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军后勤助理的转型“蛙跳”:“机关里的特种兵”

2017年01月06日 13:5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小小写字板见证改革大浪潮——

  一名陆军后勤助理的转型“蛙跳”

  彭田 本报特约记者 欧阳治民

  “实在不行再回来嘛!”

  2016年1月9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身高1米84的鄢灿文伸着脖子,目光越过一个个旅客的头顶,看到安检门外的妻子在向他挥手,远远对着他喊。

  鄢灿文又一次挥手和妻子告别。转身走向登机口时,他心里泛起一缕忧伤。

  作为原成都军区联勤部军交运输部的一名副营职助理员,鄢灿文头一天接到分流通知,次日就要到南宁报到。他的新岗位,是南部战区陆军后勤部运输投送处助理员。

  透过舷窗,鄢灿文看到成都渐行渐远。那里,有他熟悉的亲人朋友,熟悉的军区大院。

  “实在不行再回来嘛!”妻子的话,他一年之后依然字字难忘。

  是的,家,是一个“实在不行便可回去的地方”。然而,他在大时代里亲历的这场大变革,如同一条奔涌前进的洪流,一路摧枯拉朽,一路激越澎湃。

  鄢灿文的军旅轨迹,因改革而变。

  他所从事的后勤工作,因改革而变。

  他所在的这支军队,也因改革而变。

  过去一年来所经历的变化,让他刻骨铭心。

  变,无处不在,从灵魂到肌体。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一年来,军队组织架构发生历史性变革,撬动部队的一岗一职、一兵一卒向着“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与转型。鄢灿文在改革大潮中经历了人生的重大转折,为我们观察改革、思考改革提供了一个视角和样本。

  一滴水里浓缩澎湃大潮,一个岗位见证军改春天。

  追寻本文的主人公鄢灿文“我眼中的改革这一年”,我们感慨:“我”就是军改大潮中的“我们”。套用一句流行的话来说:“我”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我”的军队。“我”怎么样,军队便怎么样。“我”是什么,军队便是什么。

图表制作:梁晨
图表制作:梁晨

  写字板上的“兵力投送要图”,密密麻麻的文字见证筹划打仗劲头——

  “忙什么?”“忙打仗!”鄢灿文的话,吓了妻子一跳

  南宁,给人的印象是“南方”“宁静”。然而,到这座城市工作后,并没有让鄢灿文感受到南宁的安宁与静好。

  在原军区联勤部军事交通运输部,他负责交通战备业务,拟制各类通知、报表、请示、函件等文电,是他的主要工作内容。

  原联勤部其他同事的工作业务,也大体如此。机关干部的工作常态,就是“围着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转”。“形象地讲,就是‘文电处理站’。”鄢灿文说,那时候一日生活比较有规律,每天能按时回家吃饭,周末能正常休息。妻子对此很满意:“蛮不错的!”

  不过,丈夫分流到南宁后,她每次打电话给丈夫,鄢灿文常常摁掉电话不接。

  “忙什么?”“忙打仗!”鄢灿文对妻子说的话,吓了她一跳。

  鄢灿文的回答并不是玩笑。在运投处办公室,一块写字板立在墙边,上面是密密麻麻的文字和线条。

  “黑色,标注的是全国各地站点的名称;红色,绘记的是每日运投线路;蓝色,注记的是重要节点、注意事项。”记者被告之,这是鄢灿文在跨区基地化演习中草绘的“兵力投送要图”。

  那些天,鄢灿文以这样简便形象的方式,每天追踪和记录任务部队的运投动态,每天报告情况、建言献策。处长张劲松也经常对着这块写字板,向鄢灿文明确任务、下达指示,运投处如同一个“运输投送中军帐”。

  “中军帐”不仅设在机关,还开到了前沿。职能使命的变化,倒逼着鄢灿文所在的运投处靠前筹划、一线作业。某炮兵旅组织跨区基地化训练远程投送,他在现地组织输送,与部队一道逐条对接方案、落实细节。“每次任务都像打仗!”鄢灿文说。

  “中军帐”不仅立在运投处,还立在后勤部每一个处室。习主席提出“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逼着这个新成立的后勤机关“以打仗的姿态谋打仗的事”,机关训练、应急经费保障、军事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紧张推进。

