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海舰队战机间距1米编队飞训 机翼几乎顶在一起

2016年12月27日 08:4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尖兵”分队引发“鲶鱼效应”

  ——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团实战化训练向纵深发展新闻调查

  本报特约记者 方立华 代宗锋 通讯员 张 恒

  “鹰阵”里飞进一条“鲶鱼”

  2枚导弹成功发射!

  深秋时节,一场空战对抗演练在东海上空打响:蓝方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团“尖兵”队成员牟磊,驾驶战机升空,在红方电磁干扰之下,巧妙撕破火力阻拦网,一举命中目标。

  走下战场,官兵们竖起大拇指:“尖兵”分队就是“牛气”!

  “牛气”的不仅仅是牟磊。这个“尖兵”分队成立短短一年多,就先后出色完成重大演训任务10余次,数次力挫对手、载誉而归。

  成功,从来都不是跳一跳就能摘到的果实。

  聊起今天的出彩,该团政委校文胜始终忘不了那场败仗——团里精心挑选的一名训练尖子,与兄弟单位进行“自由空战”对抗,在开局取得优势的情况下,因突遇雷达故障乱了方寸,遗憾败北。

  “这一仗,我们不是输在技术,而是输在心理。”复盘推演,该团领导清楚地看到,未来空战的残酷性、激烈性空前,要想战之能胜,今天必须给“鹰阵”里放进一条“鲶鱼”,把实战化训练“搅活”。

  随后,他们从全团尖子里拔尖子,成立空战“尖兵”分队,展开复杂气象、电磁干扰、随机导调等高难度、高风险条件下的课目训练,使每个架次低空飞到最低、载荷飞到最大、实弹打到边界。

  请看“尖兵”分队的训练标准——训练大纲规定某型战机飞行训练的“优秀”值为“飞行高度误差不超过10米”,而“尖兵”分队成员的标准却是不超过3米……

  潜能是逼出来的。去年,“尖兵”分队驾驶战鹰,作为海军首支参加空军“自由空战”竞赛性考核的队伍,凭借过硬技战术取得优异成绩。

  目光到达的地方,脚步才能到达

  两辆高速行驶的汽车,安全距离要50米。两架飞行中的战机,最小安全间距需要多少米?

  观看该团一次超密编队飞行视频,两架战机机翼几乎顶在了一起。播放视频的飞行员李凯自豪地告诉记者:“那一刻,飞机的间距仅有1米左右!”

  艺高人胆大!而团长陈国强坦言,这个“艺高”是让“尖兵”分队催化出来的。

  他们运用“尖兵”分队训练经验成果,以实战的标准、临战的姿态,推广“自由空战”升级版对抗训练,如“鲶鱼入水”搅起了专攻精练的热潮。

  去年年底,一场异型机对抗演练展开,“尖兵”分队成员、该团副大队长柴旺面对兄弟单位一名空战高手的凶狠攻击,巧妙借助阳光和云层穿梭躲避,始终游离在对手导弹发射边界之外。

  “看来是平局!”然而就在大家认为局面已定时,柴旺却利用一次云层的遮挡,突然释放干扰,大机动进行摆脱,并迅速跃升,攻防转换瞬间达成,连续发射2枚导弹“击中”对手。

  “临危不乱有胆气。”走下战机,对方飞行员向柴旺竖起了大拇指。

  心胜,方敢求胜。“尖兵”分队飞行员以身示范,全团官兵对“胆气”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决死敢死,往往会置之死地而后生。

  目光到达的地方,脚步才能到达。比照“尖兵”分队的标准,全团每架战鹰飞天,人员、装备不到极限不收兵。由此,一幕幕新景在该团连续上演——

  “航理知识不达标不能飞”。每个月,作训部门根据不同层次人员技术状况,明确难点和弱项,制订相应的航理学习计划,使每名官兵先过“纸上谈兵”关。

  “模拟飞行不达标不能飞”。每次飞行,机组人员都把训练演练涉及地域的地形、地物一一搞清楚,逐一标注在地形图上,反复推演和模拟飞行验证,直到“闭上眼睛也知道怎么飞”。

  “特情处置不达标不能飞”。新课目展开前、重点任务推进时,积极召开“诸葛会”,消除每一个盲点和误区,操作要领和偏差特情处置方法训到滚瓜烂熟,才能拿到“放飞证”。

  训练敢用“洪荒之力”,备战才能走向巅峰。前不久,该团奉命转场,执行导弹实射任务。演习中,数个高难课目上演,刷新了首次陌生空域加油、首次陌生海域导弹实射等多项纪录。

  平日“训之极限”才是战场“胜之底线”

  0.3秒能干什么?

  能决定一场战斗的胜败!

  给出这一答案的是该团副团长马瑞凯。事情发生在去年深秋。

  当时,该团首次执行某型弹实射任务。得知消息后,马瑞凯第一时间上交申请:“让我上!”领受任务后,他才发现实际情况比自己预想的困难得多。

  马瑞凯迎难而上,查找打靶资料,研究性能参数……实弹打靶当天,他不断调整进入目标空域的角度,在“允许发射”信号消失前0.3秒发射并命中目标。

  “平日‘训之极限’才是战场‘胜之底线’!”该团团长陈国强告诉记者,训练与实战直接对表,让打仗和训练的“相似值”越来越大。

  那天,走进该团作战值班室,恰好碰到飞行员李凯担负战斗值班任务。虽然已过熄灯时间,他依然身着抗荷服,腰挂伞刀手枪,与长机一起研究上一组战斗转进的视频,以及夜间复杂气象条件下战斗起飞的注意事项。此刻,他的飞行头盔就摆放在桌边。

  “枕戈待旦是军人应该做的事。”李凯告诉记者,该团地处海疆一线,扼守着祖国的蓝色国门,热点密集、矛盾尖锐,可以说是天天有情况、时时需应对。

  护卫蓝色的国门,守护人民的安宁。近年来,该团多次在雾天、雨天等复杂气象条件下接到紧急升空命令,均圆满完成任务。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