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狙击手没用过新型狙击步枪 跟对手借一支比武夺冠

2016年12月20日 13:5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追问快速转型的奥秘

  ——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投身改革形成新质战斗力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邓庆颖 李大鹏

  当前,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脖子以上”的改革基本完成,“脖子以下”的改革已经展开,许多部队将面临撤并降改。重组的部队该以怎样的精神面貌、思想观念和工作思路踢好“头三脚”,是各级党委面临的时代课题。

  今天,我们讲讲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投身改革,从传统步兵快速转型成为新型作战力量的故事。

  一问:要是今天就打仗,我们应该怎么办?

  “战斗力生成有周期,但建旅第一天就必须只争朝夕”

  比武场上,竟然用借来的器材夺得了冠军!

  建旅之初的这个故事被官兵反复提及:3年前,特战旅组建不久,集团军组织狙击手比武。按比武规则,此项目使用某新型狙击步枪。当时该旅并未列装这一枪型。临上场前,五连上士卢雪礼跟对手借来一支新型狙击步枪,上场后竟然技压群雄,以满环成绩一举打破集团军纪录。

  看到这一幕,现场有的官兵目瞪口呆。卢雪礼淡定地说:“你只要来我们旅里看看日常的训练,就不会为我的成绩感到惊奇了。”

  让卢雪礼至今难忘的是,建旅不到一个星期,旅里就派出首批官兵外出学习。当时,多支部队的官兵刚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一起,卢雪礼和20多名战友就被派到某特战团学习取经。

  “上级要求3年形成战斗力,为啥这么着急?”对旅里的做法,不少人不理解:部队新组建,应该先把官兵安顿下来,理顺工作关系再说。对此,该旅党委“一班人”态度鲜明:要是今天就打仗,我们应该怎么办?理顺工作关系很重要,但只争朝夕抓战斗力生成更重要!

  “战斗力生成有周期,可准备打仗的紧迫感一刻也不能放松,从建旅第一天起就必须只争朝夕!”政委马宝川介绍,作为集团军唯一的特战部队,前来报到的多个单位、上千名官兵中,专业虽涵盖步兵、炮兵、通信兵、侦察兵等10多个兵种,但没有一个跟“特战”二字沾边的。

  这样的情形下,如何尽快转型形成新质战斗力?旅长阎欣告诉记者:“在建旅第一天,第一任党委班子就确立了‘借脑理思路、借师带徒弟、借米煮好饭’的抓建思路。”他们将全军特战部队的建设理念和思路拿来借鉴;从友邻特战部队借来狙击步枪、跳伞装具、潜水器材等特战装备开展训练……

  以临战的状态只争朝夕抓训练,使该旅战斗力从零起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3年来,全旅先后有14人次创(破)9项战区和集团军纪录,数十人被战区、集团军评为特等狙击手、特战精兵,1人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2人被评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3人荣立一等功。

  二问:是解决生活困难,还是建设特战训练场?

  “端正指导思想,比盲目抓建更重要”

  是解决生活困难,还是建设特战训练场?

  “答案看似毋庸置疑,可当你真正置身其中才会发现,回答这道选择题并不简单。”回顾当初党委会上抛出的这个问题,政委马宝川至今颇为感慨:旅成立之初,基础设施一穷二白。党委开会没有会议室,机关干部住在办公室,有的官兵只得住车库,甚至连吃饭都得一拨一拨轮着吃。

  在这种情况下,改善一下官兵的生活设施不仅无可厚非,而且非常必要。但在专题党委会上,旅领导态度却出奇一致:官兵的生活该改善,可特战训练场更应该第一时间建。原因很简单,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特战训练场,就好比有枪没子弹,很多训练没法展开。

  一切建设向打仗聚焦,把每一分钱都花到战斗力建设的刀刃上。官兵们很快发现,新型特种兵综合训练场成为全旅第一个重大建设项目。3年来,全旅上马的20余个训练场建设项目,项项都为打仗服务。

  该旅组建以来,每逢重大问题,他们都要召开党委会进行科学论证。他们制订一年培养人才、两年自主施训、三年形成战斗力的建设规划,使全旅战斗力建设实现了“蹄疾步稳”。“新组建的部队,往往容易急于求成,这时候端正指导思想,比盲目抓建更重要。”马宝川说。

  三年磨一剑。前不久,集团军对该旅37个基础课目进行考核,所有官兵全部优秀;全旅96.3%的官兵通过旅特种兵等级认证考核。

  三问:旅领导为什么要对自身要求这么苛刻?

  “首任班子的形象,往往决定一支部队的精神内核”

  高空跳伞,第一个“从天而降”的居然是旅政委马宝川。

  “今年夏天,连续两次实兵实装高空跳伞训练,马宝川都在全旅第一个实跳。”说起这事,该旅官兵脸上写满佩服:他在全旅职务最高、年龄最大,可训练的热情最高涨。

  作为政治工作领导,48岁的年龄,原先又没有任何伞降训练基础,马宝川为何对自身要求这么苛刻?马宝川回答说:“首任班子的形象,往往决定一支部队的精神内核!部队新组建,我们必须树立好样子。”

  该旅组建3年来,难险课目训练第一个上场的是旅长、政委,比武考核旅领导的成绩必须是全优。一次全旅考核,一名副职领导其他11个课目成绩都是优秀,只有3公里越野一项成绩为良好。旅党委当场决定:让这名领导加班追赶,一个星期后重考。第二个星期,他们组织全旅官兵一同监考,硬是让这名领导达到了全优才罢休。

  “都说改革难,但更难的是改革后如何攻克部队面临的许多困难。”旅长阎欣介绍,面对困难,旅领导应当身先士卒,挑起攻坚克难的重担。

  前年夏天,某新型无人机列装。新型无人机价格昂贵,官兵想练不敢练,新装备一时间成了“烫手山芋”。

  “关键时刻领导上!”9名旅领导率先参训,不仅很快成为操作能手,还和官兵一起摸索出一整套操作方法,培养了大批操作能手。

  不久,无人机成功首飞,前来采集数据的厂家技术人员竖起大拇指说:“接装37天就成功首飞,在全军也是先例。”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