  “中军帐”不仅立在后勤部,还立在南部战区陆军机关每个人心中。成立之初,战区陆军机关既缺作战指挥信息系统、训练场地,又缺办公场所和机关干部住用房。战区陆军党委明确“先保战备、后保生活”,投入近千万元建起指挥训练中心,其“高大上”与“挤着办公、将就吃住”形成鲜明对比。

  “中军帐”不仅立在战区陆军机关,还立在广大官兵的心中。战区陆军机关处在战和建的结合部,鄢灿文感到,无论是与战区机关或者陆军机关的业务往来,还是与友邻军兵种以及集团军部队的沟通互动,大家以前常挂在嘴边的关键词“搞后勤、管生活”等悄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打后勤、打保障”等新热词。从“管”到“打”,一字之变,折射出后勤改革之变。

  打仗的急事儿一多,写字板也跟着忙乎起来,满是标注的感叹号、重点线——

  “上班时倒好一杯水,下班时发现忙得忘了喝,事儿太急”

  “灿文,跟我串门去!”战区陆军组建不久恰逢春节,副处长刘滨叫上鄢灿文去参谋部“串门”。

  不过,这次“串门走亲戚”,刘滨和鄢灿文不仅没给人家带礼物,还挨个向别人要东西。在参谋部办公室、作战处、训练处,他们挨个座谈,现场签收各类作战训练工作的规划、方案和计划等文件:明晰职能任务,掌握全年重大演训活动安排,还建立了业务沟通联系,对年度投送任务心里有数了。

  这次军改,军委明确把“投送”二字写进军交运输机构名称,从过去的“军交运输”部门改为“运输投送”部门。从平稳中性的“运”到动感十足的“投”,更加凸显现代战争速度制胜的理念,更加强化投送的核心军事功能。

  “过去军区组织重大演训,我们是敲敲边鼓,现在得当急先锋了。”鄢灿文说,以前他们军交运输部门是被军区的训练部门“赶着走”“催着办”,如今则是运输投送处追着训练部门做计划、抓落实。

  急,是内生动力,也是现实需要。鄢灿文说,铁路、水路、航空输送的运力使用有计划、有规程,需有时间提前量才能协调落实。

  急,是因为“24小时内运来一个营,远比10天后运来一个师更重要”。“‘全域机动、立体攻防’,陆军转型建设的‘八个字目标’,前4个字说的就是我们的事。”指着战区陆军指挥训练中心墙上的标语,鄢灿文对记者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兵马未动,运投先行”。

  务战之“急”,让鄢灿文发现,过去按部就班、慢条斯理的办事方式,如今在机关行不通了。

  今年,陆军从南部战区陆军抽部队参加跨区基地化训练。在演习打响前的这场仗中,鄢灿文和同事与参谋部联合组织部队编报跨区基地化兵力投送方案。经历10多天的反复修改完善,8份方案按时上报。

  “紧张的时候,上班时倒好一杯水,下班时发现忙得忘了喝,事儿太急!”鄢灿文说。

  “忙得忘了喝水”,是战区陆军机关紧锣密鼓谋战务训的缩影。环顾自己所在的后勤部,放眼所在的整个战区陆军机关,鄢灿文发现,“白+黑、5+2”的运转模式、“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工作状态是常态。

  打仗的急事儿一多,运投处的写字板也跟着忙乎起来。鄢灿文说,写字板常常一天要擦擦写写好几次,这会儿是“运投要图”,过会儿是任务分工,再一会儿又是重要事项提醒。上面特别标注的感叹号、重点线,催促着他和同事们紧张快干。

  “我觉得,这是军队应有的状态,军人应有的作风。”鄢灿文说。

南部战区陆军通过运输机投送兵力。刘道彬摄
南部战区陆军通过运输机投送兵力。刘道彬摄

  小小写字板,“包罗”海陆空,投送部署如幻灯片般切换——

  “拿固定扳手去拧多个型号螺丝,当然有问题,现在得换上活动扳手了”

  鄢灿文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从军区机关来到战区陆军机关工作后,业务领域大大拓展,甚至跨省、跨海、跨国了。

  这让运投处的小小写字板,“包罗”海陆空,陆上投送示意图、海上投送路线、空中投送运力计算,以及联合投送纵向指挥关系、横向联络图示等,如同幻灯片一般切换。

  采访中,鄢灿文接到第41集团军油料运输处助理员胡学军的报告:“船只已途经某海域,将按计划到港。”

