创造强大能量

  上飞院党委多载体搭建学习平台、全方位营造学习氛围,把大飞机事业扛在肩上。“严与实是大飞机事业的灵魂和生命”成为全院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为准则,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的强大正能量。

  同时,坚持在项目推进和型号研制中锤炼队伍,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创新发展“动力源”的关键。在党员发展中坚持“把技术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为技术带头人,把技术带头人中的党员培养为后备干部,把党员领导干部确定为技术带头人的政治导师”的培养模式。

  上飞院还积极配合公司选拔一批70后、80后科技和管理骨干加入“商飞之星”人才培养计划。在课程设置上,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更加注重政治素养的培养。

  在上飞院,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陆清、全国劳动模范严林芳、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京洲、全国三八红旗手赵春玲、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汤家力等一批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标杆……一项项荣誉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上飞院党委决心始终保持一以贯之、锲而不舍、扎扎实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弘扬“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大飞机创业精神,在实现大飞机梦和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不断开创党建工作和创新发展的新局面。(沈文敏)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