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防化兵冒险处置日军遗留化武 外方拒绝作业

2016年12月14日 09:2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与危险相伴的十个春秋

  肖志超

  冲天的火光,在硝烟弥漫的空中露出鬼魅般的笑容。看得见的树,看不见的山,都被裹挟到浓烈刺鼻的滚滚毒烟中。

  陆军第1集团军某防化团四级军士长谢园兵被毒烟呛得睁不开眼睛,朦朦胧胧中,他看见上等兵刘春林满脸血污朝他跑来,他的防护服上布满弹孔,防毒面具的呼吸管被利物切断后,悬在胸前晃个不停。

  “不好了,班长!‘毒蘑菇’爆炸了!”

  谢园兵猛一个激灵,倏地坐起身。他伸手擦了擦额头上密密匝匝的汗珠,这才松了口气:又做噩梦了。

  在初雪降临的夜幕下,谢园兵所在的日军遗留化学武器托管库显得格外安静。

  谢园兵抬腕看看表,3点15分;又仰头看了看墙上挂着的酷似“毒蘑菇”的化学武器抽象画,抄起大衣和工具箱赶紧去巡察。下雪了,托管库仓库的排风扇很容易被冻坏。

  到今年年底,谢园兵就已经在这个托管库工作整整10年了。虽然与团部远隔百里,托管库室里新增添了很多现代化监控和保障设备,但谢园兵依旧丝毫不敢放松绷紧的神经。无论刮风下雨,巡视营区四周、排查点位安全情况,都是他每日每夜雷打不动的“必修课”。

  一开始,谢园兵并没有被分到这位于荒山野岭的托管库。作为能把名字写进团队荣誉墙的训练尖子,谢园兵曾是团里叱咤一时的风云人物。卸、展、穿、戴……一米八五个头的他穿着全团号码最大的防护服,身手矫健、动作敏捷。还挂着列兵军衔时,膀阔腰圆的他就以28秒的优异成绩,刷新了团里保持多年的“全身防护”最快纪录。

  由于胆大心细、专业精通,谢园兵3年时间内两次荣立三等功,并被挑选参与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处置日军遗留化学武器。

  1945年侵华日军投降后,仓促就地掩埋和遗弃了大量化学武器。而今,这些不是地雷却胜似地雷的“毒蘑菇”随着时间推移被锈蚀,毒剂随时可能泄漏,危害到无辜群众的生命安全。

  谢园兵眼前的大体量毒剂罐,就是其中之一。其内部储存的液态毒剂亟待进行取样化验,但由于进入罐内取样的危险程度极高,外方人员明确表态拒绝作业。

  消除化学武器威胁,中国防化兵责无旁贷!“我先试试!”谢园兵主动请缨,他穿上刚配发不久的重型防护服,满脸平静地走进弹坑,深入毒剂罐。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现场安静得让人窒息,百余双眼睛目不转睛盯着罐口。

  小小头灯的光点晃动在毒剂罐的黑暗里,罐内,安置好采样箱的谢园兵正在紧张作业。他预判好采样位置,小心翼翼地刷开泥土锈蚀的槽心,眼前赫然涌现黏稠糊状体。

  “就是它了!”谢园兵咽了咽口水,心脏几乎提到了嗓子眼——他透过护目镜清晰地看到,槽心的保护壁已然只有薄薄几毫米!一旦操作不当造成毒剂泄漏,后果不堪设想!

  谢园兵将取样管紧紧捏在手里,隔着厚厚的手套,他仿佛能感觉到尘封在毒剂里的幽幽寒意。“冷静!”他深吸了几口气,微闭眼睛定了定神,在那个狭小逼仄的空间里,他冒着其它弹体随时可能爆炸的风险,稳稳当当采集好三份毒剂样本,还完成了受染土壤、空气的检测,前后用时5分13秒。

  “胆略过人!”看着谢园兵轻手轻脚地从毒剂罐里挪出取样箱,现场专家由衷赞叹道。

  时值隆冬,可谢园兵却像刚蒸完桑拿一样,浑身冒着热气。他脱下防化服,倒出的汗水将草地洇湿了一片。

  作业结束后,上级单位依托该团建立起托管库,对没有转运销毁完毕的化学武器和相关污染物进行集中管理。谢园兵第一个打报告前去看管——经历过生死考验的他更能深切体会到防化兵的责任重大,虽不操枪弄炮,却能守护一方平安。

  “你不要命了?”乍听到谢园兵的选择,新婚不久的妻子石红云在电话中强烈反对。谢园兵深知妻子的担忧——防化兵,已经是和平时期的“高危”兵种;选择日夜与化学武器相伴,情深意笃的妻子怎么能够放心得下?

  谢园兵在电话中磨破了嘴皮,妻子才勉强同意让他“试试看”。但在谢园兵“上山入库”后,妻子还是在电话里反复表露了她的担心——既担心丈夫身体吃不消,又担心能否要上健康的宝宝。

  现在,尽管聪明可爱的儿子即将进入小学,谢园兵的头发也始终茂密如初,但石红云每次来托管库探亲时,都会把儿子托付给老家的父母。谢园兵知道她的心结:生化武器威力可怕,妻子难免心有余悸。

  “班长,你不后悔吗?”刚上山来到托管库时,刘春林曾问。

  “能让‘毒蘑菇’远离大家,值。”讷于言辞的谢园兵回答得简单干脆,“梦魇,一个人体会过就够了。”

  雪越下越大,谢园兵终于巡察完各个库室的毒剂弹。掸落一身细密的雪粒,谢园兵嘴角扬起浅浅的微笑:一切尽在掌控中。

  这抹微笑,让人安心。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