  这是战区陆军某工兵团参加“金龙-2016”中柬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训练的运输投送实时信息。此次国际联训,运投处采取水空联合方式分运,因商业海运的物资采取委托方式运输,他们和承运企业达成了定期通报协议。

  趋于多样化的运投业务,没有“套路”,全是新路。今年以来,战区陆军参与了11场国际联训联演联赛,跨国投送、远洋投送、军民融合投送、多路联合投送等业务,涉及大量新领域、新业务。

  和国际投送不同,跨区基地化演习更像打仗。在多场跨区基地化训练和区内演习的投送作业中,部队不同、目的地不同、模拟作战背景不同,每次投送都要按实战要求组织,“都不可复制”。

  业务领域多样化,工作方式和机制也发生重要改变。

  以往,军交运输部可协调地方的交通战备办公室、指挥所属的铁路军代处等运投支撑机构。如今,没有了隶属关系,各项工作都得探索新模式。

  新体制下,战区陆军机关各部门的配合更加紧密。鄢灿文说,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变成多部门“联合作战”,今年运投处已和参谋部相关业务处联合办理了近20份文件。

  “拿固定扳手去拧多个型号螺丝,当然有问题,现在得换上活动扳手了!”鄢灿文说,从运投处到后勤部再到战区陆军机关,都面临任务多样化的挑战,都必须探索新体制下“一把钥匙什么锁都能开”的方法路子,每名干部都要实现转型“蛙跳”。

  “很多时候,都是有目标没跑道,都需要我们这些改革后跑‘第一棒’的去探索,我们的脚印汇集起来就铺成了前行的道路。”鄢灿文说。

  写字板就是一块教学黑板,求知若渴的目光点燃一场学习革命——

  “真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成为机关里的‘特种兵’”

  和原军区机关相比,战区陆军机关编制员额只有过去的三分之一,却履行着原大军区的多数职能,每名机关干部都得“一顶仨”甚至“一顶四”“一顶五”。

  “真恨不得自己长出‘三头六臂’!”人少事多,要求战区陆军机关干部不仅要精通本职,还得是相关工作的多面手。很多处室推行“工作AB角”制,要求不同岗位人员之间“相互备份”。鄢灿文说:“现在的运投助理员,天上的飞机、地上的汽车火车、水里的轮船都得懂,空战、陆战、海战也得懂,成为‘机关里的特种兵’。”

  “机关里的特种兵”不会凭空产生。战区陆军通过建立夜校、业务学习日、参谋人员集训制度,开展“学研训考评”活动,创办“军事论坛”、业务讲座,组织在职学习、轮岗培训、交叉任职,提高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做到“有眼界、知大势,有本事、精专业,有谋略、懂指挥,有魄力、能应变”。

  组织协调某炮兵旅空中投送业务时,由于空军临时换了运输机机型,鄢灿文根据资料参数编制了投送计划。他心里没底,几经周折联系上了空军某运输部队,核实了相关数据。“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要学的东西太多了!”鄢灿文说。

  记者查阅运投处的工作计划发现,他们每月都要至少组织一次业务学习,每次安排一人主讲分管业务,促进学习交流,培养业务“多面手”。

  好几次业务学习,鄢灿文站在写字板前,边讲边画给大家介绍自己分管的运投业务知识,分享工作心得。“你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先得有一桶水。否则就是浪费大家的宝贵时间嘛!”鄢灿文说,这样的业务交流,既有助于同事互学,也逼着“主讲人”精通业务。

  这样的“本领恐慌”,传递到了演训场。“南部·陆域-2016”联合实兵演习,针对缺联合指挥人才、缺联合侦察人才、缺联合技术保障骨干等问题,战区陆军组织人员向友邻军种学、向院校专家学、向基层官兵学,“演兵场打响了没有硝烟的学习战斗”。

  12月中旬,战区陆军机关干部年终军事考核在即,鄢灿文一有空就钻到指挥训练中心,复习巩固一体化指挥平台运用、战役筹划、态势融合、作战文书拟制等知识和技能。

  “越学越感到无知,越练越感到紧迫!”鄢灿文感慨,在精业务、强能力上,自己一时一刻也不敢停歇。

  写字板就是一块教学黑板,求知若渴的目光点燃一场学习革命,照亮脱毛换羽的转型之路。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